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一张补充协议 1400亿“大白马”上海机场一字跌停

只因一张补充协议 1400亿“大白马”上海机场一字跌停
2021年02月01日 18:4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因一张补充协议,1400亿“大白马”上海机场一字跌停

  来源:市值风云 

  作者 | 木盒

  流程编辑 | 小白

  “

  这次上海机场大跌主要是免税协议的调整,预期完全扭转了。

  ”

  2021年1月30日上海机场(600009.SH)公告,补签免税店项转让合同,同时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归母净利润亏损12.1亿~12.9亿。

  受此消息影响,上海机场今天妥妥一字跌停,收盘时市值为1370亿。

  (上海机场今日股价)

  而中国中免(601888.SH)高开5%,截至收盘涨幅仍有4.08%。

  (中国中免今日股价)

  事实上,2020年因为疫情因素,整个机场行业的业绩下滑是预期之中,但上海机场2020年股价基本没有太大影响,主要是有免税概念撑着。

  这次上海机场大跌也主要是免税协议的调整,预期完全扭转了。

  一、预期的扭转:从下保底到上封顶

  2018年12月风云君写过上海机场,指出上海机场垄断了长三角区域的人流量,但航空性收入基本不赚钱,而非航空收入特别是免税收入躺着赚钱。

  (上海机场商业模式)

  全文可以去市值风云APP搜索《“互联网企业”上海机场:垄断区域流量,躺着赚钱的利润机器 | 风云独立研报》。

  2018年9月,上海机场和中国中免控股的日上免税行(上海)有限公司签订重大合同,将浦东机场免税店出租给后者,2019年-2025年每年都有保底销售提成,合计为410亿。

  从实际运营情况来看,日上免税行(上海)有限公司2017年-2019年给上海机场支付的免税店租金分别为25.55亿、36.81亿、52.10亿,2019年上海机场免税店租金收入是超预期的。

  假如按照这个协议,虽然上海机场2020年受疫情影响客流量下滑,特别是和免税收入相关的国际客流,但是免税店收入仍可提成41.58亿。

  然而,这次《补充协议》就是做了收入计算方法的调整,将2020年租金调整为11.56亿,而且时间前溯到2020年3月1日。

  也就是说,上海机场2020年免税收入从至少41.58亿,变到只有11.56亿,这业绩大跌眼镜啊。

  这次《补充协议》很复杂,上海机场也只是披露了主要条款,但总结主要有两个特点:第一,就是按国际客流算收入,而不再是旱涝保收了;第二,以前是下保底,现在是上封顶。

  怎么说上封顶呢?

  我们来看看具体规定:

(1)参照的是2019年的指标,比如月均实际国际客流和人均贡献,其中人均贡献是135.28元,测算2019年实际国际客流是3800万人次左右。

 

(2)当月实际国际客流≤2019年月均实际国际客流×80%时,月实际销售提成=人均贡献×月实际国际客流×客流调节系数×面积调节系数。如果实际开业面积比例为0,面积调节系数就为0,免税店租金收入就是0!

 

(3)当月实际国际客流>2019年月均实际国际客流×80%时,才有保底提升,月保底销售提成=当年保底销售提成÷12个月,当年保底提升比例为:

  一句话总结,假如某年超过了最小值,也只是拿当年保底销售提升,假如某年业绩做不到当年最小值,就按前面对应的区间来提成。

  不过2022年后假如X落到2019年-2021年区间,则有免税店面积扩建比例(24.11%)的补偿:

年保底销售提成=对应年度保底销售提成×(1+24.11%)

  举一个例子就能明白了,以2022年为例:

(1)乐观估计,假如上海机场2022年客流量为5200万人次,也只能拿62.88亿提成;

 

(2)中性估计,假如上海机场2022年客流量为4200万人次,就只能拿41.58亿*(1+24.11%)=51.60亿;

 

(3)悲观估计,假如上海机场2022年客流量为2000万人次,已经低于2019年国际客流的80%了,则没有保底了,最终取决于国际客流量和开店面积了。

  整体上,由于参考的2019年国际客流量基数很大,因此上封顶的条款对上海机场都很不利,相当于从甲方变为乙方了。

  而且《补充协议》的执行基本不会修改了,即使有调整,貌似也是偏有利于日上免税行(上海)有限公司。

  二、影响是不是长期的?

  鉴于目前2021年1月的情况,全球新冠疫情还没远远结束,今年上海机场国际客流量肯定是不能恢复到2019年80%的水平,这意味着上海机场2021年免税收入依然不高。

  现在最担心的是,上海机场国际客流要恢复到2019年水平,时间要多长?

  根据医学界文章预测,谨慎乐观都要到2022年上半年的水平才能达到“群体免疫”接种率水平。

  (来源:医学界)

  要想达到国际人口的正常流动,时间将更久。

  就是说,这个条款的改变对上海机场未来免税收入的负面影响是长期的,尚难确定什么时候能好转。

  看来,当流量不再时,收租婆也不好当。

  最后,希望全球疫情早点过去,受影响的行业和人们可以复工复产,大家的生活都能恢复到以前的平静。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3 嵘泰股份 605133 --
  • 02-01 曼卡龙 300945 4.56
  • 02-01 鑫铂股份 003038 18.08
  • 02-01 春晖智控 300943 9.79
  • 02-01 德必集团 300947 51.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