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哀嚎!A股蒸发3万亿 它却逆市狂赚250% | 变局下的企业

一片哀嚎!A股蒸发3万亿 它却逆市狂赚250% | 变局下的企业
2020年07月16日 20:05 叶檀财经

  回调砸出“黄金坑” 大资金调仓换股正当时?牛市氛围仍在,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通道福利多多!助你“抄底牛市”!

原标题:一片哀嚎!A股蒸发3万亿 它却逆市狂赚250% | 变局下的企业 来源:叶檀财经

文/滑冰冰

凭实力在熊市赚的钱,靠运气在牛市一下亏完了,今天有人大概会深有体会……

这飘逸的行情,像极了过山车。

有家国企也同样遭受重创!

7月14日晚间发布公告,长安汽车在2020年上半年预计实现经营扭亏为盈。

7月15日,发布业绩预告,2020年上半年盈利20-30亿元,去年同期是亏损22.4亿元。

按常理说扭亏为盈是好事,股价应该大涨才对!

结果15日开盘后,“火花闪电”般下跌,直接趴在地板上!截至7月16日收盘,三天一共跌去了近20%,令人咂舌。

同时,根据公开数据,长安汽车上半年累计销量实现83.1万辆,同比增长1.33%。

在6月份,长安的销量更是突破19.44万辆,不仅实现同比增长38.11%,更是排在了所有汽车厂商中的第六位,在自主品牌中仅次于吉利。

这就奇怪了,明明一切数据都在好转,公司赚钱了,为何市场唱衰?

事出必有因:其实长安汽车上半年赚的钱是靠炒股!车竟越卖越亏?

利润大增靠“飞来横财”

根据长安汽车的业绩预告,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的原因,主要来源于非经常性损益,也就是与主营业务卖车没有关系的收入。

这些“飞来横财”有以下三笔:

第一,全资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公司放弃增资优先认购权,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 21亿元。

也就是说,长安汽车出售子公司股权,得到了21亿元的投资。

分别来自南京润科、长新基金、两江基金、南方工业基金,四方股东分别拟增资10亿元、10亿元、7.4亿元、1亿元。

新能源能引入战略投资,其实是个好现象,长安本身是国资背景,引入社会资本,助推新能源汽车业务发展,毕竟这块目前是落后的。

长安新能源科技成立于2018年5月,2018年10月,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但一直无人问津,直到2019年12月才公告找到已找到战投。

第二,出售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股权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 14亿元。

长安标致雪铁龙成立于2011年,由长安汽车集团和标致雪铁龙合资,注册资金40亿元人民币,双方各占股本50%。2019年前三季度,该合资公司总资产为72.03亿元,总负债59.99亿元。

这块业务其实长期表现比较低迷,长安在2017年宣布“香格里拉计划”,目标是完成由传统燃油车向转型新能源汽车的转型。

因此,在2019年,就挂牌了其持有的雪铁龙的全部股份,12月30日,长安汽车与前海锐致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

第三,公司持有的宁德时代股票股价上涨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7.75亿元。

这简直成了股神级别的操作,当年长安只花了5亿元,涨幅高达250%。

在启动“香格里拉计划”不久后,2017年11月,长安汽车以5.19亿元将镇江德茂海润基金收入囊中。

当年收购完成后,长安汽车间接持有宁德时代0.3855%的股权,也成为了持股动力电池供应巨头宁德时代的第三家国有汽车集团。

其实买宁德时代股权并不是真的为了炒股盈利,主要是双方有战略合作协议,长安汽车希望通过入股宁德时代,有助于公司动力电池产品技术推广和产业化应用。

可谁想得到,宁德时代是只大牛股!从发行价 25.14 元一路上涨到200元,持有股票的长安汽车自然也就“躺赚”。

这三项非经常性损益加起来,为长安汽车贡献了高达52.75亿元的净利润。

也就是说,靠卖股权,长安共获得了35亿元净利润,而剩下的17.75亿元则是“炒股”而来。

如果没有这50余亿元,那么今年上半年,长安实际亏损达到了-32.75亿元至-22.75亿元,甚至高于去年同期22.4亿元的亏损。

你看看,作为一家造车企业,没能靠卖车赚钱,却靠“卖身”和“炒股”实现利润增长,这些都是难以持续的,难怪市场要给脸色看。

那长安汽车就那么差吗?其实也不是,亏钱也是有原因的。

越卖越亏?

在汽车销量上,长安是有亮眼的表现的,但却掉入“越卖越亏”的魔咒。

今年上半年,在车市大环境遇冷的情况下,长安销售汽车83.1万辆,同比增长1.33%,长安成为上半年累计销量增长的少数企业之一。

6月,长安汽车共销售汽车19.44万辆,同比增长38.11%,在汽车厂商中排名第六,在自主品牌中销量仅次于吉利汽车。

长安汽车2020年全年191万辆的产销目标已经完成了43.5%,令人疑惑的是销量转好的长安汽车,为何亏损却越大?

长安汽车的主营业务隐患不少。

首先,是以利润换取销量。

长安推出了很多优惠政策,从今年2月起,有为医护人员推出的转悠购车优惠,还有针对公务员的打折,各经销商为清理库存而给的优惠活动,在这个经济亟需恢复的上半年,长安也如同其他车企一样,采取了以利润换取销量的方式。

而长安新推出的冲击中高端市场的全新产品序列UNI,其首款产品UNI-T定价只有11.39-13.39万元,似乎并不符合“高端”的定位。

而这个价位与长安CS75、CS75 PLUS等目前走量车型价位存在重叠,导致产品线内部价格竞争,只能进一步降价出售了。

其次,作为目前大火的新能源汽车,长安也只有逸动ET、E-Pro、奔奔E-Star以及在最近上市的CS55纯电版等几款车型,这几款车型比起竞争者来说逊色不少。

按照长安自己的规划,到2020年,长安将完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打造,并在2025年全面停止销售传统意义的燃油车。

目前看这一目标难以达成,长安新能源销量目前还未见起色,今年6月销量仅为2099辆,加上竞争对手猛烈追赶,这种趋势下长安新能源不容乐观。

另外,今年长安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也大大增加。从目前已知的第一季度报告来看,今年第一季度长安在研发方面的支出为6.98亿元,与去年同期的4.56亿元相比,增加了53%。

从新品性能来看,今年二季度研发投入应该也不少,在研发方面支出的增加,也将对利润产生一些副作用。

有趣的是,长安汽车还得到券商买入评级,目标涨幅高达75.23%。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15日,券商给予买入评级的个股共有127只,其中50只个股公布了目标价格,按预期最高涨幅排名,长安汽车(+75.23%), 中交地产 (+47.56%),科斯伍德(+45.44%)排名前三位。

一方面降价促销,推出新车爆款,另一方面加大研发投入,长安确实在努力,不过从现在情况来看,市场用脚投票,值得长安汽车反思自己的方向,正视亏损问题。

-- END --

今天 A股大跌!

逾200股跌停 连茅台都逃不掉!

刚刚入市 牛市就要结束了?

别慌!A股慢牛就在前方!

想听A股内幕?想看牛人玩转牛市实例?

牛熊交易所,辨牛熊,讲实操!

扫码加入檀谈之牛熊交易所!

大好机会别错过 快快快快快上车!

戳这里,进入快速购买通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安汽车 宁德时代 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国联证券 601456 --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
  • 07-16 国光连锁 605188 4.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