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洲:本次美股大跌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相当不同

黄海洲:本次美股大跌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相当不同
2020年03月17日 15:09 新浪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黄海洲黄海洲

  近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成员、浦山基金会理事、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海洲在参加浦山讲坛线上讲座时指出,本次美国股市大跌与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相当不同。具体来看,有以下几点:

  第一点,是由金融危机引起的经济危机,美国当时的金融系统首先出现了危机,最高盛、摩根、花旗、AIG等等最重要的金融机构都遭受重创,面临倒闭的危险,直接引发了经济停摆。华尔街遭受了百年一遇的危机,美国经济立即进入衰退。

  第二点,这次是由疫情和石油价格下跌引起的经济风险,美国今年经济增长可能从2.5%下滑到1%左右,但是美国金融体系相当稳健,看起来不大会危机。美国经济基本面也相对比较稳健,但如果疫情加重的话,实际上美国的消费、GDP增长会遭受比较大的冲击,因为美国国内消费占GDP的70%。石油行业受到的冲击更大一点,因为过去几年,页岩气、页岩油的高速增长是靠发企业债,有些还是高息债来支持的,这次企业债尤其是石油行业的高息债正在面临巨大的挑战。但是总体而言对金融体系的冲击相对有限,尤其是对美国的大银行。

  第三点,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实际上跟2008年非常不一样,2008年是小布什总统在第二个任期的最后一年,本身没有连任的机会,其政治组织能力与今天的特朗普不可同日而语。特朗普今年是大选之年,肯定是拼了全力把竞选连任的事情做好,从这个意义上讲,未来几个月,美国政府和美联储的基本事态都是全力保经济。美联储已经进行了两次,每次100个基点的降息,也正在推出第四次量化宽松,这些都有可能超出市场的预期。

  第四点,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最低时跌到0.322%,表明这次对美国经济的冲击,使得美国十年的经济扩张面临终结,同时美国股市的繁荣也走向终结。美国经济进入零利率低增长的阶段。零利率就是美国利率在0到1之间,低增长就是1%左右的增长。这可能会持续相当时间。美国是发达国家里最后一个进入零利率低增长阶段的国家,实际上在此之前,最早进入这个阶段的是日本,之后是欧元区。受此疫情影响,欧元区相当部分国家会进入经济衰退。

  黄海洲表示,对中国而言,这次调整给中国带来了一些新机遇,甚至是历史性机遇。中美之间的利差有三个点左右,如果中国利差能够稳住,同时汇率能够稳住,中国资产价格能稳住,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人民币国际化和A股市场对全球投资的吸引力会日益加大。中国相关政策应该围绕稳增长、稳资产价格、稳定相对的利差水平。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会给我们带来一系列新的机遇。

责任编辑:赵子牛

相关专题: 浦山讲坛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6.14
  • 03-17 开普云 688228 59.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