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盘:关注拜登纾困方案进展 美股周一收高

收盘:关注拜登纾困方案进展 美股周一收高
2021年02月02日 05:12 新浪美股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北京时间2日凌晨,美股周一收高。投资者似乎摆脱了对散户高度投机交易狂热的担忧。白银期货大涨带动白银股上扬。拜登纾困案遇阻,共和党议员敦促缩小规模。佩洛西称将启用预算协调程序进行表决以在参院通过拜登方案的大部分内容。

  道指涨229.29点,或0.76%,报30211.91点;纳指涨332.70点,或2.55%,报13403.39点;标普500指数涨59.62点,或1.61%,报3773.86点。

  上周美股三大股指均下跌3%以上,蒙受了10月份以来的最大周跌幅。

  微软英特尔思科苹果等科技股领涨道指。标普500指数的所有11个板块悉数走高。

  华尔街关注的焦点股游戏驿站(GME)周一收跌逾30%。周一早间其股价一度下跌多达34%并触发熔断。这只在Reddit论坛WallStreetBets上受到散户投资者欢迎的股票在上周出现了极端的交易量和波动性,股价一周飙升了400%。

  许多华尔街人士被散户投资者在游戏驿站和AMC院线等被严重卖空的股票中的疯狂交易所吓倒,这使得即使没有直接参与该交易的对冲基金也全面降低了风险投资敞口。高盛表示,散户购买狂潮引发的逼空交易规模为25年来最大。

  但一些策略师认为,逼空交易不太可能在华尔街上蔓延开来并破坏新的牛市。瑞银全球财富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Mark Haefele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过去一周波动率的回升是由市场仓位调整驱动的,而不是对经济增长的担忧。”

  他称:“许多机构一直在调整其投资组合,以应对散户投资者最近联手逼空所造成的空头风险。但从最近几天的逼空交易速度和规模来看,我们认为现在大部分压力已经过去了。”

  热门在线券商罗宾汉(Robinhood)周一表示,由于狂热的散户交易迫使其清算部门上周将存款准备金提高了10倍,该公司又从投资者那里筹集了24亿美元。这笔融资可能表明投资者确信该券商机构可以安然渡过市场动荡。

  美国总统拜登的经济顾问称,白宫将审查游戏驿站的股票交易。纽约证券交易所发言人表示,会采用先进技术监督市场,合作调查可疑活动。

  散户的高度投机交易冲击大盘情绪,使得市场对于美股高位回调的担忧加深。

  花旗分析师称,市场的脆弱已经暴露无疑,虽然很难预见具体引发回撤的因素和时间点,但依旧预测这些利空因素会破坏当前这一轮上涨,并在回调10%左右的位置提供潜在买入机会。

  市场还在密切关注拜登抗疫纾困刺激方案的进展。由10位共和党参议员组成的小组在周日致信拜登,敦促他考虑缩小抗疫纾困计划规模。拜登目前的计划规模为1.9万亿美元。拜登周一将会见共和党参议员,讨论折衷刺激方案。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众议院将通过一项预算决议,这是朝着通过和解批准立法的第一步。该程序将使参议院民主党无需共和党投票即可批准援助措施。

  本周投资者将继续迎来大量企业财报,有99家标普500成分公司定于本周公布业绩。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 (GOOGL, GOOG)与亚马逊(AMZN)等均将在周二收盘后公布财报。其他将在本周公布财报的知名公司还有阿里巴巴Snap埃克森美孚、Biogen、辉瑞及Chipotle等。

  迄今为止,本财季的企业盈利增长大多超预期。据FactSet数据,目前已有37%的标准普尔500成分公司已公布财报,这些公司中,82%的每股收益超出市场普遍预期。如果这个比例保持不变,标普500指数成分公司盈利超预期的百分比将达到10余年来的最高水平。

  经济数据面,美国1月制造业PMI指数创历史新高。

  拜登1.9万亿美元协议遇挫 佩洛西称启用预算协调程序

  美国民主党议员准备本周推进拜登1.9万亿美元的新冠疫情纾困方案立法。与此同时,10位温和派共和党参议员1月31日敦促拜登大幅缩减方案规模至6000亿美元,以利于赢得两党共同支持。从目前的情况看,最新提案能否通过仍不明朗。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希周一表示,众议院将启用预算协调程序进行表决,这样即使没有共和党的支持,民主党也能在参议院以简单多数通过拜登提案的多数内容。在参议院赞成与反对票数相同的情况下,副总统哈里斯握有决定性的一票。

  佩洛西称,“到下周末前,我们将敲定预算决议,必要时将启动预算协调程序。”

  温和派共和党成员建议拜登将疫情纾困计划缩减至6000亿美元。1月31日,美国10位温和派共和党参议员向白宫提出一个6000亿美元的援助计划,作为拜登疫情纾困计划的替代方案。他们希望这个方案能获得两党共同支持,并要求与拜登举行会议。

  相比于拜登团队的1.9万亿美元,共和党的最新提议规模不到它的三分之一。共和党人称,拜登方案中用于增加疫苗接种和采取其他措施控制疫情的1600亿美元将得到保留,其他措施则将取消或缩减。据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透露,共和党的计划并不包括拜登方案中“为州和政府提供资金”等等重要内容。

  最新提案能否通过仍不明朗。在参议院与共和党平分席位的民主党计划于本周启动立法程序,准备在没有共和党支持的情况下推进1.9万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出台,他们最早将于周一迈开第一步。

  这10位共和党参议员的提案是否会改变民主党议员近日推进立法的计划,目前仍不明朗。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参院最早将在本周开始研究疫情救助方案,而众议院议长佩洛希(Nancy Pelosi)表示,国会将在本周结束之前完成一道关键的初步步骤。

  白银与加密货币受到散户追捧

  受Reddit论坛上的散户投资者追捧推动,周一白银期货价格一度上涨超过11%,突破每盎司30美元,创2013年以来新高。包括福图纳银矿(FSM)和泛美白银(PAAS)在内的主要白银生产商的股价也飙升。

  此外,加密货币狗狗币上涨近40%。该货币得到Reddit和其他社交媒体用户的大肆宣传,并且上周特斯拉公司CEO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对该加密货币表示了明显的赞同。

  马斯克表示,他是比特币的支持者,比特币是个“好东西”,“八年前”就应该买入。“说到赴宴迟到,”马斯克说,“我的接受能力有点慢”,“我目前的确认为比特币是一个好东西,我是比特币的支持者”。

  马斯克认为比特币真的处于被“传统金融人士”广泛接受的边缘。马斯克说,他对其他加密货币没有很强的看法。同时他说对狗狗币开玩笑,但那只是为了开玩笑。马斯克称最具娱乐性、令人啼笑皆非的结果,就是如果狗狗币成为未来的地球货币。

  Robinhood继续维持对8只股票的交易限制

  周一早间,许多上周被大量做空的股票涨跌不一。游戏驿站(GME)股票走低,而AMC院线(AMC)和黑莓(BB)股价走高。

  上周包括Robinhood、Webull Financial和E-Trade Financial等在线券商暂时禁止交易这些波动性较大的股票,激起了用户的愤怒,并招致国会议员的批评。Robinhood限制交易的行为还遭到投资者的集体诉讼。

  根据Robinhood的最新公告,该交易平台中交易受限的股票已从上周的50家减少到8家,游戏驿站、AMC院线、Express等WSB龙头依然在列,其中游戏驿站的持股仓位限制仍然只有1股。

  华尔街的许多人越来越担心,这种散户狂热将给Robinhood等经纪商带来更多痛苦,而卖空压力将迫使大型对冲基金出售其他头寸以筹集现金,从而在更广泛的市场造成动荡。

  高盛策略师David Kostin表示:“正如上周四美股的短暂逆转所表明的那样,监管行动、券商的风险控制措施、以及出人意料不及预期的财报,都有可能使散户的活动和市场影响受到抑制。但排除这些因素,美国居民的大量现金应该能继续推动股市交易的繁荣。”

  该分析师称,市场一小部分不可持续的过度行为,有可能引发一系列多米诺骨牌效应,并造成更广泛的动荡。近年来,美股低成交量和高集中度的模式,加大了一只基金的平仓可能会像滚雪球一样席卷整个市场的风险。

  美国1月份制造业保持强劲 但原材料支付价格指标创近十年高点

  美国一项制造业指标年初表现依然强劲,不过与疫情相关的供应链中断正在抑制生产并推高原料价格。

  根据周一发布的数据,1月份供应管理学会(ISM)工厂活动指数从一个月前的60.5降至58.7。高于50的读数表明制造业仍在扩张。原材料支付价格指数升至2011年4月以来最高点。

  与经济的某些部分不同(例如陷入困境的劳动力市场),自从防疫措施导致去年春天生产暂停以来,制造业一直在稳步恢复。但是,在库存不足的背景下,去年困扰该行业的供应链问题持续到了新的一年。

  1月供应商交货量指标创下9个月新高,表明交货时间更长,而积压订单指数攀升至2018年6月以来最高点。

  生产商一直面临劳动力制约因素,例如工人需要留在家中隔离,这也影响了他们的供应商。交通和运输成本加速增长,带来更大的通货膨胀压力。

  稳定的需求继续支持工厂反弹。尽管新订单和生产指标显示出较前一个月增速有所放缓,但这两个指数仍分别保持在61.1和60.7的较高水平。同时,较低的库存预示产量将进一步增长。 ISM对客户库存的衡量指标降至33.1,为2009年12月以来最低。

  周一早些时候发布的另一项IHS Markit制造业指标升至2007年5月有数据统计以来的最高水平,反映出生产和产出价格走强。

  焦点个股

  科尔戴伦矿业、赫克拉矿业,SSR Mining、金罗斯黄金、巴里克黄金、黄金矿业、SilverCrest、McEwen Mining等黄金、贵金属及矿业股票集体大涨。

  AMC院线股价走高。MKM Partners将AMC院线评级下调至卖出,目标价从2美元下调至1美元。

  诺瓦瓦克斯医药表示其新冠病毒疫苗在英国试验中有效性达89.3%。

  Tilray获得在葡萄牙提供医用大麻产品的市场授权。

  CureVac公司宣布与拜耳合作生产新冠疫苗。

  吉利德科学宣布将与Gritstone Oncology合作,利用Gritstone的疫苗平台技术研究治疗艾滋病。

  Moderna早前向FDA申请批准增加疫苗的每瓶剂量。

  维珍银河宣布飞行计划窗口将于2月13日开放,整个2月都有机会进行飞行。

  杜邦将以5.1亿美元的价格将清洁技术业务出售给财团。

  微软寻求在3月5日截止日期前获得欧盟对收购游戏公司ZeniMax的批准。

  韦德布什将Unity Software目标价从125美元上调至175美元。

  其他市场

  周一德国DAX30指数收高188.78点,涨幅1.41%,报13621.65点;英国富时100指数收高58.44点,涨幅0.91%,报6465.90点;法国CAC40指数收高62.47点,涨幅1.16%,报5461.68点。

  欧洲斯托克50指数收高49.61点,涨幅1.42%,报3531.05点;西班牙IBEX35指数收高33.50点,涨幅0.43%,报7791.00点;意大利富时MIB指数收高230.97点,涨幅1.07%,报21803.50点。

  白银期货价格周一大幅收高。Reddit散户狂热交易蔓延至白银期货市场,推动白银大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9.3%,收于每盎司29.418美元,创2013年以来收盘新高。

  4月黄金期货价格上涨0.7%,收于每盎司1863.90美元。

  周一早间,白银期货价格一度上涨11%,达到每盎司30.35美元,创2013年2月15日以来新高。

  白银期货价格大涨,推动白银及其相关资产走高。交易所交易型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大涨7.1%,上周该基金上涨6%。

  白银矿业股普遍走高。白银期货市场收盘时,Coeur Mining上涨20.4%,泛美白银上涨10.5%。

  白银期货大涨,似乎与WallStreetBets论坛散户的联手逼空交易有关。在此之前,这些散户的联手逼空交易推动游戏驿站与AMC等被严重卖空的股票大幅攀升。

  原油期货价格周一收高。美国原油库存下降、美国东北部地区遭遇数年来最严重的暴风雪袭击导致冬季原油需求上涨,推动油价走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35美元,涨幅2.58%,收于每桶53.55美元。

  伦敦洲际交易所4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47美分,涨幅0.84%,收于每桶56.35美元。

  美国政府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地区的原油库存减少230万桶。分析师称,自上周数据公布以来,预计该地区的原油库存又减少了230万桶。

  Again Capital LLC合伙人John Kilduff表示:“本周原油期货价格得到了许多因素的支撑,其中包括库欣地区的原油库存继续下降,美国东北部地区的严寒气候导致冬季燃料需求骤然增长,国会就刺激支票问题仍在继续谈判等。”

  高盛认为,预计今年7月份的WTI原油期货价格能达到每桶65美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俊 SF06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
  • 02-04 罗普特 688619 --
  • 02-03 嵘泰股份 605133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