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纹钢价格持续下行!记者实地探访:钢企降低库存,谨慎排产

螺纹钢价格持续下行!记者实地探访:钢企降低库存,谨慎排产
2023年05月14日 07:48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自今年3月中旬以来,国内钢价连续两个月震荡走弱,螺纹钢期货价格从3月中旬的4328元每吨,一路下跌到5月13日的3670元每吨,目前钢铁企业的生产和库存情况如何呢?

  河北省唐山市拥有我国最大的钢铁产业集群体,一家钢铁生产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三月份以来,钢材市场持续低迷,公司的生产也变得谨慎起来。

  河北唐山某钢企轧钢一厂厂长 王炳杰:一般,五月份是钢铁行业旺季转成淡季的时候,目前我们公司有三条生产线生产螺纹钢,日产9000吨左右。受市场的影响,大订单需求减少,为了降低库存,我们谨慎排产,按需生产。 

  记者来到了这家企业的钢材成品库存处,发现螺纹钢、盘螺等钢材货物库存量很低。

  河北唐山某钢企轧钢一厂厂长 王炳杰:以前市场行情好的时候我们的库存是比较大的,基本上一垛(能堆放)20多层钢材,2000多吨,好几垛,现在库存降低到很低了。

  作为钢材生产的原材料,铁矿石和焦炭的价格也是决定钢铁企业生产成本的关键。然而,今年以来,随着铁矿石、焦煤焦炭的价格持续下行,钢铁生产企业对于原燃料的采购却更加谨慎了。

  河北某大数据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 宋雷:对于钢铁市场,(原燃料)没有绝对高价格低价格,只有相对价格。比如说铁矿石最高时候200美元每吨,那时候钢企还有利润,那对于钢企铁矿石价格就不高。最低的时候,铁矿石价格跌到30多美元每吨,钢企还在亏损,那对于钢企铁矿石价格就偏高。 

  河北唐山某钢企供应部部长 李曦:目前,整体库存基本维持在10天到15天左右。现在原料价格也在降,钢材价格也在降,钢厂持续在盈亏的边缘。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美邦科技 832471 10.74
  • 05-12 英特科技 301399 43.99
  • 05-12 亚华电子 301337 32.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