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明春:美国经济没有那么强大 是“瘸腿”的经济

孙明春:美国经济没有那么强大 是“瘸腿”的经济
2020年03月18日 10:06 新浪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孙明春孙明春

  近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成员、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在参加浦山讲坛线上讲座时指出,美国经济即便在疫情之前,衰退的风险也是很高的。美国经济看起来很强,实际上没那么好,是一个瘸腿的经济。

  以下为演讲实录:

  孙明春:今年前两个季度,全球绝大部分的经济体都会进入衰退,危机相对已经到来了,毫无疑问我觉得到来了。从三个层面讲都到来了,疫情发展已经成为全球性大流行病,或者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领域的一个危机。

  第二个层面就是,经济在四季度就有经济体,全球有很多大的经济体就已经是负增长了,我估计一季度、二季度还会有更多的经济体进入衰退,应该讲绝大部分的经济体都会这样。

  第三个层面,金融市场波动,从金融市场波动的情况来看,毫无疑问只有金融危机的时候才有这么大的波动,因为它不只是一个资产类别,几乎所有的资产类别都在大幅度的波动。

  从三个层面讲毫无疑问这个危机已经来了,只是说它怎么演变,还会有哪些次生的灾害,还会有哪些机构出问题,这个后面还有很多变数。但是危机已经到来,这个没有什么太多的疑问。

  本身全球经济在我来讲,我觉得用一个词,在疫情之前全球经济是在处于一种叫不堪一击的状态。虽然我们知道过去十几年全球央行放了那么多水,量化宽松做了那么多,财政刺激也没少弄,但是全球经济其实还是不堪一击。即便我认为疫情不来,全球经济也会进入衰退,虽然不见得说像我们目前看到这么猛烈这么剧烈。

  美国纽约联储,它是每个月月初公布的美国经济衰退的概率,它是用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减去三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利差做计量模型,每个月都公布。实际上他们在去年8月份预测,今后12个月,到今年8月份,美国衰退的概率会达到38%,后面回调了一下,到2月份美国还没有新冠疫情,这个数据又到30%。如果大家看历史,概率超过30%,在过去半个世纪有8次,其中7次就真的是进入了衰退,这是为什么大家蛮害怕这个事,最后就是收益率曲线倒挂。美国经济即便在疫情之前,衰退的风险也是很高的,这也是我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一直在提醒大家,美国经济看起来很强,实际上没那么好,是一个瘸腿的经济。

  这个疫情来了以后对经济的影响跟以往的经济冲击不完全一样,可能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大家减少活动,减少活动对于像美国、欧洲这些服务业、消费占绝大头的经济体来讲冲击是非常大的。各个国家都减息,注入流动性,货币政策刺激,但是我们都明白其实是没用的,你在疫情得到防控之前这些效果都是有限的。

  另外一个风险,因为这次疫情是供应端、需求端两端受到冲击,不排除刺激太狠,需求端上来,供应端上不来,有可能产生滞胀。中国本来通胀就挺高的,咱们自己的猪肉短缺都知道,我觉得也是有掣肘的因素。

  财政这边,其实大家债务负担都不轻了,美国国债负担是GDP的106%。全世界各个国家,除了少数像中国、新加坡、香港、德国、爱尔兰还算不错,其它大部分国家财政是不够的,欧洲四国各个国家的国债负担比2010年、2011年欧债危机时候还厉害。在疫情之前,过去这两年,我们天天看意大利,老怕它财政出毛病,这一次已经搞了一个财政的刺激组合。我相信还不够,等这个事完了以后,估计投资者考虑他们的债务可持续性问题。财政政策也没多大空间,只能托底,没有能力刺激经济。

  总之,现在这个市场已经进入恐慌的情绪。我们自己也有一个恐慌指数,这是我们自己做的恐慌指数。大家可以看,这个指数现在已经跌到1.42,这个水平是09年金融海啸以来或者过去20年里面仅次于金融海啸的水平,我个人认为还没完,还得往下去。这个指数下边其实是不同的资产类别,比如综合历史的百分位是2.47%,过去20年里面,只有2.47%以下的交易日比今天我们看到情况更恐慌的。所以你可以看有些资产类别,比如债券和避险资产或者新兴市场货币它这个比例还挺高的。我个人认为债券的涨幅还没涨完,换句话说收益率还得要下跌,避险资产也是这概念,避险资产还没涨够。所以整体上我想讲,全球恐慌情绪实际上已经是危机情绪,也是很清楚的。

  资产配置面临的困境,到底面临的是衰退还是滞胀,刚才讲有供应侧冲击,我个人认为衰退的概率更大。第一个情况,债券现金是更大的概率,一个相对小的概率是滞胀。不管哪种情况,现金拿着都是对的。

责任编辑:赵子牛

新冠肺炎
相关专题: 浦山讲坛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6.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