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能电气2020年净利润7745.36万元 产品出货量居全球前列

上能电气2020年净利润7745.36万元 产品出货量居全球前列
2021年04月23日 15:18 证券市场周刊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上能电气2020年净利润7745.36万元 产品出货量居全球前列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4月20日晚间,上能电气(300827)披露了2020年业绩报告与2021年一季报。据披露,2020年上能电气实现营业收入100401.27万元,较上年同比增加8.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745.36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7.62%。

从一季度表现来看,上能电气在营收、扣非净利润等经营指标均取得强劲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999.79万元,较上年同期涨幅高达51.54%;实现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7.3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07%。

紧抓“碳中和”下光伏机遇,稳居国内一线供应商地位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的主流趋势下,光伏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国内光伏装机容量48.2GW,同比增长60.1%,累计光伏并网装机容量达到253GW,新增和累计光伏装机容量均为全球第一。2021年4月19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更是首次提出,2025年,风电、光伏发电量占比达到16.5%左右的目标。

在国内光伏装机需求井喷的背景下,加快市场和渠道的拓展将给光伏企业带来蓬勃的发展空间。记者了解到,上能电气作为长期稳居国内一线的光伏逆变器供应商,以及首批入选国家“光伏领跑者计划”的逆变器厂家,在国内,公司积极布局高端市场,长期与国家电投、大唐、华电、中核等重要的央企、国企电力集团保持稳定的合作关系,市场表现突出,获得业界的普遍认可;在国外,其已陆续与塔塔、软银等著名世界级企业集团建立了战略性的合作关系,并凭借行业领先的研发实力和技术优势,不断推出更加先进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连续多年出货量位居全球前列。

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着全球经济的发展,而上能电气仍坚持市场为导向,以研发创新为核心竞争力,全年研发投入7615.14万元,研发投入占收入比达7.58%,研发投入比上年增加30.24%,不断推出行业领先的产品。报告期内,公司推出250KW全新一代大电流组串式光伏逆变器,巩固了行业技术的领先地位;公司继续保持国内地面电站前三的市场份额,并充分发挥已布局的印度、越南等东南亚海外市场优势,2020年印度市场出货达1GW,在印度市场占比达20%以上。

储能业务实现突破性增长,提升产能着眼长期发展

记者注意到,随着国家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大及储能成本的持续下降,中国储能项目装机规模快速增加、商业模式逐渐建立,储能发展市场空间巨大。截至2020年底,中国储能行业突破了1500元/KWh系统成本的关键拐点,电化学储能项目呈爆发式增长,首次突破GW大关,新增装机量1.56GW。

而提起接下来的经营计划,上能电气也表示,地面电站业务作为公司基本业务模块,公司将继续巩固和加强地面电站光伏逆变器业务的市场占有率,同时公司也会抓住市场机会,迎接储能风口。

据其年报披露,公司已在储能业务上提前部署,目前储能产品和系统也取得了重要的技术突破和规格的完善。数据显示,公司2020年全年储能产品共实现营业收入6014.57万元,同比增幅高达209.67%,储能行业产品布局优势凸显。除此之外,在储能系统产品方面,公司采用自主创新技术,拥有面向多场景应用、单机达到3.45MW超大容量、转换效率超过99%、高可靠性以及低成本等特性,具备核心市场竞争力。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公司自主研发的面向多场景应用超大容量储能变流器系统还成功入选“无锡市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资金计划”。上能电气表示,未来公司也将继续深化储能技术创新,积极探索储能业务的盈利模式,实现技术引领效应,开发出适应多场景应用的储能技术产品。

在光伏发电行业前景明朗及储能行业发展基本路线奠定的大环境下,上能电气目前已正式启动了募投项目高效智能型光伏逆变器、储能双向变流器及储能系统集成产业化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开工建设,预计在2021年6月份完成工程建设,下半年将完成生产线建设,并正式投产。项目的实施将有力提升公司整体产能水平,为公司扩大市场份额做好产业化准备。

(文章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文章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原标题:上能电气2020年净利润7745.36万元,产品出货量居全球前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净利润 上能电气 出货量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