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8家A股公司“掌门人”生变!

山东8家A股公司“掌门人”生变!
2020年04月21日 19:20 凤凰网青岛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山东8家A股公司“掌门人”生变! 来源:凤凰网青岛

  对于每一家企业来说,“掌门人”的存在就相当于企业的灵魂人物,其一举一动很容易对公司的经营以及战略方向产生较大的影响,对于已经上市的企业来说,董事长的人选变更还受到资本市场和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进入2020年,鲁股市场也迎来了一波董事长辞职或变更的小高潮,截至4月17日金麒麟等发布董事长辞职公告,目前已有至少8家鲁股企业进行了“掌门人”变动,其背后的原因不尽相同,投资者对这8家企业的态度也各有差别。

  山东8家A股上市公司“掌门人”有变

  每一家上市公司的高管变更,都在市场和资本的注目下进行,其中,董事长作为企业的“掌门人”,其人选变动更受关注。

  进入2020年,鲁股董事长的辞职或变更迎来了一波小高峰。截至4月17日金麒麟、滨化股份银座股份发布董事长辞职公告,目前已有至少8家鲁股企业进行了“掌门人”变动,其中,有国资背景的企业占了大多数。

  4月17日,金麒麟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公司董事长孙忠义的书面辞职申请。孙忠义因年龄原因,向董事会请求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相关职务。孙忠义辞去董事长、董事职务后,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其辞职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营。

  据公开资料显示,孙忠义出生于1950年,为金麒麟创始人,曾任乐陵电器厂副厂长、乐陵机械厂厂长,山东金麒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等职。而公告中也明确,在金麒麟选举出新的董事长之前,仍由孙忠义先生履行董事长职责。

  同日,滨化股份也发布了董事长变更公告,公告中明确,董事长张忠正因个人原因,于近日提交了书面辞职报告,辞去公司董事长及子公司职务。张忠正辞去董事长职务后,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及除董事会发展战略委员会召集人以外的其他专门委员会委员职务。

  此外,公告中明确,滨化股份已选举朱德权为公司董事会董事长。

  同样在4月17日发布董事长变更公告的,还有银座股份。其公告中显示,近日,银座股份收到公司董事长侯功海的书面辞呈。由于工作原因,侯功海不再担任公司第十二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及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在新任董事、董事长选举产生前,继续履行董事、董事长及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职责及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

  与此同时,银座股份提名山东银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布廷现为其第十二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

  而在此之前,还有鲁商发展中国重汽山大华特日照港青岛港也已披露董事长辞职或变更。

  最先以公告形式公布董事长变更的,是鲁商发展。1月21日,鲁商发展发布公告称,1月20日,公司召开2020年第一次临时会议,选举赵衍峰为公司董事长,公司法定代表人亦变更为赵衍峰。此前,董红林已不再担任鲁商发展董事长。

  时隔一个月后,中国重汽也于2月22日发布公告公布董事长辞职,公告中显示,中国重汽2月20日收到于瑞群的辞职报告。于瑞群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和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的职务。在新的董事长、副董事长未选举产生前,暂由公司总经理靳文生先生代行董事长职责。

  又一个月后的3月20日,山大华特发布公告称,任年峰因工作调动,向董事会提交了书面辞职报告,辞去董事长、董事及在董事会担任的专业委员会职务。

  其后,日照港也在3月24日的公告中公布,董事长王建波因工作调整,于近日提交书面辞职报告,辞去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职务,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及董事会下属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同时,公告中明确,日照港已于3月20日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选举张江南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并兼公司法定代表人。

  还有一家发生了“掌门人”变更的是青岛港,3月26日,青岛港在2019年年报中披露,李奉利因工作调整,于3月26日辞任公司董事长、非执行董事,将于2019年度股东大会选举产生新董事后生效。在选举产生新董事前,李奉利将继续履行董事长、非执行董事等职责。青岛港也是这8家上市公司中,唯一一家未专门发布公告披露董事长变动的企业。

  从披露的辞职原因看,这8家A股上市公司中,大多数的董事长都是因为工作原因发生的调整,另外除金麒麟外,其余7家均有国资背景的背书。

  董事长变更后

  这8家上市企业前景如何?

  这8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辞职、变更背后,有的发生了实控人的变化,有的则或是为了家族传承做准备。而市场和投资者对此的态度也不尽相同,表现在资本市场上,有的公司股价出现异动,有的则仍在低谷徘徊。

  因年龄原因辞去金麒麟董事长职务的孙忠义,此举或便是为了给现任金麒麟副董事长、总裁,乐陵金凤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鹏的上位铺平道路。孙鹏系孙忠义之子,出生于1979年的他,此前还曾出任过济南金麒麟刹车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等职务。

  但市场对于这位即将上位的新任“掌舵人”,仿佛仍持观望心态,目前,金麒麟股价仍在低位徘徊,今年股价整体呈下跌趋势。

  与金麒麟的颓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股价出现了一轮上涨的山大华特。彼时,公告当天股价还在22元/股附近的山大华特,如今已经站到26元/股之上,涨了逾18%。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山大华特董事长职位的变化,或与控制权发生变更有关。公司披露信息显示,3月26日,山大华特第一大股东山东山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已在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了股东变更登记手续,山东大学将其所持有的山大产业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给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由此山大华特实控人已变更为山东省国投。

  余下的6家上市公司:滨化股份、银座股份、中国重汽、日照港、青岛港、鲁商发展的实控人也均有着国资背景,例如,滨化股份新选举产生的董事长朱德权,有着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的背景。2017年,滨州水木有恒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通过从张忠正及其一致行动人手中受让股份,成为公司单一第一大股东,水木有恒背后则是清华工研院。

  这些公司“掌舵人”的变化,注定随后产业整合、结构调整的接踵而至,而这批新“一把手”,也必然会给企业带来发展思路的转变。为此,我们拭目以待。

山大华特 董事长辞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宇新股份 002986 --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
  • 04-23 金科环境 688466 --
  • 04-23 京北方 002987 --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