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凉凉”, 前私募冠军苏思通遭3年市场禁入,合计被罚超2100万

彻底“凉凉”, 前私募冠军苏思通遭3年市场禁入,合计被罚超2100万
2020年12月22日 18:40 资本邦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原标题:彻底“凉凉”, 前私募冠军苏思通遭3年市场禁入,合计被罚超2100万 来源:资本邦

  12月22日,资本邦获悉,近期,中国证监会同时公布了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和一份市场禁入决定书,涉及的人员、公司分别为:北京蓝海韬略资本运营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蓝海韬略),以及时任蓝海韬略执行事务合伙人苏思通。

  相关决定书显示,前私募冠军苏思通和旗下蓝海韬略,此次因为涉及内幕交易,遭罚款和没收合计金额约2125.37万元,其中,苏思通还遭3年市场禁入。

  追其事件源头,源于天通股份重组

  证监会相关决定书显示,2014年12月,成都亚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成都亚光)持股58.2%的控股子公司成都欣华欣化工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欣华欣)发生巨大亏损,导致成都亚光面临严峻形势。随后经过运作,获得注资6亿元的解决方案。2015年年底,成都市三家国资公司和成都亚光自然人股东之一周某共同签署了增资扩股协议。进行增资时,上述股东都表达待成都亚光把欣华欣剥离之后,通过资本市场以资产重组等方式退出的意愿。

  2016年5月,成都永和顺贸易有限公司(下称:成都永和顺)、成都市第三产业实业发展公司(下称:成都第三实业公司)组成竞买联合体受让欣华欣58.2%股权。

  而就在成都亚光增资前后,周某的配偶羊某文开始寻找有意向合作的上市公司。2015年7月27日至2016年4月27日期间,在羊某文协调下,时任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通股份)董事长、总裁、实际控制人潘某清,东方花旗证券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截至2016年1月)、海宁东方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2016年1月起)刘某,时任天通股份子公司天通新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某彬等人多次前往成都亚光考察交流,但未亮明天通股份的身份。

  此后,2016年4月中下旬成都永和顺和成都第三实业公司通过股东会决议组成竞买联合体拟受让欣华欣58.2%股权后。5月3日,羊某文通过电话告诉潘某清可以去成都出面商谈成都亚光重组事宜。5月20日,潘某清、刘某、郑某彬等人前往成都和羊某文商谈具体细节并与成都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某兵沟通,21日上述等人对成都亚光进行参观考察。

  在之后就是,2016年5月23日,天通股份股票临时停牌一天。5月24日,天通股份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7月22日,天通股份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潜在交易标的为成都亚光;10月22日,天通股份发布六届二十次董事会决议公告、重大资产购买预案及摘要,拟现金竞买成都亚光75.73%股权;2011月3日,天通股份发布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11月7日,天通股份发布关于股票复牌的提示性公告。

  蓝海韬略控制“蓝海七号”账户参与内幕交易

  因成都亚光75.73%股权所对应的营业收入额度占天通股份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50%,达到《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二条关于重大资产重组的标准,天通股份拟现金竞买成都亚光75.73%股权事项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属于内幕信息。内幕信息形成时点不晚于2016年5月3日,公开于2016年7月22日,刘某、郑某彬是内幕信息知情人,知悉该内幕信息。

  而苏思通在内幕信息公开前与知情人刘某、郑某彬联络密切,苏思通与刘某在2016年3月、4月、5月分别通话6次、3次、2次。苏思通与郑某彬在2016年3月、4月、5月分别通话1次(为短信)、7次、2次。

  “蓝海七号”基金管理人为蓝海韬略,苏思通时任蓝海韬略执行事务合伙人。该账户在2016年5月18日买入“天通股份”268.73万股,成交金额3249.76万元,占账户资金规模的51.58%,并于股票复牌后的第三天即2016年11月9日全部卖出。扣除交易税费,“蓝海七号”账户最终获利523.84万元。

  对于上述交易行为,证监会认为交易异常。在内幕信息公开前,苏思通和刘某、郑某彬存在通讯联络,联络时点正是天通股份实际控制人潘某清等人准备前往成都正式商讨重组事宜之时,其后其管理的“蓝海七号”账户集中、大量买入“天通股份”,并在“天通股份”复牌后的第三天全部卖出,交易活动与内幕信息形成、变化和公开过程高度吻合,且无法作出合理说明或提供证据排除利用内幕信息从事相关交易活动。

  证监会认为,蓝海韬略违反相关规定,构成内幕交易行为。对蓝海韬略的内幕交易行为,苏思通是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虽然之后,蓝海韬略及苏思通提出了申辩意见,但证监会还是决定:一、没收北京蓝海韬略资本运营中心(有限合伙)内幕交易违法所得523.84万元,并处以1571.53万元罚款;二、对苏思通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同时,证监会依据相关规定对苏思通采取3年市场禁入措施。

  风波背后,前私募王者已多次遭罚

  据悉,2018年底,苏思通被证监会处罚,因蓝海思通2015年期间利用资金优势,通过连续交易、对倒、尾盘拉抬等方式影响云煤能源西藏旅游恒源煤电西宁特钢新钢股份5只股票价格和交易量,构成操纵证券市场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为苏思通。证监会对蓝海思通仍然被罚没1700余万,对苏思通本人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值得一提的是,蓝海韬略今年6月被基金业协会注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3 祖名股份 003030 15.18
  • 12-22 西大门 605155 21.17
  • 12-22 奥普特 688686 78.49
  • 12-22 中瓷电子 003031 15.27
  • 12-22 火星人 300894 14.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