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突破 能化板块热点追踪

强势突破 能化板块热点追踪
2021年02月19日 09:39 同花顺

原标题:强势突破 能化板块热点追踪 来源:恒泰期货

春节期间主导能化产品价格的重要事件为美国1.9万亿财政刺激计划的出台、国外疫苗应用下全球新增确诊的快速下降、日本福岛地震导致周边炼厂停工、美国极端寒潮导致德州地区石油开采以及炼厂的关闭。

其中财政刺激以及疫苗应用下的疫情好转影响的是长周期全球经济复苏的进展,全球经济复苏曙光初现,将带动大宗商品价格抬升。尤其是以原油为主的能化产品在经历了2020年的低迷后,有望在2021年随着全球经济的加速恢复逐渐走高。

能源方面:

布伦特与WTI原油近期连续上涨,不断创近期新高。在供给保持相对稳定,需求不断增长,宏观环境持续宽松的大环境下,国际原油市场从2020年底走出震荡格局,重新开始持续反弹。近期更是在美国受寒潮侵袭大幅减产、OPEC+减产执行率高且自愿增加减产的推动下涨势如虹。

中期来看,货币宽松,通胀预期将持续,新冠疫情也将随着疫苗的加速推广而收到控制,原油需求将持续恢复;供给方面,OPEC+增产的节奏较为缓慢,且减产执行到位,美国页岩油产量较为稳定,大幅增产的空间有限,原油供不应求的情况将保持。因此今年上半年原油总体仍将呈现上涨趋势,预计布伦特原油将触及70美元/桶,WTI原油将触及67美元/桶。

短期来看,原油前期涨幅较大,技术上处于超涨状态,因此后市注意调整的风险。另外,随着美国寒潮的结束,原油生产恢复正常,市场做多的情绪也将有所缓解。

化工品方面:

日本福岛地震、美国极端寒潮对短期以及中期的化工品影响深远。美国地区以页岩油产区多伴随着气体产出为主,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乙烷供应端,美国乙烷到乙烯端的停产将导致全球炼化行业乙烯链条的供应端受到整体断裂的风险。

根据当前已经收到的消息已经有至少五家美国炼厂关闭、原料的减少将波及全球范围炼厂的生产情况。日本、韩国、台湾地区自身均没有原材料来源,其炼厂的原材料主要依赖进口,美国地区乙烯供应的大规模缩减将导致远东地区炼厂原材料受限,进而导致降负。

图表 1 乙烯产业链

从上图我们可与看到,乙烯端的主要产品为聚乙烯、环氧乙烷(下游乙二醇)、苯乙烯、以及未包括在图中的聚氯乙烯。

据不同品种对国内的冲击开看:

图表 2 受影响化工品进口依赖度

其中我国对于乙二醇的进口依赖度最高,达到了50%以上;其次为PE;需要注意的是虽然EB的进口依存度并不高,但苯乙烯的上游纯苯进口依赖度和苯乙烯大致相当,且下游ABS亦需要从台湾地区进口。

所以本轮全球炼厂减产对于乙二醇和苯乙烯(苯乙烯还受到国外装置检修较多影响)的冲击较大,对于PE的影响可能会有一定的滞后,从减产传导至国内进口量减少仍需要有一定的时间差。

乙二醇:

进口减量是导致本轮乙二醇价格强势的主要原因,目前看来,至少4月份之前国内乙二醇进口量难以恢复至往年同期水平,国内煤制乙二醇随着利润的好转开工回升可能带来一定增量,但受制于品质因素,难以完全补足进口下滑,港口乙二醇库存可能在接下来几周降至极低水平。短期价格强势不改,长周期上仍需观察全球经济复苏带来的纺织业需求回升,以及东南亚疫情恢复和欧美主要经济体由于疫苗使用导致的疫情恢复速度错配,从而带来的纺织订单向中国转移的力度

苯乙烯:

苯乙烯海外装置的检修偏多:1、欧洲利安德巴塞尔装置意外停车(68万吨);2、美国Cosmar一套装置停车(57.5万吨),一套降负(57.5万吨),且由于美国寒潮,可能延期开车;美国American Styrenics(50+45.5万吨)由于寒潮原因停车;美国利安德巴塞尔一套装置(63.5万吨)计划内检修;3、日本Denka Company(27万吨)由于地震原因停车。

供应的意外缩减导致国内苯乙烯价格在开市后快速走高,但是否存在持续性仍需关注需求能否快速跟上。但当前苯乙烯估值较高,追高风险较大,在下游需求尚未跟进之前不宜盲目追进。

LLDPE:

美国炼厂停工将导致北美PE产量大幅下降,推升全球PE价格,当前国内PE仍需进口的情况下,外围市场涨价将带动国内看多情绪,叠加今年春节两油库存累积幅度大幅低于往年同期(正常水平110万吨,今年92万吨),且当前处在下游农膜季节性回暖的周期之中,短期价格预计仍将维持偏强态势。

后续重点关注重点在于国外炼厂开工的恢复进度,以及进口利润大幅下行的情况下进口缩量预期能否变为现实。而在整体油价上行趋势中,PE价格易涨难跌,逢低做多为主。

PP:

PP受到国外影响较低,本轮主因整体市场氛围带动以及两油库存累积的不及预期带动下,价格上涨。但PP自身基本面相对偏弱,开工偏高且检修预期较少,价格被动跟随原油及板块为主。

当前油价强势行情中,价格易涨难跌,但整体幅度预计将弱于PE,当前仍可选择多L空P。

PVC:

国内PVC由于电石法的存在,对乙烯减量相对不敏感,且当前下游处于季节性淡季之中,且地产的开工恢复所需时间较长,在下游未启动之前,不宜过分看多价格,谨防短期预期落空导致的大幅回调。

PVC全年亮点在于国内下游需求韧性仍在,叠加内外价差大幅倒挂导致的出口需求,以及新增的东南亚需求发力下, PVC及PVC下游制品的出口将有可能是全年的新增亮点,值得期待。

:本报告由恒泰期货研究所、能化事业部制作,在未获得恒泰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书面授权的情况下,任何人和单位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形式的修改、发布和复制。本报告基于本公司期货研究人员采用可信的公开资料和实地调研资料,但本公司对所用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且本报告中的资料、建议、预测均反映报告初次发布时的判断,可能会随时调整,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本公司不就报告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作任何担保。在恒泰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及其研究人员知情的范围内,恒泰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期货研究人员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或推荐的产品不存在任何利害关系,同时提醒期货投资者,期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 ---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乙二醇 苯乙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4 海天股份 603759 --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
  • 02-22 德固特 300950 8.41
  • 02-19 美迪凯 688079 10.19
  • 02-19 极米科技 688696 133.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