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园生物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花园生物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年07月30日 18:24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储能、电力股暴涨!分时电价机制迎调整,碳中和遇上限电,把握三大投资主线

原标题:花园生物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花园生物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2021年初,公司提出了“一纵一横”发展新战略,即在坚持完善“打造完整的维生素D3上下游产业链”(一纵)基础上,利用公司在全球维生素市场的行业优势及营销通道,开展兼并整合(一横),促使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规模快速增长。

  1、公司主要业务

  公司围绕“打造完整的维生素D3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战略进行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已确立了在维生素D3领域的核心竞争优势。目前公司的主要产品有:

  (1)羊毛脂胆固醇:公司采购羊毛粗脂生产胆固醇。纯度95%以上的羊毛脂胆固醇(NF级胆固醇)是生产维生素D3的主要原材料,低含量的胆固醇用于虾饲料。胆固醇还可用于医药领域生产胆甾醇酯、甾类激素,化妆品领域中乳液、面霜等产品的油包水乳化剂。

  (2)维生素D3:又称胆钙化醇,是

人和

动物体内骨骼正常钙化所必需的营养素,其最基本的功能是促进肠道钙、磷的吸收,提高血液钙和磷的水平,促进骨骼的钙化。维生素D3广泛应用于饲料添加剂、食品添加剂、营养保健品和医药等领域,且应用范围和市场需求日趋扩大。

  (3)25-羟基维生素D3:又名骨化二醇,是维生素D3的活性代谢物,具有更强的生理活性,并且不需要经过肝脏的代谢。25-羟基维生素D3不仅具有普通维生素D3所有的功能,还具有一些独特功能,25-羟基维生素D3具有替代普通维生素D3的趋势。

  2、公司经营模式

  (1)采购模式:公司主要原材料为羊毛粗脂、化工辅料等,由于该类产品市场供应商较多,货源充足,公司采用招标方式采购。

  (2)生产模式:目前公司有两个生产基地,东阳基地主要生产羊毛脂胆固醇、食品级维生素D3、25-羟基维生素D3等,金华基地目前主要生产饲料级维生素D3。下沙生产基地已停产搬迁。

  (3)销售模式:根据行业市场状况、销售区域特点、客户规模和类型,公司建立了以直销为主、经销为辅的销售模式。

  3、公司所处行业特点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公司已基本完成了维生素D3全产业链的布局,成为全球唯一的维生素D3全产业链生产企业,且产销量在维生素D3行业位居全球前列。

  饲料级维生素D3市场竞争激烈,行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周期性,其波峰波谷出现的时点及持续时间受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及行业自我调整等诸多因素共同影响,这种周期性主要体现为行业产能增减变化及产品价格涨跌。随着环保压力的增大,生产成本的提高,以及领先企业对市场进行整合,行业的周期性将会有所减弱。食品级维生素D3生产企业较少,市场价格比较平稳,行业周期性不强。新冠疫情后,人类健康意识提高,以及消费升级,食品级维生素D3需求大幅增长。

  羊毛脂胆固醇及25-羟基维生素D3由于国内外生产企业较少,且市场需求日趋扩大,因此受行业周期性影响较小。

  4、报告期内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边生产,边搬迁,边建设,且三地作业。公司克服了人力资源紧张的困难,确保了东阳生产基地平稳运行,金西科技园南区项目已生产出优质产品,下沙生产基地已停产搬迁。在确保现有生产经营平稳运行的同时,公司加快了金西科技园项目的建设。

  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963.8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557.7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94%。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1、清晰的全产业链优势 公司自成立之初就建立了清晰的发展战略:“打造完整的维生素D3上下游产业链”,目前已基本完成了维生素D3全产业链的布局,形成了羊毛脂胆固醇、维生素D3、25-羟基维生素D3、精制羊毛脂、环保灭鼠剂等产品格局。未来公司还将开发全活性维生素D3及类似物,进入医药保健品领域。 2、领先的生产工艺技术优势 公司现拥有三大核心生产工艺:NF胆固醇生产工艺、维生素D3生产工艺、25-羟基维生素D3生产工艺,均为国际领先技术,分别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公司建立了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国家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省级博士后工作站。通过持续研发投入,提升研发实力及工艺技术水平,确立了公司在行业内领先的生产工艺技术优势。 3、较低的生产成本优势 与行业内其他企业不同,公司以羊毛粗脂为原材料,自产NF级胆固醇、25-羟基胆固醇,用于维生素D3、25-羟基维生素D3生产,公司生产成本大幅低于行业内其他企业。 4、突出的业务规模优势 公司是全球唯一的维生素D3全产业链生产企业,主要产品的产能规模位居世界前列。 5、良好的市场通道建设优势 公司是全球维生素D3行业的龙头企业,高度重视产品的质量管理工作,经过20多年的经营积累,花园品牌在饲料、食品医药等行业已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公司已与国际知名生产商和经销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销售渠道和客户关系稳定。

三、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1、饲料级维生素D3价格波动风险:公司饲料级维生素D3的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因此饲料级维生素D3相关产品销售价格的波动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大。若饲料级维生素D3产品价格朝不利方向变动,公司经营业绩存在下滑的风险。2、项目投资风险:公司金西科技园项目的建设将对公司发展战略的实施、经营规模的扩大产生较大影响,但项目在建设进度、实施过程和实施效果等方面存在一定不确定性。虽然公司技术实力较强,投资项目有较好的技术基础,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仍可能存在因工程进度、工程质量、投资成本等发生变化而引致的风险。 3、管理及人力资源整合风险:随着公司发展战略的实施,公司对高素质的研发、生产、销售、管理等方面专业人才的需求大幅上升。但培养和引进高素质人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公司进行大量资金投入和人力资本投入,此外人才培养完成后,还面临人员稳定问题,需要公司进一步完善薪酬管理及激励制度,公司面临一定的管理及人力资源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花园生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