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家A股整车上市公司发布半年业绩预告:仅三家预增 商用车表现不佳

19家A股整车上市公司发布半年业绩预告:仅三家预增 商用车表现不佳
2022年07月19日 19:31 市场资讯

  据红星资本局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9日,共有19家A股上市汽车整车上市公司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仅比亚迪(002594.SZ)、长安汽车(000625.SZ)、长城汽车(601633.SH)三家车企业绩预增。江淮汽车(600418.SH)和宇通客车(600066.SH)甚至录得首亏。商用车总体表现不佳。

  销量方面,在疫情、芯片短缺、原材料成本上涨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绝大多数车企销量滑坡,只有比亚迪与北汽蓝谷(600733.SH)销量增长。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汽车产销量为1211.7万辆和1205.7万辆,同比下降3.7%和6.6%。

  盈利方面,排除停产的ST众泰(000980.SZ),只有上述业绩预增的三家车企,以及中通客车(000957.SZ)的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正增长。19家车企中,仅有9家净利润为正。

  仅比亚迪、长安汽车、长城汽车业绩预增

  尽管上半年车市整体表现不佳,但比亚迪、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仍然逆势增长。

  比亚迪1-6月累计销量64.64万辆,同比增加162.03%;其中新能源汽车64.1万辆,同比增长314.9%,销量、增速均同期创历史新高。2022年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28-36亿元,同比增长138.59%-206.76%;扣非净利润25-33亿元,同比增长578.11%-795.11%。

  比亚迪是目前已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的车企中,唯二销量同比增长的,更是唯一同时实现销量、净利润双增长的上市车企。今年上半年,比亚迪仅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就超过了特斯拉全球的销量,问鼎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据乘联会数据,比亚迪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市场份额占比超过28%。

  对于业绩增长,比亚迪在公告中表示,本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势头强劲,屡创历史新高,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同比实现迅猛增长,推动盈利大幅改善,并一定程度上对冲了上游原材料价格带来的盈利压力。

  今年3月,比亚迪宣布停产燃油车,业绩不降反增。6月,比亚迪成为第一家市值万亿的中国汽车公司。

  长安汽车上半年的业绩甚至超过了比亚迪,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50-62亿元,同比增长189.14%-258.54%;扣非净利润25-35亿元,同比增长237.95%-373.13%。长安汽车表示,这是因为公司品牌持续向上,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以及自主品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上半年长安汽车累计销量112.6万辆,同比下降6.25%。销量下滑利润上涨,其中很大一部分净利润来自出让子公司阿维塔科技的21.3亿元。

  同样实现了约50亿元净利润的长城汽车,销量仅为长安汽车的一半,显示出更强的盈利能力。长城汽车表示,业绩增速是由于产品架构优化、单车售价上升、毛利及毛利率增长,汇兑收益增加。长城汽车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53-59亿元,同比增长50.20%-67.20%;扣非净利润18-23亿元,同比减少19.07%-36.66%。长城汽车上半年销量51.85万辆,同比下滑16.12%。

  上半年销量同比降41.2%

  商用车企表现不佳

  除了上面三家车企,2022年上半年,绝大多上市汽车公司的主旋律是销量滑坡、净利润下降甚至亏损。

  与经济活动密切相关的商用车,今年上半年普遍业绩惨淡。中汽协数据显示,上半年商用车销量170.2万辆,同比下降41.2%。已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的12家商用车企中,除了中通客车实现了净利润增长,其他全部同比下滑,主要是由于原材料成本上涨,以及出行市场需求下降带来的销量大幅下滑共同作用。

  江淮汽车和宇通客车甚至录得首亏。

  江淮汽车上半年预计亏损7.07亿元,同比大幅亏损247.99%。受疫情和芯片短缺影响,公司上半年各类汽车及底盘销量同比下降17.47%,主营业务毛利较上年同期减少约8.32亿元。此外,江淮汽车报告期内收到的政府补助比上年同期减少了约1.71亿元,但仍有约2.93亿元;资产处置收益同比减少了约3.64亿元。2021年净利润实现正增长,主要就是得益于约18.6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收入。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客车市场面临巨大的产销压力。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客车市场累计销量17.96万辆,同比下降31.8%,为近5年最低水平。即便是在大型客车中市占率第一的宇通客车也未能幸免,预计上半年亏损0.78-0.52亿元,销量同比下滑43.82%,仅为1.16万辆。

  中通客车虽然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了113.4%-116.75%,但这主要是由于处置子公司资产,非经营性损益增加了约0.56亿元。中通客车的实际销量仅为0.32万辆,同比下降了17.16%。

  不过中通客车的股价却在近32个交易日内上涨了超540%,7月19日更是上演天地板,开盘大涨至涨停,午后直线跳水,跌停收盘。

  华为概念股双双录得大额亏损

  刚刚宣布拟更名为赛力斯,强化华为形象的小康股份(601127.SH),在销量、营收增长的同时,净亏损反而在扩大。小康股份预计上半年实现营收120-126亿元,同比增长62.5%-70.63%;归母净利润亏损为16-17.6亿元,同比扩大232.51%-265.76%。

  赛力斯新能源汽车产品研发持续投入、前期固定资产投入较大、产销爬坡阶段的折旧及摊销费用,以及市场推广、营销、人工成本等方面的投入,是小康股份亏损扩大的主要原因。不过小康股份也在公告中表示,随着汽车交付量逐月增加,其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得到较大改善,新能源汽车的毛利率也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

  今年1-6月,小康股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4.77万辆和4.56万辆,同比增幅分别达255.12%和204.51%。

  同样是华为概念股的北汽蓝谷,亏损还在扩大。公司上半年净亏损18-22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8.13亿元。虽然销量大幅上升了144.43%,但这主要是去年的基数实在太低,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仅为1.7万辆。

  芯片短缺、电池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反复,都对其业绩产生了较大影响。与此同时,其新能源汽车销量还处于爬坡阶段,规模效应尚未显现,而在品牌与渠道建设、研发投入上的成本则在持续增加。

  7月16日,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在发布一年后终于开启交付,号称“地表最强自动驾驶”。这款全球首款搭载华为HI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量产车,经历了多次跳票。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
  • 07-20 晶华微 688130 62.98
  • 07-20 常润股份 603201 30.56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32.69
  • 07-19 英诺特 688253 2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