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第一”的它,营收、净利润再创新低,多元化扩张成“通病”

“空调第一”的它,营收、净利润再创新低,多元化扩张成“通病”
2020年03月31日 14:40 百家号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空调第一”的它,营收、净利润再创新低,多元化扩张成“通病” 来源:百家号

  提到中国品牌,大家会想到华为。而在空调领域,提到行业“大佬”,大家肯定会异口同声的回答:格力空调。的确,各行各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空调行业亦是如此。但是无论如何,格力依旧可以在该行业中,占据一席之地。但是你知道,其实格力也只是最近这些年才发展起来的。在中国的历史长河里,有一个集团,也曾是空调界的“大佬”。它的荣誉和成绩,和如今的格力不相上下,人们也常戏称:春兰就是格力的“前生”。

  3月27日晚间时间,春兰股份发布了去年的财务报表。根据报表的数据显示,去年春年的营收仅剩下不到2亿元,净利润更是只要2690多万元。春兰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都跌回到了30年前……

  1985年,陶建华还只是一名技术人员。当时临危受命的他,“妙手回春”拯救了当时濒临破产的泰州冷气设备厂(春兰的前身)。当时的泰州冷气设备厂规模并不大,但是尽管如此,设备厂依旧在生产40多样的产品。但是这样的生产状况,就使得产品样式虽多,却没有一个能够正在在市场上“站稳脚跟”的。40多样产品,在整个市场上的份额,低的可怜。

  于是,在陶建华的带领下,准备“精简”。他们将其中的大部分产品,直接“剔除”。将全部的精力,集中在一两个产品的市场上。在经过几个月的亲自调研后,选择了当时市场上较为稀缺的空调,作为当下的主要进军市场。

  在本人的数据调研下,当时很多的空调工厂,做的都是3000至7000卡的大卡产品。而当时一般家庭其实并不需要如此大的窗机。于是春兰大胆地“特立独行”,开始做这两种产品:低于3000大卡以下窗机,供一般家庭使用的;大于7000大卡以上的柜式空调,做超大型产品。于是,抓住这样市场“缺口”的春兰,一战成名,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市场。

  于是发展后的泰州冷气设备厂,在1989年的时候正式更名为江苏春兰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之后顶着春兰的名字,它再创佳绩。公司创办的第二年,就成功兼并了4家公司。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总产值就已经上涨至1.2亿元,而当时的格力才刚刚起步,而春兰已经家喻户晓。

  1994年,是它最辉煌的一年:登上A股市场,成为国内最大空调商。曾经取得过一个月回笼20亿资金的记录。一年的营收突破53亿,净利润也拥有6亿。而在过去的2019年,春兰的净利润仅剩下不到2700万。公司的营收状况,还比不上30年前的净利润。

  而春兰的亏损和忘记本职工作有着很大的关系,明明成功靠的是空调领域。可是在后来却开始纷纷进军卡车、摩托车、新能源汽车领域。而在卡车领域,更是拿下了全国第三的好成绩。但是令其骄傲的空调业务,却被“荒废”了。

  2005年,春兰的净利润更是出现了亏损的情况,亏损高达2600万。而等到2008年5月的时候,春兰更是被暂停上市。等到前几日,3月27日收盘时,春兰总市值仅剩下20亿。

  春兰的成功是因为精简,没落也是因为忘记了精简,使其资金分散。而这样的多元化扩张,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通病”。现在很多行业,都有这样的问题。作为新一代的空调大王,格力似乎涉及的领域也是越来越广,不知道未来会不会是下一个春兰。

格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