深天马A(000050)Q4盈利环比改善,Micro-LED业务蓄势待发

深天马A(000050)Q4盈利环比改善,Micro-LED业务蓄势待发
2024年03月19日 14:19 长城证券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2023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2.71亿元,同比增长2.62%;实现归母净利润-20.98亿元,同比下降1978.03%;实现扣非净利润-38.31亿元,同比下降181.85%。分季度看,2023年Q4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72亿元,同比增长4.66%,环比下降12.94%;归母净利润-3.07亿元,同比下降23.60%,环比增长16.00%;扣非净利润-8.25亿元,同比增长9.73%,环比增长14.55%。

全年营收稳健增长,Q4盈利环比显著改善:2023年全年,公司营收实现稳健增长;2023年H2,随着中小尺寸显示终端需求温和复苏、面板价格企稳止跌,公司盈利状况较上半年显著改善。2023年全年公司毛利率为6.78%,同比-6.12pcts,主因系H1面板价格承压以及折旧与摊销费用大幅增长;全年公司净利率-6.54%,同比-6.88pcts。然而,下半年以来,随着下游需求回暖、产品价格修复,公司的毛利率得到了显著改善。2023年Q4,公司毛利率为11.26%,同比+0.99pct,环比+6.33pcts。费用方面,2023年全年公司销售、管理、研发及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18%/2.62%/9.49%/2.58%,同比变动分别为-0.13/-0.86/+0.80/+1.10pcts;其中,财务费用率与绝对值同比均有所提升,主要系汇兑收益同比减少所致。

技术护城河持续拓宽,Micro-LED布局不断深化:公司坚持创新驱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前瞻性技术布局与产品技术开发。2023年,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北长江新型显示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依托公司整体科研力量及产线基础建设了独立实验线,其设备和工艺能力有助于公司OLED研发的远期规划,支撑前瞻性技术开发和先进技术应用布局,并有利于减少量产线系统性风险,提升研发效率。同时,公司还加速推进新一代显示技术Micro-LED的技术和工艺开发,联合众多合作伙伴发起成立了Micro-LED生态联盟,并积极推进从巨量转移到显示模组的全制程Micro-LED产线的建设,以加快Micro-LED技术实现商业化落地。2023年,公司加速推进新产线建设,其中TM18顺利爬坡,提前5个月实现单月百万片出货,并实现折叠、HTD、MLP等先进技术在头部客户旗舰产品中的导入量产;TM19完成核心设备搬入;TM20在2023年12月实现首款产品点亮;Micro-LED产线实现首台设备搬入。通过不断加大对全球先进技术和高端产线的投入,目前公司已形成包含无源、a-SiTFT-LCD、LTPSTFT-LCD、IGZOTFT-LCD、AMOLED、Micro-LED的中小尺寸全领域主流显示技术布局,可以更好地满足下游市场日益多样化的技术和产品需求。

AMOLED市场份额不断提升,车载业务稳健发展:2023年,公司在LTPS手机业务显示市占份额上保持全球领先的同时,加快LTPS显示在中高端IT、车载、工业品等多元化显示领域的开拓力度。公司年报显示,2023年,公司LTPS车载显示产品出货量同比增长超过50%,中高端IT显示产品出货量同比增长近150%,市占份额加速提升中,其中LTPS平板电脑显示产品市占40%;在柔性AMOLED智能手机显示业务上,公司市占率跻身国内第二,模组出货量(含TM18)同比增长超250%,高端折叠、HTD产品实现稳定交付;此外,公司OLED刚性穿戴产品出货量市占继续保持全球第一。2023年,公司车载、专业显示业务稳健发展:车载业务方面,公司在前装市场持续保持全球领先,在主要新能源汽车客户端的份额加速提升,目前公司已开始向国际头部客户批量交付产品,并取得5家国际头部整车厂的多系列合作项目。

下调盈利预测,维持“增持”评级:展望未来,得益于5G以及AIoT技术的普及、生成式AI向各个终端应用延伸、混合办公模式兴起、碳中和等环保政策的推动,全球显示市场存在结构性机遇,譬如高规格显示技术市场渗透率持续提升、以新能源车等为代表的新应用市场继续保持增长态势等。公司作为全球LTPS手机面板、车载显示等细分领域龙头,有望通过产能扩充、产线优化及新品研发突破持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盈利水平,打开长线增长空间。考虑到公司产能爬坡进展好于预期,部分产线提前实现量产,以及公司车载业务的增长前景,上调2024-2026年营收预测;同时,随着公司新线投产,折旧及摊销费用大幅增长,给利润端带来一定压力,故下调2024-2026年盈利预测。我们预估公司2024年-2026年归母净利润为-6.67亿、3.45亿元、8.00亿元,EPS分别为-0.27元、0.14元、0.33元,2025-2026年PE分别为64X、28X。

风险提示:车载业务开拓不及预期,消费电子需求复苏不及预期,市场竞争风险,汇率波动影响。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净利润 深天马A LTPS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