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观点|公用事业行业周报(2023年第4周):电力市场建设再提速 环保下沉市场值关注

券商观点|公用事业行业周报(2023年第4周):电力市场建设再提速 环保下沉市场值关注
2023年01月29日 09:26 同花顺

1月28日,民生证券发布一篇公用事业行业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电力市场建设再提速,环保下沉市场值关注。

报告具体内容如下:

行情回顾:1月16日-1月20日,电力、环保、燃气、水务板块分别上涨1.45%、2.39%、2.23%、2.04%,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2.63%。

电力市场建设再提速:

近日,国家能源局印发《2023年能源监管工作要点》,将强化电力市场体系建设作为七大监管方向之一重点布局。2022年夏的极端高温天气,局部的电力紧张再现,为充分发挥区域电力市场在促进资源优化互济及应急状态下余缺调节的平衡作用,统一的电力市场体系建设需加速。随着南方区域电力市场的试运行,《要点》提及的长三角与京津冀区域电力市场将受益于南方电力市场运行的经验积累,区域电力市场建设有望加速。电力市场的资源配置与定价机制进一步完善,2021年,全国市场化交易电量达3.7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2%,占全社会用电量的44.6%;2022年1~11月,全国市场化交易电量达4.76万亿千瓦时,占同期全社会用电量的60.5%,市场化交易电量占比进一步提高。随着电力市场体系的建立与完善,电力产品的价值将被市场更好的认同并获得相应的价值认可,辅助服务市场的完善,电力运营商的盈利模式将不断完善。

推动建制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关注环保下沉市场:近日,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建制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方案》,《通知》提出:1)因地制宜,选择合理的收集处理模式;2)建立健全分类收集设施,完善分类转运设施,强化处理设施共建共享;3)提出健全收费机制,加大资金支持。我们认为,《通知》有助于:1)推动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符合“美丽中国”建设目标,乡镇地区污水处理市场空间有望释放,污泥资源化、无害化利用或将加速推进;2)促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释放生活垃圾焚烧处理下沉市场空间,小型焚烧设备或具有较广泛应用空间;3)有力保障现有项目的盈利能力,叠加多元化融资渠道的打通,有望进一步提升社会资金参与积极性。

投资建议:电力市场机制日益健全完善,电力运营商的盈利模式有望改善、收益进一步提升。水电板块推荐长江电力黔源电力,谨慎推荐国投电力华能水电川投能源火电板块推荐申能股份福能股份核电板块推荐中国核电,谨慎推荐中国广核;绿电板块推荐三峡能源,谨慎推荐龙源电力浙江新能。关于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我国建制镇地区仍存在较大短板。

《方案》有望“因地制宜”,推动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完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符合“美丽中国”建设目标。谨慎推荐瀚蓝环境旺能环境三峰环境高能环境华光环能;建议关注侨银股份复洁环保

风险提示:需求下滑;价格降低;成本上升;降水量减少;地方财政压力。

声明:本文引用第三方机构发布报告信息源,并不保证数据的实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数据仅供参考,据此交易,风险自担。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