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奋力夺取科技创新高分答卷

浙江:奋力夺取科技创新高分答卷
2020年08月05日 07:26 科学技术部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浙江:奋力夺取科技创新高分答卷 来源:科学技术部

  在浙江,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奋力在“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等领域争先创优,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科技力量。7月16日,浙江兆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利用“5G+智慧”技术建设工厂数字大脑,与中国商飞、中车等大型企业合作,着力研发替代进口的航空航天、地铁等关键零部件产品,积极抢占全球高端市场话语权。

  7月,为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全国一流水平和浙江特色的全域创新体系,浙江印发《关于建设之江实验室等浙江省的通知》,强调4家浙江省实验室要以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基地“预备队”为目标,加快取得一批原创性、标志性、引领性成果。

  6月,第二届长三角一体化(网上)创新成果展在湖州举行,该成果展将长三角地区近年来取得的585项最新科技成果搬上“云”端,打造了一个开放性、永不落幕的展示平台。期间还发布了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协同创新指数,举行了长三角科技成果联合竞价(拍卖)活动,60项科技成果交易额达1.34亿元,这也是浙江推进长三角科创共同体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

  此前的5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浙江科技创新工作在两大领域再次被国务院“点赞”,成为全国首个连续两年获得两项科技创新督查激励的省份。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和冲击,浙江省以“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为主攻方向,实行超常规举措,取得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的新成效,为“重要窗口”建设贡献了科技力量。

  浙江省科技厅的数据显示,1~5月,全省规上工业研发费达625.99亿元,同比增长11.8%;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290.64亿元,同比增长2.1%,增速比规上工业高3.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6.8%,增速高于固定资产14.4个百分点;完成高新技术企业入库2228家,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5348家。

  自去年全面实施“科技新政”以来,浙江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奋力夺取科技创新高分答卷。

  去年,浙江省在EB级大数据计算平台、射频芯片、类脑芯片、慢性丙肝新药创制等领域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新当选“两院”院士7人,入选数为历年之最。30项科技成果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主持完成11项。

  去年以来,浙江省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开展联合攻关,精准迭代“三张清单”,先后梳理形成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清单191项、“急用先行”优先部署技术清单92项和前沿技术清单47项。加快启动和精准实施攻关项目,去年全年立项实施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71项,其中聚焦“三张清单”的攻关项目达73%。

  比如,聚焦“实体清单”企业,重点支持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先行启动视频安防设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给予相应财政支持。聚焦“急用先行”重大技术需求,优先在射频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自主可控芯片等领域,布局技术攻关项目16项等。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针对企业在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中的堵点、难点,浙江省科技厅会同税务、统计部门开发并在全省推广应用“企业研发项目信息管理系统”;会同杭州海关、省税务局等部门出台进一步落实稳外贸和税收优惠政策的措施等,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创新平台的提速提质让浙江的高新技术产业行稳致远。去年,杭州、德清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海康威视入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与此同时,浙江大力集聚高端科技人才,精准开展全球科技合作。去年新建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36家、海外创新孵化中心11家。新入选国家级高层次外籍专家20名,连续6年居全国之首。新引进培育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27个、省“万人计划”97名。深入推进长三角等国内科技合作,参与编制《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发展规划》,推进长三角创新资源共建共享和创新券通用通兑,引进共建中科院肿瘤与基础医学研究所、长三角柔性电子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浙江研究院、天津大学浙江研究院等一批高端创新载体。不断完善技术交易体系,2019年全省举办“浙江拍”20场,成交316项、金额4亿元;全省实现技术交易合同额1475.8亿元。

  在科技支撑乡村振兴领域,浙江同样亮点频频。“高密度全龄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项目攻克世界性难题并实现产业化。去年新创建培育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0家,备案省级星创天地36家。探索科技特派员向工业领域延伸,新选派个人科技特派员356名、团队科技特派员150个,其中工业团队科技特派员26个。在去年国务院召开的“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上,浙江是唯一以省级政府名义作典型发言的省份。

  去年12月1日,重新修订的《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正式施行。将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调整为科技大奖,奖金由50万元增加至300万元;各奖项由“推荐制”改为“提名制”;增设监督委员会,对奖励工作全程监督……修订后的《办法》更加开放包容、鼓励创新,也更重视科研诚信,从提名开始全流程把紧诚信关,进一步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舵稳当奋楫,风正好扬帆。浙江正在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新征程中奋勇前行,为“重要窗口”建设增添科技成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浙江 长三角 浙江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5 蓝盾光电 300862 33.95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