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两大发起人 锡商银行已递交开业申请

新增两大发起人 锡商银行已递交开业申请
2020年03月18日 13:25 中国经营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新增两大发起人 锡商银行已递交开业申请 来源:中国经营网

  近日,关于第十九家民营银行无锡锡商银行(以下简称“锡商银行”)是否如期开业的情况受到关注。

  3月17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从锡商银行主发起人红豆集团了解到:“锡商银行筹建工作进展顺利,已在规定期限内递交开业申请,目前正严格按照相关行政许可要求推进各项工作。待银保监机构批复开业,银行领取金融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后,银行将转入6个月的‘开业期’。”

开业前夕股东变阵

  锡商银行获批筹建后6个月,3月16日晚间,柯利达(603828.SH)公告称,该公司原拟出资1.99亿元参与设立锡商银行,持有锡商银行9.95%的股份。但鉴于锡商银行筹建审批时间经历的周期较长,公司决定终止参与发起设立锡商银行事宜。且该公告中提到:“截至目前,锡商银行尚未成立,公司也未实际出资。”

  同样,3月16日晚间,红豆股份发布了《红豆股份关于锡商银行设立进展情况的公告》,披露了调整后锡商银行股份结构情况。调整后,锡商银行第三至第七大股东分别为兴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恒科新材料有限公司、江苏双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利创新能源有限公司、感知技术无锡有限公司,其分别认购无锡锡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总股本9.99%、9.99%、9.99%、9.99%、6.04%的股份。

  而根据2019年9月17日红豆股份的公告,锡商银行第三至第七大股东分别为南京德乐科技有限公司、兴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苏州柯利达装饰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双象集团有限公司、感知技术无锡有限公司,持股分别为9.99%、9.99%、9.95%、9.95%、6.12%。

  也就是说,经过调整,之前的发起股东苏州柯利达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和南京德乐科技有限公司已经退出,锡商银行新增2家发起人,分别为江苏恒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和江苏利创新能源有限公司。

  不过,在红豆股份的最新公告中并没有披露锡商银行的具体开业时间。针对锡商银行筹建及开业情况,红豆集团方面表示:已递交开业申请,定位为物联网金融特色的科技型银行。

  据了解,2019年9月16日,锡商银行正式获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筹建批复,成为我国第十九家、江苏第二家民营银行。而去年在锡商银行获批之前,江西裕民银行作为江西省第一家、全国第十八家民营银行,也于2019年5月20日获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筹建(银保监复〔2019〕516号),4个月后的9月27日该行获中国银保监会江西监管局批准开业(赣银保监复〔2019〕345号),注册资本20亿元。

  按照《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无锡锡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银保监复[2019]843号),锡商银行筹备工作组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办理筹建事宜,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因此,2020年3月16日左右,锡商银行是否如期开业受到了业界的关注。

  “根据银行机构准入的相关行政许可规定,批筹后6个月为筹建期。在筹建期内筹建机构须完成筹建工作并向审批机构递交开业申请,或在筹建期到期前1个月递交筹建延期申请。”红豆集团方面表示,“锡商银行筹建工作进展顺利,已在规定期限内递交开业申请,目前正严格按照相关行政许可要求推进各项工作。待银保监机构批复开业,银行领取金融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后,银行将转入6个月的‘开业期’。”

差异化发展策略

  记者了解到,该行定位于物联网金融特色的科技型银行。

  红豆集团方面对记者表示:“根据金融科技创新发展趋势,结合无锡物联网技术和物联网金融的先发优势以及锡商银行股东的资源优势,锡商银行将实施差异化的发展战略。将以‘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科技创新、服务城乡居民’为经营理念,以科技驱动创新、助力普惠金融为发展使命,聚焦零售金融、供应链金融、物联网金融、财富资管、金融市场五大业务板块,不断开发具有物联网科技元素和线上线下融合的多元化业务产品和个性化特色服务。”

  红豆集团还表示:“依托主发起人红豆万花城综合体、连锁专卖店等广泛的客户资源,锡商银行将充分利用线下渠道优势打造金融服务实体店,为用户带来线上、线下全场景的金融服务体验,为个人客户和中小微企业提供集零售金融业务、供应链金融业务、同业助贷业务和科技金融业务于一体的定制化、全方位金融服务。 ”

  自设立以来,民营银行走过了5个年头。在发展中,面临机遇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挑战,由于物理网点等的限制,在负债及资金来源方面也受到广泛的关注。

  关于民营银行发展,近日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杨丽平也公开表示,鼓励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与民营银行加强合作。其还表示,主要依靠互联网运营的民营银行手中有大量的大数据,但在资金来源特别是存款资金来源上不如传统的商业银行。鼓励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通过给民营银行转贷款,增加民营银行的资金来源,同时传统银行也可以利用民营银行的大数据信息,因为民营银行很多客户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这样可以精准滴灌到这些用户的需求。

  关于合作,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民营银行与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等合作较为广泛和紧密,与传统银行之间的合作还有待开发。“除联合放贷外,我们作为小银行当然期望跟大行合作,不仅业务方面还有科技方面,具体合作的内容,应该是根据自身定位不同来具体制定。”一位民营银行管理人士表示。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亦赞同加强同业合作。其表示:“应注重‘抱团取暖’。民营银行正在快速发展,要尽量避免与现有银行的正面竞争,在错位发展中形成相对优势。比如应积极加强与主流银行、券商、保险、基金、互联网公司等合作,与同业机构形成优势互补。民营银行之间也应加强合作,如建立民营银行流动性互助机制。合作可使民营银行在发挥自身核心竞争力优势的同时,弥补资本不足、业务单一等缺陷,提升抗风险能力。”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网)

民营银行 保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6.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