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证券-计算机行业周报:政务数据要素的进展与机遇-230514

华安证券-计算机行业周报:政务数据要素的进展与机遇-230514
2023年05月14日 22:43 同花顺

主要观点:

政务数据应用模式持续探索,各地政务数据文件持续发布

  早在2022年,福建出台《福建省大数据发展条例》,制订《福建省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开发管理办法》,有序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促进数据依法、合规、有序流动。

  此后福建省开始研究制定《福建省公共数据资源开发有偿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公共数据开发有偿服务的收费管理、定价方式等,建立公共数据市场化运营管理机制。

  4月广州市发布《广州市公共数据开放管理办法》,提到明确将按照数据分类分级指南,确定可开放数据的范围,完善各敏感程度数据的开放管理,同时强化数据安全监督管理,分别明确数据开放主体、数据利用主体、开放平台管理机构的安全管理职责

  5月8日,《江苏省数字政府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发布,其中提到:鼓励各设区市积极探索公共数据确权和授权运营,支持有条件的设区市建设数据交易所(中心),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进数据资源开发利用。

  5月9日,河南省发布《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其中提到:推进数据开发利用。完善省公共数据开放平台,编制公共数据开放目录、责任清单,分类分级有序开放公共数据,加大高价值数据集开放力度。充分发挥省属数字政府企业集团作用,探索通过免费开放、特许开放、授权应用等形式,开展公共数据授权运营,鼓励社会力量对公共数据进行应用场景实验和增值开发利用。

  总结来看,各地政府积极发文推动政务数据的分级、分类应用,逐步探索各类商业模式:从免费开放,特许开放,授权应用等。从整个政务数据应用的产业链来看,我们认为几类公司随着未来政务数据的开放,有较大的成长空间:1)传统政务IT类厂商,包括不限于:银江技术数字政通南威软件等;2)垂直领域卡位厂商,典型如医保it类厂商:久远银海中科江南山大地纬万达信息(维权)等。

风险提示

  1)疫情反复降低企业信息化支出;2)财政与货币政策低于预期;3)供应链波动加大,影响科技产业发展。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河南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亚华电子 301337 32.6
  • 05-12 美邦科技 832471 10.7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