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开投集团状告四川上市公司西部资源:索赔7亿元

重庆开投集团状告四川上市公司西部资源:索赔7亿元
2020年04月02日 22:11 重庆商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重庆开投集团状告四川上市公司西部资源:索赔7亿元 来源:重庆商报

  4月2日晚间,四川A股上市公司西部资源(600139)发布涉及仲裁的公告,近日,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开投集团)就该公司,与西部资源之间因重庆市交通设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交通租赁)股权转让所引起的纠纷,向重庆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案件已被受理,涉案金额合计约70700.81 万元,约占西部资源 2018 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 76%。

  4月2日,西部资源报收2.82 元,涨1.08%,换手率 0.79%。

入主交通租赁六年未达业绩承诺

  公告显示,2014 年 5 月 20 日,西部资源受让重庆开投集团、重庆市交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重庆重客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的交通租赁57.55%的股权,交通租赁于 2014 年 12 月 31 日完成股权转让工商变更登记,本次股权

  转让交易全部完成。

  根据《股权转让协议》条款,西部资源应有能力在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将交通租赁做大做强,并承诺:在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的前五个会计年度内,保证交通租赁每年实现不低于人民币 3.5 亿元的可分配净利润。如未完成,公司应

  采取各种措施确保原股东(指届时依旧持有交通租赁股权的原股东)按其持股比例取得与前述净利润对应的资金回报。

  上述承诺期已于 2019 年 12 月 31 日届满,交通租赁未完成每年不低于人民币 3.5 亿元净利润的业绩承诺。根据约定,该业绩补偿将于 2020 年 6 月 30 日之前结算,截至本公告披露日,交易双方尚未对该业绩补偿数据进行确认。

五大请求合计索赔约7亿多元

  根据重庆开投集团仲裁申请书所述,《股权转让协议》签订后,重庆开投集团及其他原股东依约向被申请人交割了标的股权,西部资源对交通租赁控股经营。

  然而交通租赁2015 年至 2019 年的实际经营情况,与西部资源所承诺的每年不低于人民币 3.5 亿元可分配净利润差距巨大,同时,被申请人西部资源自身经营情况处于严重恶化中,难以履行其利润补足义务。

  重庆开投集团认为,被申请人西部资源向申请人重庆开投集团所做最低可分配净利润承诺合法有效,因西部资源不能履行其承诺义务,故重庆开投集团按仲裁约定向重庆仲裁委申请仲裁。

  1、请求裁决西部资源向重庆开投集团支付利润补足款 6.420081198亿元;2、请求裁决支付违约金 6500万元;3、请求裁决自本案受理之日起,以尚未支付的利润补足款为基数,按万分之五每日计算至付完全部利润补足款为止的逾期违约金;4、请求裁决支付为实现债权产生的费用,包括但不限于本案律师费 70.062731万元以及保全费 5000 元、保全保险费 15.6万元等;5、请求裁决承担本案的仲裁费用。

上市公司已经计提近6亿多元

  西部资源表示,2014 年,公司作出业绩补偿承诺时,为避免公司因此而引发或有履约和赔偿责任,进一步维护公司及其中小股东的利益,公司控股股东四川恒康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四川恒康)特向西部资源承诺,如交通租赁每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低于人民币 3.5 亿元(不含人民币 3.5 亿元),补偿部分将由四川恒康向西部资源先行支付,再由西部资源支付给交通租赁原股东,从而确保西部资源和中小股东的利益不受损失。

  但近年来,四川恒康财务状况持续恶化,债务规模日益扩大,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先后被多次冻结(轮候冻结),且面临被司法拍卖,若最终重庆仲裁委裁决公司需向开投集团支付利润补足款等款项,四川恒康到时无法履行承诺的可能性较大。

  另外,按照会计核算原则,四川恒康支付给西部资源的补偿将计入资本公积,西部资源支付给开投集团的补偿将计入营业外支出,故自 2015 年度起的五个年度,交通租赁每年实现的净利润低于人民币 3.5 亿元,差额部分仍将对公司的利润总额产生一定的影响。

  因此,基于谨慎性原则,截至 2018 年 12 月 31 日,公司已累计计提业绩承诺补偿款 59734.12 万元,计入营业外支出,累计减少以前年度利润总额共59734.12 万元,但本案尚未开庭审理,具体金额将根据仲裁情况进行调整,目前暂时无法判断对公司 2019 年度当期及期后利润实际产生的影响。

西部资源将积极与申请人沟通

  西部资源还表示,同时,重庆开投集团已就此案向重庆仲裁委员会申请财产保全,公司持有的交通租赁及维西凯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凯龙矿业”)股权,已陆续被法院司法冻结。

  截至目前,该事项暂未对交通租赁、凯龙矿业及西部资源的日常生产经营造成实质性影响,但若最终重庆仲裁委裁决西部资源需向开投集团支付利润补足款等款项,且四川恒康亦无力履行承诺,则可能会导致上述子公司股权存在被司法处置的风险,而自 2019 年度起,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交通租赁所经营的融资租赁业务,若该股权被司法处置,则将会对公司未来的主营业务发展及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西部资源表示,将积极应诉,保持与申请人开投集团的沟通,力争妥善解决本次仲裁事宜,以维护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并根据案件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天眼查数据显示,交通租赁成立于2008年3月6日,法定代表人段志平,注册资本10亿元,西部资源目前为第一大股东,持股58.4%,重庆开投集团持有39.95%,重庆市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占0.85%,重庆市公路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占0.80%。

(原标题:重庆开投集团状告四川上市公司西部资源:索赔7亿元)

西部资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