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海证券--传媒行业周报:宅经济是否会重演

国海证券--传媒行业周报:宅经济是否会重演
2021年02月02日 09:08 金融界

原标题:国海证券--传媒行业周报:宅经济是否会重演 来源:金融界

本周观点更新: 我们上周指出,由于 2021年 1月疫情反复叠加春运 开启,鼓励就地过年以及各地回乡核酸检测及隔离政策陆续推出后, 市场情绪压低部分文娱消费预期,但是否意味 2020年一季度的“宅 经济”就会重演?我们认为,对于“宅经济”需要理性且审慎看待。 中国每一年的春节均在一季度,春节的休闲假期均利好文娱端(如 电影、游戏、国漫、阅读、音乐、视频、短视频、院线等),这也 意味从同比端看,增量需要来自“休闲时间”的长度提升或“文化 产品价格”的提升或者“文娱产品内容质量”的提升。 2020年春节 档遇疫情,面对未知下的应对措施带来“休闲时间”的被动延长, 进而助推 2020一季度文娱板块中游戏板块的“宅经济一次性红利” (2018-2020一季度游戏板块总归母利润为 30.6亿元、 29.4亿元、 42.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 +45%)。但,我们再看 2021春 节, 1月疫情局部地区反复,春节就地过年相应下,反复的疫情也逐 步控制,生活有序进行。

如果因为每次疫情的局部反复即线性的理 解为利好“宅经济”属于路径依赖。 我们认为疫情的一次性红利是过去式,更应该看新经济新引擎,例 如游戏公司的新产品(云游戏进展)、电影内容质量吸引用户走进 电影院、综艺的优质吸引视频消费、碎片化内容带来快抖短视频的 消费、小红书直播的内容看到新生活方式、阅读内容带来精神富足、 国漫的喜乐带来全家欢,而这些内容与媒介的发展,并不是因为“宅 经济”,而是因为内容与媒介端,新引擎的推动下质与量不断提升。 短期看, 2021Q1外部疫情对部分行业的负面影响较 2020Q1已趋 弱,回暖中在向好。春节效应推动文娱板块热度下,不是“宅经济” 的被动消费,而是新经济下的主动需求。

本周重点个股及逻辑: 给予行业推荐评级。可关注蓝色光标芒果超媒新经典中信出版心动公司快手科技奥飞娱乐掌阅科技横店影视万达电影)等。 蓝色光标(短期受益快手科 技资本化且 2020年预计无商誉减值,中期看好公司作为数字营销龙 头享规模优势,长期看新产品蓝标在线后续销售进展)。芒果超媒 (从融媒体到内容电商不断迭代,线上内容从综艺到剧集丰富供 给);新经典(主业端,新品不断,已回购 145万股);奥飞娱乐 ( 12月 30日公司定增取得批文,利于 2021年公司加码主业发展, 2020年业绩预期落地, 2021年主业发展有望回暖);心动公司( TapTap 测试版开启 Tap 云玩功能,云游戏试水开启);快手科技 ( 1024.HK)短视频第一股登陆港股有望带动数字营销与内容电商 产业链;掌阅科技( 2020年业绩高增, 牵手字节有望再下一城); 横店影视(万达电影2021春节档开启预售,在《唐人街探案 3》 等片带动下开局较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海证券 疫情 宅经济 传媒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
  • 02-04 罗普特 688619 --
  • 02-03 嵘泰股份 605133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