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邮理财副总经理刘丽娜:银行理财市场的七个趋势性变化

中邮理财副总经理刘丽娜:银行理财市场的七个趋势性变化
2020年07月16日 13:08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中邮理财副总经理刘丽娜:银行理财市场的七个趋势性变化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16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与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9年)》(以下简称《年报》)。中邮理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丽娜认为,从年报可以看出,银行理财市场存在七个趋势性变化。

  一是监管变革提供高效制度保障

  2019年,在坚持《资管新规》原则与方向不变的基础上,配套监管政策如《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标准化债券类资产认定规则(征求意见稿)》《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等相继出台,资管行业的金融监管协同框架得到继续完善。一方面,这体现了监管的贯彻决心,引导理财业务回归本源、主动防范化解风险是资管行业监管的主基调,金融供给侧改革成果得以巩固。另一方面,监管变革有助于创造公平竞争的行业环境,引导未来资管行业呈现统一规制、差异竞争的发展方向,各类资管机构的标准更加统一、经营更加规范,从而专注于核心管理和服务能力的提升。

  二是银行理财转型进入快车道

  在整个过渡期内,银行理财规模保持平稳略升的态势,符合监管平稳过渡的预期。随着监管政策逐渐细化,银行理财在保持规模平稳的同时提速转型:

  一是运作模式愈发规范,理财子公司设立有助于强化资管业务的交易主体地位,实现风险管控和风险隔离;

  二是信息披露更加透明,披露频率、披露内容、披露方式等进一步优化;

  三是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加强,在发行和销售理财产品时对投资者进行分类;

  四是产品净值化加速进行,投资者逐步明晰产品风险及其收益相匹配,真实投资需求与风险偏好显现。

  刚性兑付风险逐步打破,系统风险“堰塞湖”有效“导流”,无风险收益率水平逐步回降,有利于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提高。

  三是银行理财净值化管理曲折向前

  资管新规后,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存续规模及占比、募集金额均大幅增长,产品净值变化也是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进程中的客观体现。

  首先,近期部分产品净值波动较大是由多种因素共同导致。资产端看,随着经济复苏,资金利率短期波动引起债券二级市场价格波动;产品端看,理财子公司成立后,对固收类净值型产品进行战略布局,客观上这些新产品的成立时间点较为集中于年初收益率曲线的低点。

  其次,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回撤风险总体可控。除去少量产品外,绝大多数净值型理财产品由于资产组合较为分散、成立期限多元,因此净值波动非常有限。近期随着债券市场的企稳,前期净值波动较大的产品净值也逐步企稳,这些产品大多为具有一定期限的封闭式产品,赎回压力可控。

  最后,我们需要承认,理财产品的净值波动是其发展转型期面临的必然挑战,也是理财产品逐步“打破刚兑”面临的阵痛。这需要在理财管理端不断增强投研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在市场端不断加强投资者教育及适当性管理。银行理财在保持原有改革步伐的同时,将进一步引导投资者积极适应市场波动,关注资产配置的稳健性和可持续性,并通过长期投资来平滑净值波动。

  四是产品期限结构持续长期化

  从2019年已经发行产品的理财子公司来看,理财子公司产品整体投资期限明显延长,其中封闭式产品尤为突出。一方面,期限趋势反映了银行理财客户对稳健产品的对接需求,通过拉长产品周期,有助于降低市场风险对理财产品的净值影响,为客户提供更为稳健的产品表现。另一方面,期限结构拉长为产品转型及权益布局创造机会。作为转型整改重点,拉长产品期限利于化解整改部分较短期限的非标资产。同时,银行理财后续需进一步布局权益市场,拉长期限可以平滑产品净值波动,弥补银行理财在权益市场参与经验不足的短板。

  五是重构理财投资者风险偏好体系

  资管新规后,理财业务回归本源,即“受人之托、代客理财”,强化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投资理念,重构理财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体系。一是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加强,银行理财通过识别不同程度风险承受能力的客户,落实合格投资者准入,并让客户逐步打破“刚兑”期待,从负债端承接净值化转型压力。二是发力投资者引导及教育,通过产品说明书、客户手册、客户权益须知等引导投资者合理预期理财产品风险及收益,在中国理财网上进行产品信息集中披露,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创新服务方式以达到良好的宣教效果。三是逐步布局混合类产品,紧抓市场时机,逐步调整银行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随着银行理财日渐丰富的产品体系以及面临的盈利压力,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为必然趋势。

  六是拓展直接融资更好支持实体经济

  银行理财通过配置债券、非标资产等方式直接或间接进入实体经济,有力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资管新规后,理财子公司的公募产品允许直接投资股票,一方面,在期限错配打破、非标受限的背景下,权益类资产成为理财产品提升收益弹性、覆盖客户多样需求与偏好的重要途径。另一方面,也为股票市场引入了庞大的潜在客户群体和资金来源,帮助资金顺畅精准的流入权益资产,提升企业在资本市场中的直接融资功能。同时,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银行理财具有资金来源相对稳定、追求长期业绩的特点,通过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七是理财子公司加速落地开启行业新格局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共计36家银行公告设立理财子公司,已有16家银行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包括6家大型银行、5家股份制银行、5家城商行,其中10家理财子公司已正式开业。理财子公司正式开业并成功发行新产品,2019年成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元年”,理财子公司雨后春笋般加速落地,也正在开启中国资管市场的全新格局。独立子公司运作是银行理财业务积极顺应监管趋势,加快推进业务转型的策略;也是深入研究自身发展特点、经验目标、客户类型和业务优势之后的战略升级。商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意味着银行资产管理更为关注回归本源,将完成从“影子银行”到“资产管理”的根本性转型;另一方面,资产管理业务在银行战略中愈加核心,依托深厚的渠道和客源基础,银行理财在催熟合格投资者方面有巨大潜力,将预期收益型模式下的银行理财投资者转化为真正净值化产品的投资者。

  (作者:李玉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国联证券 601456 --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
  • 07-16 国光连锁 605188 4.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