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湖科技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星湖科技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年04月26日 17:52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星湖科技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星湖科技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20年,受全球疫情的影响,世界经济受到严重冲击。面对复杂的外部经济形势、激烈的市场竞争和突如其来的疫情,公司认真贯彻落实股东大会、董事会的部署,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工作,坚持稳增

长和

高质量发展主题,两手抓、两不误,拓宽经营思路,狠抓过程管控,稳中求进,虽然主导产品核苷酸市场竞争加剧,市场价格大幅下降,但收入仍实现同比增长,继续保持良好业绩,推动公司稳健前行,确保了公司全年经营管理的规范运作和可持续发展,为“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2019年公司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方式购买了久凌制药100%股权。本报告期内,久凌制药在公司统一领导下,企业文化、内控制度、信息化管理、业务拓展等方面进一步融合、提升,取得积极进展。2020年是本次资产重组的业绩承诺期最后一年,报告期内,公司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圆满实现了四年业绩承诺。

二、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6亿元,同比增长6.35%,其中食品及饲料添加剂销售收入6.96亿元,同比增加5.08%,主要是公司致力开拓食品添加剂市场销售,以及疫情影响推动下游食品行业和餐饮行业的消费升级,产品需求增加使食品添加剂产品销量收入增加;生化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销售收入4.10亿元,同比增加7.72%,主要是公司医药中间体销售市场向好,销量增加所致。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9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1、国内食品添加剂近几年在生产应用技术水平、产品质量、成本、品种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和国外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行业发展也面临不少问题,一是环保压力明显,对食品添加剂行业的生产造成一定影响,二是产能过剩,同质化产品低价竞争现象依然存在,三是法规和标准还需要进一步完善。随着社会对

食品安全

日益重视,国家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和规范,行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日益规范,以及国家对企业环保监管力度不断加大,行业整合将进一步加速,市场集中度将不断提高,企业规模化经营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行业企业的规模和产品生产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随着现代食品工业的崛起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终端消费者对食品的丰富营养、广泛附加功能、多元化口味方面的要求不断提高,食品行业已进入满足不同消费者营养、口味需要的市场升级、市场细分新阶段。未来,随着居民收入的增长,经济发展和人口红利的众多因素下,我国居民消费升级潜力将进一步释放,对多元化、高品质的食品需求亦将持续增加,并推动食品工业行业升级创新,进而拓宽食品添加剂市场增长空间。

  2、原料药行业是受政策扰动明显的行业,近年来,受制于环保整治、一致性评价、带量采购等政策因素的影响,原料药行业洗牌和产品分化加剧,行业专业化和集约化逐步提升,产业利润逐渐向龙头企业集中,原料药在产业链中的地位得到提高。国内原料药行业面临一个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对内是产品的升级、质量管控的趋严和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对外是在疫情之下保供全球、成本优势下强化在全球药品供应链中的地位。中国是原料药的生产大国,品种品类齐全,且具备价格竞争优势,近年来发酵工艺技术提升,一些利润率高的中小品种也在逐步国产化并且超越进口企业,中国企业优势已经从传统大宗原料药逐步扩展至CMO领域,是全球原料药生产的领导者,在全球医药产业链分工中,中国的原料药(含CMO)是具备竞争优势的行业。

  (二)公司发展战略

  秉承“办一流企业,创世界名牌”的理念,聚焦

生物医药

和生物食品领域精细化、高附加值产品创新开发,持续提升研发、市场和运营能力,打造核心产品的产业链

综合

竞争优势,构建大健康产业,实现产业升级与跨越式发展。坚持资本运营与实业发展并重的发展策略,同时发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作用,产学研结合,推进产业升级,继续引领行业发展,围绕“食品添加剂及健康产品;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及制剂”为主业,把星湖科技打造成为

中国生物

医药和健康食品行业的知名企业。

  (三)经营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公司新的征程新的奋斗起点,公司将进一步推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提质增效;坚持不懈加强全面风险防控,强化过程管控,确保安全质量平稳运行;加快推进肇东升级改造项目达标达产;坚持稳中求进,对内加强组织建设和内部管理,对外加强资源对接和产业合作,不断拓展和完善公司的业务布局,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努力保持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态势,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可能面对的风险

  ①原材料价格和产品价格波动风险

  原材料为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重要构成部分,而

玉米

淀粉占公司原材料比例较高,对公司产品成本影响较大。并且,玉米淀粉价格受全球市场供需、产品景气周期、全球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较大。未来,若玉米淀粉等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上升,将直接导致公司采购成本相应提高,从而影响公司盈利能力及经营业绩。

  国际疫情蔓延对世界经济产生严重冲击,影响产业链及供应链,市场变化导致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公司产品将面临需求减少、资金回笼慢的严重挑战。若未来疫情进一步恶化导致海外市场受限、海外航运中断或成本增加,也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②安全生产及环保处罚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涉及医药化工领域,对生产操作的要求较高,如存在生产环节操作不当或管理、维护措施不到位的情况,可能引发员工工伤、化学用品泄露甚至爆炸、火灾等安全事故。公司已制定严格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并通过相关制度的严格执行,保障公司安全生产活动。但是,由于生产工艺流程繁复,对设备操作要求较高,未来生产经营过程中,公司仍不能完全排除因设备故障、工艺操作不当乃至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事件所导致的安全风险。

  此外,公司的生产过程中均会产生废水、废气等污染物,如果处理方式不当,可能会对周围环境造成不利影响,并可能受到环保部门相关监管措施,从而对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公司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并积极投入、完善环保设施,但如果未来国家及地方政府进一步提高环保监管要求,或因公司日常经营中对排污监控管理不善,可能因此受到当地环保部门的处罚,从而对公司持续经营或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③产品质量安全与使用风险

  公司有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自成立以来亦未发生食品和药品安全方面的责任事故,但若发生行业系统性的食品、药品安全质量等不可预计的风险,可能会对公司的信誉度、市场形象、终端销售等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并产生赔偿风险。另一方面,公司的产品不是最终消费者直接使用的产品,作为终端消费品行业的上游企业,其提供的产品需要依赖下游企业的正确使用。一旦下游终端生产企业存在违规违法的情况,例如有些企业为了追求利润率降低成本,在食品中乱用滥用添加剂,都有可能带来安全风险,影响添加剂企业在公众眼中的形象。

  ④汇率波动风险

  公司外销产品主要以美元标价及结算,人民币汇率的波动,随着公司出口业务规模的增长及波动的加剧,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升值,将有可能给公司带来汇兑收益或汇兑损失并在一定程序上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⑤商誉减值风险

  2019年公司完成了对久凌制药股权的收购,截止目前,久凌制药经营状况良好。若未来久凌制药经营业绩未达到预期水平,公司将面临计提商誉减值的风险。

  ⑥专利诉讼风险

  CJ第一制糖株式会社认为公司的I+G产品和IMP产品侵犯其专利(专利号为

  ZL200910266085.7),因此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公司于2019年10月收到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出具的《传票》、《应诉通知书》等法律文书。截至本报告披露日,案件尚未开庭审理。公司自1999年开始生产、销售上述诉讼涉及的I+G和IMP产品,是国内最早研发、生产、销售该等产品的企业之一,其中,公司研发的I+G产品是国家级

火炬

计划项目,属填补国内空白的产品,于2005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报告期间,上述涉诉案件尚未开庭审理,公司高度重视上述诉讼,已通过聘请专业知识产权律师等方式积极应诉,依法主张自身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公司和股东的利益。然而,未来若公司败诉,则将面临停止生产、销售前述产品以及承担赔偿(涉案金额:人民币2000万元)等风险,从而对公司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鉴于该诉讼案件尚在起诉阶段且开庭审理时间待定,本次诉讼事项对公司利润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最终实际影响需等待法院最终的判决结果。

  2、应对措施:

  ①强化党建引领,以“双链驱动”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的重点工作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两个一以贯之”,推进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②继续坚持以客户为核心的理念,加强营销网络的建设,依托良好的市场品牌形象、丰富的客户开拓经验,积极巩固现有客户关系,不断加大新客户的开发力度,保持销售的稳步增长。

  ③创

新原

材料采购模式,发挥集中采购优势,通过谈判竞价机制,提前预判市场变化,抓住时机采购,降成采购成本。构建采购战略优化组合,广开供货渠道,确保稳定供应。

  ④建立健全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整治的长效机制,强化责任意识,全面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杜绝安全隐患,扎实抓好质量认证工作。

  ⑤坚持不懈加强全面风险防控,以铁的手腕抓好安全、环保管理,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强化检查督促、落实执行各项制度措施,确保生产经营安全稳定运行。

  ⑥一如既往地深入推进技术创新,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扩展产品线,同时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以技术创新为主导,推动现有产品生产上水平,努力实现降本增效,提高风险抵御能力。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行业领先优势

  公司生产的主要产品属于高科技的生物发酵与有机

合成

产业,该产业前期投资规模大,发酵过程操作的技术性很强,存在投资与技术双重门槛。公司已在该行业积累了数十年经验与资源,拥有先进的工艺水平、自动化装备等,在行业中具有较高的生产技术优势。公司的呈味核苷酸二钠、肌苷酸二钠、鸟苷酸二钠是填补国内空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民族品牌的国家重点新产品;公司“呈味核苷酸二钠关键生产工艺技术”研发项目于2005年1月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公司主持制定了呈味核苷酸二钠、鸟苷酸二钠等产品的行业标准,且已于2007年由国家发改委颁布实施;公司多个原料药产品在国内及国际市场均具有较明显的领先优势。

  (二)技术和质量优势

  公司重视技术研发,技术力量雄厚,已建立了完善的技术研发体系,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及多个产学研实验室。公司拥有优秀的技术研发团队,并与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开展合作。公司持续追求技术进步,根据行业技术的特点及市场变化情况,及时研制新产品,调整产品结构,进一步进行产品深加工以提高附加值。公司建立了完善的质量体系,主要产品质量

均达

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粤宝牌”原料药通过了国家GMP认证,利巴韦林通过了美国FDA及澳大利亚TGA认证。此外,公司还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执行严格的质量控制标准。

  (三)品牌声誉优势

  公司凭借良好的产品质量以及供货的及时性,在下游客户中具有较高的品牌影响力。公司主营产品“星湖牌”食品添加剂系列、“粤宝牌”医药系列等主要产品的生产规模、市场占有率均居国内前列,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品牌美誉度和知名度。

  (四)营销网络优势

  公司的营销网络优势主要表现在其在成熟的销售网络下拥有了稳定的高质量客户群,包括在食品、医药等领域都已拥有成熟的工业客户,并已在全国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品牌渠道销售网络。同时,公司营销队伍能力突出、机制完善,有利于开展多品种产品销售,且多品种的投放也能更加完善品牌和渠道,降低公司的营销费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星湖科技 食品 疫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11.27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