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披露季下“摘帽”行情春风又起 火热炒作背后需甄别“挂羊头卖狗肉”

年报披露季下“摘帽”行情春风又起 火热炒作背后需甄别“挂羊头卖狗肉”
2021年03月18日 16:39 同花顺

原标题:年报披露季下“摘帽”行情春风又起 火热炒作背后需甄别“挂羊头卖狗肉” 来源:同顺-异动眼

随着年报披露季的来临,近期a股市场中“摘帽行情”正在愈演愈烈。

3月18日,两市股指维持震荡,*st中新*st恒康*st贵人等近20只ST个股涨停。

在近期A股市场大幅震荡的背景下,ST板块却在默默无闻中走出一波相对抢眼的走势。据同花顺问财数据统计,除去已经摘帽的st江泉st鑫科等个股,剔除暂停上市公司后,目前沪深两市逾200只ST股票,今年以来有130只个股股价累计收涨,45只个股涨幅超过20%,其中*ST众泰更是大涨170%,*st联络收涨112%,*st当代收涨96%。

38天28板 ST众泰当选A股“涨停王”

3月18日,*ST众泰复牌后延续强劲势头收出涨停,公司昨日公告,停牌核查结束,公司不存在导致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的未披露事项,且公司不存在其他可能导致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的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该股自底部启动以来已走出38天28板的强势行情,年初至今涨逾170%,剔除今年上市的新股,涨幅位居4000余只个股之首,成为当之无愧的A股“涨停王”。

受*ST众泰强势上涨的影响,不少ST个股跟随走出强势行情。

昨日晚间,*st江特发布公告称,公司2020三季报归母净利润为2138.59万元,同比增长229.99%;营业收入为14.03亿元,同比下降-33.05%;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的相关规定,公司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对公司股票交易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

今日开盘,*ST江特即大单封死一字涨停。截至收盘,涨停封单逾13万手。

白马调整 炒小成资金首选

2021年以来,A股市场风格突变,以白酒、光伏等为首的抱团趋势板块持续调整,碳中和、超跌反弹、次新股、高送转等题材炒作受到资金热捧,一些存在摘帽预期、价位较低的ST股,也由此进入了部分投资者的视野。据同花顺问财数据显示,截至目前,ST板块中83只个股预期2020年年报将扭亏为盈。

*ST联络(维权)为例,公司股价曾长期在1元左右徘徊,今年1月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0年度盈利3500万元-13500万元,并称公司主要板块经营情况正常,主要分子公司的经营情况良好,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111.35亿元,从上述状况看,*ST联络2020年年报发布后摘帽的概率较大。

也正因此,自发布业绩预告以来,该股迎来资金追捧,股价自1月中旬底部,累计涨逾130%。

“摘帽”并不简单 炒作还需谨慎

“摘帽”行情的炒作过程中,确实会有业绩实质性改善的优质个股被挖掘,但其中不乏通过卖地、卖股票、卖股权等形式来变相实现业绩扭亏,从而达到保壳目的的个股。

例如st海马,由于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2019年4月ST海马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由“海马汽车”变更为“*ST海马”。随后ST海马变卖约400套闲置房产、转让海马物业39%股权,并将海马研发整体出售。作为海南省唯一的整车企业,同时自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期间,ST海马共计获得政府补助约9550万元。

得益于股权、房产的变卖以及政府补助,ST海马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46.9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85亿元,并于2020年6月被撤销了退市风险预警,证券简称由“*ST海马”变更为“ST海马”。

2020年业绩预告显示,ST海马营业收入为28亿~3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亏损9亿~13.5亿元。近日ST海马再度出售资产变现,日前,ST海马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海马财务拟向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出售其持有的海南银行7%股权,本次股权转让的转让价格为3.3亿元。

市场人士表示,在退市规则未修订之前,沪深两市也有部分公司满足了“摘帽”财务指标,但交易所严格执行风险警示制度,对一些持续经营能力不强或存在重大不确定事项的公司实施了“摘星不摘帽”。

涨幅令人瞠目的*ST众泰,实则经营停滞负债累累,预计2020年度亏损60亿至90亿元,且净资产继续为负,“摘帽”基本无望。

所谓的‘摘帽行情’也是市场炒作的一个题材而已。业绩扭亏的ST公司是否有了实质性改变,是否具备了持续经营的能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才是投资者应该关注的重点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众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1 诺禾致源 688315 12.76
  • 03-31 晓鸣股份 300967 4.54
  • 03-30 野马电池 605378 17.62
  • 03-30 杭州柯林 688611 33.44
  • 03-30 莱尔科技 688683 9.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