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店东磁:公司软磁产业投入比重更大 磁性材料产业毛利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横店东磁:公司软磁产业投入比重更大 磁性材料产业毛利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2020年11月12日 10:56 横店东磁

双十一消费后查看“回血指南”,开启“生钱计划” !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原标题:横店东磁:公司软磁产业投入比重更大 磁性材料产业毛利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来源:横店东磁

近日,横店东磁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公司在永磁、软磁产业都将会有不同程度的投入,软磁产业投入比重相对永磁产业更大一些。公司将在保持原有的优势情况下积极配合大客户开发新产品和新材料,以进一步做大做强,巩固公司在磁性材料中的行业地位。

SMM网讯:近日,横店东磁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公司在永磁、软磁产业都将会有不同程度的投入,软磁产业投入比重相对永磁产业更大一些。公司将在保持原有的优势情况下积极配合大客户开发新产品和新材料,以进一步做大做强,巩固公司在磁性材料中的行业地位。具体内容如下:

1、公司如何看待铁氧体永磁与稀土永磁的区别?

答:永磁材料体系可分为铁氧体、稀土、新材料体系等。公司以铁氧体材料体系为主。铁氧体永磁和稀土永磁从原材料、加工工艺、成本方面均不同,因此各自的应用领域也不同,永磁铁氧体主要应用在家电(空调、洗衣机、冰箱、音响、微波炉等)和汽车电机(雨刮、座椅、摇窗、油泵、ABS等)方面,稀土永磁主要应用在风电、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电梯等方面。虽两种材料之间有小部分应用市场(如变频空调)重叠,但受磁性能、耐高温系数、价格差距悬殊等因素影响无法完全被替代的。未来两种材料的市场应用均会有所增长,永磁铁氧体行业的年增长率会少于稀土永磁,公司将通过提升市场占有率来保持铁氧体永磁业务的持续增长。

2、公司认为铁氧体永磁的未来发展空间有多大?

答:有电就有磁,磁性材料的需求空间就会一直有。公司认为未来随着科技技术的进步和发展,铁氧体永磁的性能不断提升,性价比优势会越发突显,其应用领域也会越来越广。

3、公司磁性材料行业壁垒有哪些?

答:公司拥有技术、装备、规模、市场和管理优势。在技术方面,公司拥有国际一流的研发平台和雄厚的研发力量。同时,公司在材料方面拥有的明显基础优势,公司拥有全球最大的预烧料生产基地,其材料70%供给公司内部,30%对外销售;在装备方面,公司在高精度的模具制造、自动化装备制造能力上拥有优势;在规模方面,公司有年产13万吨永磁铁氧体和3万吨软磁铁氧体的生产能力;在市场方面,公司的核心客户均以世界五百强或行业内领先的企业为主;在管理方面,公司精益制造管理和成本管控上亦优势明显。

4、公司产品定价依据是什么?

答:虽然公司磁性材料市占率比较高,但公司产品的定价依据主要以市场供需和技术水平为主,如某些产品在市场上具有唯一性,则其定价能力就强,如某些产品处于充分竞争状态,其定价能力就弱,多年来公司的磁性材料产业均保持了30%左右的毛利率,远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

5、公司未来在磁性材料产业的资本开支如何计划?

答:公司在永磁、软磁产业都将会有不同程度的投入,软磁产业投入比重相对永磁产业更大一些。公司将在保持原有的优势情况下积极配合大客户开发新产品和新材料,以进一步做大做强,巩固公司在磁性材料中的行业地位。

6、太阳能光伏产业龙头占比较高,东磁想在这个行业内做到什么样的水平,怎么和同行进行竞争,竞争优势在哪?

答:太阳能产业是公司的潜力产业,公司在2010年就开始介入太阳能光伏行业,10年以来公司也经历了行业装备、技术路线的不断更新和变革,公司一直是以稳健的步伐去推进发展该产业,因此公司太阳能光伏产业的规模和收入在行业内未进入第一梯队,但公司的太阳能产业技术一直处于业内第一梯队,目前公司的电池片转换率已达到23%,量产转换率亦已超过22.8%。公司的市场布局以出口为主,前些年公司的出口比重一直处于行业内第一梯队。基于上述情况,到2019年,我们认为整个市场化竞争和行业趋于平稳,技术更新迭代的速度也开始放缓,公司适时地加大了产能的扩张,从以前的单个项目几百MW到GW级的投资,到新投资年产1.6GW的电池片生产线实现了超产能的释放,并增加了700MW组件的生产能力,后续公司还将根据国内外市场开拓情况,不断增加电池片和组件的生产规模。

公司的竞争优势主要在于先前稳步发展而奠定产业基础,以及太阳能产业装备和技术迭代带来的时机优势,同时也体现在公司的技术优势、智能制造的成本优势和国外客户市场优势上。

7、公司太阳能光伏产业客户主要有哪些?

答:公司太阳能产业出口比重高,主要出口至欧洲、日本、韩国、巴西、南美等,后续公司会加大国内市场的力度。

公司基本情况介绍

公司主营业务为“磁性材料+器件”和新能源两大板块。

“磁性材料+器件”板块中,公司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铁氧体磁性材料生产企业,永磁铁氧体、软磁铁氧体产量全球第一,未来随着新基建等应用领域如5G基站、大数据中心、云计算、无线充电等需求增长,将带动公司磁性材料产业的持续发展;振动器件规模领先,全球市场占有率超20%;新介入的环形器/隔离器和电感未来增长可期。

新能源板块中,太阳能光伏产业前期基础扎实、稳步发展,目前拥有年产600MW硅片、4GW电池片、1.5GW组件的产能;新能源锂电池产业战略性转向于小动力后,经营大幅改善,供需缺口渐显,目前拥有年产1亿支锂电池的产能,处于满产满销状态,当前已投资扩建年产1.48亿支锂电池项目,预计在2021年6、7月建成投产,届时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综上,随着各个业务模块的释放,公司今年实现了比较高速的增长。公司前三季度的收入和利润环比增速均快;特别是第三季度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3.26亿,同比增长36.8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16亿元,同比增长78.29%,同时,得益于产能和市场的有效融合,净利润的增长比例大大超过了销售收入的增长比率。

》点击了解和报名:2020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年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横店东磁 优势 磁性材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9 艾力斯 688578 --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