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城市共生长 万科参与上海建设的底层逻辑

与城市共生长 万科参与上海建设的底层逻辑
2020年08月05日 20:20 每日经济新闻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与城市共生长 万科参与上海建设的底层逻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6月30日,克而瑞发布《2020上半年上海房企商品住宅流量金额排行TOP50》显示,万科、中海、融创分列前三甲。

上海万科蝉联榜首,成绩不在意料之外,但这背后万科在上海布的一盘大棋值得关注。

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上海区域首席执行官张海就曾表示,“一个完整的未来城市理想单元,将会由底盘、核心、场景构成。”

他认为,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等由工业化带来城市功能区分,再形成城市群的演进方式,在单个城市也能浓缩为一个街区、一片园区的功能变化。

这也是万科在上海进行城市建设的底层逻辑。

点亮“文化” 构建美好生活共同体

近年来,万科在上海做的事更多是基于对城市的理解,做城市更新,并在其中保留和延续历史文化。

商务印书馆创办120周年庆之时,上海万科曾联合静安区政府、商务印书馆、张元济研究会举办“起步——中国现代出版”专题展,展览地点即上海万科帮助修复的商务印书馆第五印刷所旧址,10天内接待来访的参观者超过1400人。

在距商务印书馆第五印刷所旧址修复的2年后,万科和融信合作的“中興路一號Oriental One”,具体落地对“有温度、可触摸、更真实的未来社区”的实践。

中興路一號興Gallery首展:「SH-始」艺术展

万科想在这个社区中,将每一处建筑、业态、场景,以及每一个工作和生活的人,构成美好生活共同体,叩响未来幸福生活之门。

值得一提的是,“中興路一號”的名字,即源自商务印书馆的活字字库,与“Oriental One”迸发出东西文明融合的活力。项目的文化设计、建筑与业态规划,每一处的背后,都是万科对中兴城设想的尝试,对未来生活场景的实践。

伴随着100万方的中兴城计划和65万方的漕河泾综合体项目发布,上海万科也占据了上半年行业的话题“C位”。

实践城市共生 万科的“幸福激活论”

由华鑫置业、上海万科、香港置地、徐汇城新联合打造的鑫耀中城,是漕河泾罕见的综合体项目。

鑫耀中城的艺术剧场效果图鑫耀中城的艺术剧场效果图

这里曾是徐汇的“心脏”,是上海历史悠久的开发区,创建于1984年,经过30多年发展,由老牌工业基地成功转型升级成为“以电子信息为支柱产业,以新材料、生物医药、航天航空、汽车研发等为重点产业”的产业集群,聚集了一大批从事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的人才,在上海迈向卓越全球城市的过程中发着挥重要作用。

经过36年来持续转型升级,漕河泾开发区已经成为国家级开发区队伍里的“排头兵”,以及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承载区。

在徐汇中内环的这个位置,难得有一个可以融合“住宅、商业、办公、公共服务、商业、社区”一体化的空间。

也由此,这块总面积65万平方米的地块,一经亮相就引起巨大关注。

万科和合作伙伴在这片土地上还规划了4.5万平方米的国际邻里汇,作为“1+19+304”的徐汇区邻里汇网络往上延伸的首个项目,也将服务漕河泾园区更广泛的人群。

实际上,目前漕河泾开发区的一大重点是留住人才,吸引更多全球科创企业入驻,优化区域内的产业结构、服务配套。

在这一时刻引入万科等企业,有利于区域在城市更新4.0的更高视野下,迎来一轮新的改造升级。

城市更新4.0时代 企业竞争考量更多

上海正迈向2035卓越的全球城市,洞悉全球趋势下文化竞争力的重要性,通过复兴多元文化的城市更新激活新时期内容。

“上海2035规划”则描绘了人文之城的美好愿景——建筑是可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公园是最宜休憩的,市民是尊法诚信文明的,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

在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的过程中,开发企业的赛道早已从纯住宅开发转向参与城市共建,以城市更新为前提的综合住区建设成为衡量企业实力的重要考量。

万科能在新阶段的上海战场中脱颖而出,离不开其持续对“未来理想城市生活”的探索和实践——造的不止一座建筑,而是为建筑与城市注入内涵和生命力,让它鲜活起来,并落地生根。

生长于城市的肌理之间,万科深知建筑和空间的活力来自于人,“如何提升人们的幸福指数”才是城市更新工程的核心问题之一。

所以可以看到,在兴建的大城中,都有大量便利的配套设施。

在中兴城的地标建筑群中,有很多面向国际敞开怀抱的举动。用开放式的国际建筑思路,面向未来的建设模式。

中興路一號鸟瞰图(效果图)中興路一號鸟瞰图(效果图)

同时,在对老建筑的修复与保护上,投入大量心力精力财力,让历史重新与公众对话,并在新时期焕发新的活力。

城市微更新是对城市“新旧空间”的再思考与再创造,也是一种文化记忆的重组。城市始终在不停地发展,从边缘到中心,从农村变为繁华的都市,这一过程会产生很多边界的调动,空间在震荡中不断割裂又缝合。

而未来城市理想单元的肌理与轮廓,不只是追求全球化的国际范本,更是保有自己独特记忆与文化脉络的多元新生。

城市更新4.0时代,万科正在践行上述的城市理解,以人文本,以城市更新,参与城市未来的创生,这或许也是“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的应有之意。文/屯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5 蓝盾光电 300862 33.95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