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有色铜产业会员企业家参观铜陵有色展示馆

长江有色铜产业会员企业家参观铜陵有色展示馆
2020年07月13日 12:10 长江有色金属网

  沪指3400点上热点轮动加快?牛市仍在,调仓最佳时机来临,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原标题:长江有色铜产业会员企业家参观铜陵有色展示馆 来源:长江有色金属网

2020年7月8日上午9时序,长江有色铜产业链商务考察团一行来到安徽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部进行参观访问,江西保太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保太、甘肃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晓霞、金昌镍都矿山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国军、常州市盈源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诸文源、烟台旭东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苗强等20余人参加了此次考察。

(图为长江有色铜产业链商务考察团一行20余人陆续走进铜陵有色展示馆)

铜陵有色,新中国铜工业的摇篮。

铜陵有色,奔涌着绵延不绝的青铜血脉。

铜陵有色,‘创业、创新、创造’,奏响时代的最强音。

铜陵有色,海纳百川,与世界同步,与客户共赢……

一张张历史图片、一段段影像资料、一件件残留旧物以及高科技应用的展示,让人在此重温那些令人动容的温暖记忆,领略到一代代铜陵有色人昂扬的精神风貌,更是向考察团成员全面展示了古铜都三千年绵延不断的青铜之光、新中国铜工业长子艰苦卓绝的创业历程、改革开放以来铜陵有色开拓进取发愤图强的辉煌篇章。

当考察团成员走进铜陵有色展示馆,一座大型立体铜浮雕便展现在众人眼前,左边雕刻着的是几位第一批铜官山铜矿建设者人物形象,主画面中是新中国第一炉铜水出炉时壮阔景象,倾泻的铜水、喷溅的铜花以及正在热火朝天冶炼的冶炼工人,让人一下子便被当时的壮观场景所感染,热血澎湃。而沿着铜水倾泻而下,“新中国铜工业从这里开始”字样将考察团成员的目光吸引到了脚下的“铜冠之路”。

这条由铜陵有色自主生产的、亚洲最大宽幅的铜板带铺就的“铜冠之路”由两条宽1.52米铜板带组成,上面铭刻了铜陵有色从1949年12月新中国第一座铜矿——铜官山铜矿恢复建设到2019年7月铜陵有色跻身世界500强这70年发展历程中最具代表性的7个节点。

(讲解员为考察团成员介绍铜陵有色的发展历史)

1949年12月29日,成立不足百日的新中国郑重决策——“铜官山钻探及恢复工作同意举办”;1953年5月1日,由铜陵有色自行设计、自行建设的新中国第一座铜冶炼厂——铜官山冶炼厂,生产出第一炉铜水,浇铸出第一批合格铜锭;1996年,“铜都铜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中国铜业第一股;2019年,铜陵有色荣登“世界500强”排行榜,位列461位……70年来,铜陵有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变强,经历了一次次脱胎换骨的变化,经历了风雨洗礼,奏响了一曲曲创业创新创造的奋进强音,开辟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图为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晓霞了解铜陵有色的发展历史)

走进第一展厅,“青山凿不休”“炉火照天地”两大展区讲述着铜陵地区悠长的铜采冶历史,参观者身处其中,回望着铜陵有色的来时路。“青铜古韵.千年薪传”,一张铜陵地区古代采矿冶炼遗址分布图出现在眼前,30多个铜陵地区古代采矿和冶炼遗址清晰地标注在图上,印证着“中国古铜都”的美誉。展厅中,按一比十的比例复原的金牛洞古采铜遗址向人们生动地再现了当时开采的场景和方法,底部的下沉式展柜展示了仿制而成的部分生产、生活工具。在一块巨大的屏幕上,根据李白“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赧郎明月夜,歌曲动寒川”的诗意绘就的《铜官山冶炼图》,以动态的形式展示了铜官山下古人从采矿、选矿、冶炼、铸造到最终产出铜器的全流程。此外,展厅中还展示了一些炼渣、铸范、青铜鼎、编钟、古代货币等冶炼遗存物和相关制品,无不吸引着参观者的脚步和目光。

(图为讲解员为考察团成员介绍新中国第一座铜矿山的情况)

第二展厅“铜业摇篮.有色脊梁”中,除了用图片、文字、版画、影像等对新中国第一座铜矿、新中国第一座冶炼厂、火海夺铜场景等进行介绍外,被誉为“社会主义新人”的叶尚初、被称作“开发矿业的硬骨头”张维宽等在铜工业历史上作出突出贡献的人物也被制成雕像,栩栩如生。此外,展区还以各种形式展现了铜陵有色采矿、冶炼、铜加工齐头并进、做大做强的历程,铜陵有色担纲承梁援建八方、铜陵特区设立等相关情况。在玻璃展柜中,矿帽、工作服、手电筒、饭票……一件件员工捐赠的老物件留存着铜陵有色人在艰苦创业时的工作和生活痕迹。参观者们驻足低头观看,相互交流感叹。

(图为考察团成员在参观铜陵有色的珍贵历史物件)

展示馆的第三展区和第四展区设在二楼,详细介绍了铜陵有色公司荣誉、各子公司情况、创新做法、绿色发展、生产产品应用、国际化合作等情况。

(图为讲解员在向考察团成员介绍铜陵有色冶炼厂的发展情况)

据了解,铜陵有色展示馆于2018年12月开工建设,建筑面积为1747.40平方米,展陈面积1500平方米,共分为四个主展厅,每个厅又划分了若干展区。第三展厅全方位展示着铜陵有色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卓越成就,“奥运会金牌中的金全部由铜陵有色提纯……”随着讲解员话音落下,现场参观人员连连发出赞叹。

(图为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晓霞在了解铜陵有色产业化生产流程图)

(图为考察团成员在了解铜陵有色的产业发展现状)

在结束参观考察前,长江有色金属网副总经理陈志伟代表此次考察团一行在铜陵有色展示馆寄信平台上书写了“铜陵有色,铜化天下”的题词。

(图为长江有色金属网副总经理陈志伟在书写寄语)

(图为江西保太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保太在书写寄语)

江西保太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保太也表达了“铜陵有色,再创辉煌!”的寄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铜官山冶炼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