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明确部署未来五年知识产权工作 重要作用更加凸显

“十四五”明确部署未来五年知识产权工作 重要作用更加凸显
2021年04月25日 13:14 同花顺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十四五”明确部署未来五年知识产权工作 重要作用更加凸显 来源:国务院网站

4月25日,国新办举行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 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对于未来五年的知识产权工作,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作了明确部署,相关内容是历次规划中最多的一次,充分表明了知识产权工作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更加凸显。

一是在规划指标中,将“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作为重要指标列入,替换了“十二五”“十三五”期间的“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指标,这将有力地推动实现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二是在创新驱动发展篇中,将“健全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体制”单独作为一节,并部署了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等重大任务。三是其他相关部分中,也有不少知识产权内容,包括对鼓励金融机构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加强中央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事权、支持香港建设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等内容进行了专门部署。

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部署和分工,扎实做好相关工作。第一,做好配套的顶层设计。包括制定好、实施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重点专项规划。第二,完善制度机制。围绕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重点落实好惩罚性赔偿制度,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立法,健全行政执法指导机制和仲裁调解、维权援助体系。第三,持续深化改革。重点是优化专利资助奖励政策和考核评价机制,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好地保护和激励高价值专利,壮大专利密集型产业。第四,加强基础建设。包括加强知识产权信息化、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构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知识产权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