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与阿斯利康达和解 德媒:约翰逊成英欧“疫苗战争”赢家

欧盟与阿斯利康达和解 德媒:约翰逊成英欧“疫苗战争”赢家
2021年02月02日 07:00 环球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欧盟与英国阿斯利康公司达成和解,德媒:约翰逊成英欧“疫苗战争”赢家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疫苗战争”达成休战。据德新社2月1日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与英国阿斯利康公司在1月31日的危机会议上达成和解,阿斯利康公司同意在第一季度额外供应900万剂疫苗。德媒称,英国首相约翰逊成为“疫苗战争”的赢家。

  此前,由于阿斯利康疫苗与辉瑞疫苗延迟交付,欧盟的疫苗接种目标受阻。冯德莱恩1月31日与跟欧盟签署了疫苗合同的公司举行会谈。阿斯利康在会上向欧盟伸出橄榄枝,同意在第一季度额外供应900万剂疫苗,使得欧盟在第一季度共可获得4000万剂疫苗。辉瑞疫苗已表示第二季度将额外提供7000万剂疫苗。冯德莱恩在推特上称赞此举是

  “向前迈出的一步”,并补充说,阿斯利康公司希望比原计划提早一周交货,还将扩大其在欧洲的生产能力。然而,媒体普遍认为,即使是3月底前达到4000万剂的新交付目标,也仍然只是阿斯利康公司最初承诺的8000万剂的一半。

  冯德莱恩在接受德国电视二台采访时说:“我们希望到夏季结束时,欧洲70%的成年人都能接种疫苗。”“夏季”是指6月至8月底这段时间。到目前为止,欧盟已收到1800万剂疫苗,4.46亿人口中的1200万人至少接种了第一剂疫苗。冯德莱恩表示,这样的“良好进展”,

  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数字”。冯德莱恩还称,她与约翰逊已经达成一致意见,英国与欧洲的疫苗工厂可以互相为对方提供产品。但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特拉斯1月31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英国会在本国接种计划完成的情况下考虑向其他国家分发疫苗。许多欧洲媒体批评称,由于欧盟预订疫苗较晚,导致现在接种进程缓慢,欧盟应该为此负责。

  “欧盟就像个绝望的拳击手,冯德莱恩不得不将拳头放在口袋里。”对于欧盟与阿斯利康达成和解,德国政论杂志《希思罗》2月1日这样写道,欧盟只能怪自己,虽然欧盟与阿斯利康的合同规定了交货数量和时间,但是在“尽最大努力”的条件下,这并不是板上钉钉的承诺。

  德国电信网1日说,约翰逊以胜利者的姿态在1月31日与欧盟达成统一。在欧英“疫苗战争”中,他成为受益者。这场舆论战中,凸显“欧盟需要英国疫苗”。而且,英国已有超过900万人接种了第一剂疫苗,而德国这一数字只有180万多一点。这似乎证明,英国退出欧盟,是值得的。

  德国卫生部长施潘1月31日对《法兰克福汇报》表示,在欧盟疫苗短缺下,如果俄罗斯“卫星-V”疫苗和中国国药疫苗获得欧盟批准,可以考虑在德国和欧盟使用这两款疫苗。不过,德国《南德意志报》则说,由于疫苗短缺,欧盟成员国原则上不能单独与外国进行购买疫苗的谈判,以免使欧盟内部出现分裂,但欧洲必须赶上美国等疫苗接种较快的国家的脚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
  • 02-04 罗普特 688619 --
  • 02-03 嵘泰股份 605133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