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谈“双提升” 共塑新质生产力丨润和软件董事长周红卫:多措并举力促“质量回报双提升” 加速创新融合与价值孵化

畅谈“双提升” 共塑新质生产力丨润和软件董事长周红卫:多措并举力促“质量回报双提升” 加速创新融合与价值孵化
2024年03月13日 18:40 证券时报网

编者按:近日,深交所正式启动“质量回报双提升”专项行动,行动旨在从增强聚焦主业意识等四大方面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着力引导上市公司强化投资者回报意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优质深市公司积极响应、此发彼应。为进一步向市场直观、深入解读深市公司双提升方案,展现深市公司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积极成效,证券时报推出《畅谈“双提升” 共塑新质生产力》系列报道。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明珠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需要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让投资者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证监会主席吴清履新之后在全国两会的首次亮相也强调,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夯实市场之基。

润和软件董事长兼总裁周红卫先生近日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上市公司质量与投资价值是正向互动的,上市公司的质量是价值投资的基石,两者相互联动、促进,形成正向循环,公司正多举措实践“以投资者为本”理念。未来公司将继续紧抓信创和AI等创新业务方向,持续通过多年深耕积累的行业经验以及在国产操作系统与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先发优势,大力推进商业落地,坚持走产品化、平台化的转型创新之路。

多举措提力促“质量回报双提升”

证券时报记者:您如何看待上市公司质量与投资价值之间的关系?

周红卫:上市公司质量与投资价值是正向互动的,上市公司的质量是价值投资的基石,两者相互联动、促进,形成正向循环。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能够更好赢得投资者的信任,吸引长期价值投资。公司的质量,体现在盈利能力、财务状况、公司治理机构、研发能力、企业文化、社会责任等多个方面,这些也是投资者在投资决策时重点关注的方面。良好的投资价值能使得上市公司更受投资者关注,有助于上市公司得到更多的资源,从而促进上市公司更好运用资本市场工具做优做强。

证券时报记者:结合您多年来的经营管理实践,请介绍一下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方面,润和软件有哪些先进做法和经验?

周红卫:润和软件坚持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一是,公司深耕主业,始终秉承持续技术创新的发展理念为行业客户不断创造价值,向国内外客户提供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深耕聚焦“金融科技”“智能物联”和“智慧能源”业务领域,赋能客户数字化升级转型的需求,帮助客户实现价值提升。二是,公司始终以技术创新为企业发展根本,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保障公司产品和技术先进性的优势,并在信创和AI等多个创新业务领域发力,打造新一轮增长驱动的主力。

在深耕主业,坚持技术创新,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润和软件将不断加强规范治理,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增进投资者沟通交流,切实履行上市公司的责任和义务,不断提升公司投资价值。

证券时报记者:您对“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有怎样的认识?如何实践这一理念?

周红卫:“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是上市公众公司对投资者的尊重,也体现了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上市公司在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创造的基础上,通过透明的信息披露、良好的公司治理、积极的投资者关系管理等措施,提升投资者对公司的信任度,实现公司与投资者的共赢。

公司坚持以公司价值为核心,不断提高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透明度,持续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向投资者展示公司经营等方面的信息,在合规披露的基础上,提升信息披露的实用性与关键性,传递公司价值,为投资者决策提供更高质量的信息,构建以投资需求为导向的更加完善的信息披露体系。

公司持续健全、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体系建设,高度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通过多层次、多渠道与市场各类投资者充分积极沟通,让投资者充分认知公司所处的行业信息、公司技术与业务情况等有助于投资者决策的信息,使投资者更直观、全面地了解公司核心价值。通过将公司价值有效传递给资本市场,提升投资者对公司的理解和认可,增强市场信心。

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及长期价值的合理判断,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增强投资者对公司长期价值的认可和投资信心,促进公司股票价格合理回归内在价值,综合考虑公司经营情况、财务状况、未来盈利能力及业务发展前景,公司拟以1.5亿元—3亿元进行回购股份。

证券时报记者:请介绍一下润和软件“双提升”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其中有哪些特色举措?

周红卫:润和软件“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具体举措包括:深耕主业,夯实根基;创新引领,价值创造;夯实治理,规范运作;完善信披,加强沟通;积极回购,彰显信心。

其中“创新引领,价值创造”,是提升公司质量的重要关键举措,也是投资价值的内核。润和软件始终秉承持续技术创新的发展理念为行业客户不断创造价值,坚持以国产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战略定向领航,以国产操作系统、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为引擎动力,坚持自主创新,赋能行业,繁荣生态,在金融、能源、工业、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推动产业赋能,构建新质生产力。近年来,在技术服务业务稳定发展的基础上,润和软件重点在开源鸿蒙、开源欧拉、AI中枢平台为主的创新业务领域发力。

全方位加速创新融合与价值孵化

证券时报记者:您认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是什么?公司在这方面有哪些实践?

周红卫:概括地说,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其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

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在于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坚持自主创新,依靠科技创新推进数字化、国产化进程;二是要推动国产化、数字化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赋能产业升级;三是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促进人才结构合理布局与可持续发展。

公司高度重视技术的研发和创新,专门设立战略技术中心,独立于各业务部门,作为公司整体的技术研发和创新的主引擎,并在各领域都配备了技术专家和行业专家级人才,对战略级技术方向牵引和赋能,共同实现创新技术的商业化落地。公司自主研发了基于OpenHarmony的商业发行版、基于openEuler的服务器安全操作系统、以及AIRuns人工智能中枢平台等产品,在金融、电力、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能制造等领域落地,获得了商业实践上的成功。

公司将继续推动产品和技术的创新,还将同步重视运营和商业能力的提升,以国产化为核心,数字化为基础,智能化为方向,以价值创造为目标,乘势而上,笃行不辍。

证券时报记者:对于2024公司以及行业的发展前景,您如何看待?

周红卫:作为一家民营科技企业,我们身处在一个复杂多变时代,有机遇也有挑战。在国产化、数字化的浪潮下,公司所在的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充满机遇。国产操作系统、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作为新质生产力的引擎动力,其在金融、能源、工业、医疗、教育等多个行业领域的应用,为软件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公司将在金融科技、智能物联、智慧能源主赛道上扩大战果,以新技术触发新动能,发力人工智能在行业场景的应用,实现价值增量;在OpenHarmony、openEuler、人工智能等创新方向上蓄势聚力,着力产品研发、商业转化、技术储备与团队建设,全面融入以OpenHarmony、openEuler 为代表的开源生态,对接千行百业,实现创新融合与价值孵化。

证券时报记者:您对资本市场有什么寄语?

周红卫:润和软件所取得的业绩和发展成果,离不开投资者的信任和支持。润和软件将继续稳中求进,秉承长期主义的精神,秉持“质量回报双提升”的使命,保持创新活力,汇聚发展动力,抓住历史机遇,乘势而上,回报投资者的信任与支持。

相信在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资本市场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作为资本市场核心参与主体之一的上市公司,我们将始终秉持“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深耕主业,坚持技术创新,不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规范治理水平和信息披露质量,增进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切实履行上市公司的责任和义务,为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

校对:祝甜婷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