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不能停”企业样本观察:有1.8万员工的武钢有限如何兼顾防疫和生产?

疫情期间“不能停”企业样本观察:有1.8万员工的武钢有限如何兼顾防疫和生产?
2020年03月05日 12:25 金融界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疫情期间“不能停”企业样本观察:有1.8万员工的武钢有限如何兼顾防疫和生产? 来源:金融界

  3月2日,是武汉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钢有限)成立三周年的日子。

  就在三年前,宝钢和武钢重组后,原武钢股份旗下的青山基地改名武钢有限,归属于宝钢股份;以多元产业为主体的其他部分改名武钢集团。

  武钢有限是武汉制造业龙头企业。据了解,公司目前正式员工人数1.8万名,2019年铁、钢产量均超过1500万吨。

  新冠肺炎疫情下,武钢有限目前情况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因为其钢企生产特征,疫情发生以来,武钢有限防疫和生产都从未 停歇。不仅如此,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型企业,公司还为武汉市过半医院供应医用氧气,为周边社区供电供水;在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中,也可见武钢有限员工的身影。

  炼铁厂职工进行烧风口作业图片来源:武钢有限提供

  不能停歇的防疫和生产武汉“封城”已经月余,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仍在继续。武汉“封城”已经月余,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仍在继续。截至3月4日24时,武汉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9671例。关于各区的累计确诊病例,最新数据截至3月3日24时:武汉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9540例,其中青山区2980例。

  武钢有限就位于青山。虽然位于疫情中心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钢有限的生产从未停歇。

  “作为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连续生产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武钢负责国防、航天、重大工程以及一带一路项目的材料供应和民生保障,有着庞大的上下游产业链,一旦停产将导致全产业链无法估量的严重后果。”武钢有限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刘安表示。

  刘安还提到,焦炉、高炉、转炉、加热炉等均是高温高压密闭的炉窑,必须连续生产才能保证安全。一旦停产,将会产生炉缸冻结、高炉炉壁烧穿、焦炉炉体爆炸、煤气极度紧张等极端安全生产事故。同时,武钢承担着青山区数万居民的生活用电、厂区周边数万村民的用水用电的责任。

  生产的前提是确保安全。疫情期间,武钢有限如何做好员工防护?据介绍,春节前公司已将6.2万只N95口罩、12.02万只普通医用口罩、3万瓶消毒液和3910台体温枪配发至一线员工手中,春节期间又对上班员工发放了近70000个口罩。

  此外,从上通勤车开始,武钢有限积极做好员工的“保驾护航”。

  据介绍,公司严守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严格员工出入厂管理,所有门岗配置体温枪,设置检测点;每台通勤车每天全车消毒两次,配备体温枪、设置专门车长监测,100%做到上通勤车、进厂门必须接受体温测量,杜绝发热、咳嗽人员进入厂区。员工进入厂区后,进楼、进岗均要求再次接受体温测量,作业区域、办公楼每天消毒不少于两次。

  对于目前员工的健康情况,2月10日,宝钢股份在上证e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疫情相关数据统一为国家卫建委和各地卫健委对外公开发布为准,公司不做此类数据发布。但“从公司角度看疫情受控。”

  面临物流、人员困境

  武钢有限冷轧厂彩涂板驰援雷神山图片来源:武钢有限提供

  虽然公司采取了各种举措,但位居疫情中心区武汉,武钢有限仍然面临多种困难。“受肺炎疫情管控措施影响,武钢有限物流运输受到一定影响,公司正在与各方协调安排。”宝钢股份表示。

  武钢有限也介绍,因为部分地区实施交通管制,部分供应商未复产复工,这对武钢有限原燃料、资材、物流等造成了不利影响。

  这不是武钢有限的特例。近期武汉一家航运业企业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因为疫情,公司原本向湖北地区几家电厂运送货物,近期不得不停止。

  “我们制订了周密计划和完备的保产预案,合理均衡安排设备检修,动态调整生产计划,并做好成品出厂合同及流向变更或转库,以确保末端成品库通畅。”武钢有限相负责人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煤炭企业积极驰援钢铁企业。根据人民网报道,接到位于湖北武汉武钢、鄂钢等各地用煤告急电话后,山东能源集团迅速行动,紧急调配精煤各4000吨发往武钢、鄂钢,缓解了他们的燃“煤”之急。

  武钢有限还面临人员短缺的问题。“比如作业区某个班组有密切接触者,那么就要隔离两周,不能到岗,岗位就缺员了,需要协调人员来保产。”武钢有限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此情况下,武钢有限进一步完善人员调配。据介绍,公司员工目前上班方式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一线员工。倒班员工正常出勤,负责设备检修、维护、点检以及运输物流等工作的员工按照工作计划出勤。第二类是公司所有前备案以上领导人员和各级党组织书记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第三类是公司行政职能等白班员工,他们按照省市要求居家网上办公。

  宝钢股份2月10日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武钢有限维持正常营运,目前生产稳定顺行,暂无减产或限产计划。而根据武钢有限方面透露,1~2月青山基地生产经营基本稳定,铁、钢产量均完成计划。

  支援火神山和雷神山

  自身防疫和生产经营之外,武钢有限对武汉抗击疫情也有支持。

  武钢有限曾经支援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建设。2月1日下午5点,武钢有限接到武汉市防控疫情建设指挥部紧急通知,火神山医院建设处于攻关关键阶段,急需氩弧焊工及设备支援。

  武钢有限决定紧急组建“战疫情先锋队”。马保华是武钢有限检修中心技能大师。得知这一消息,他主动请缨,并担任“战疫情先锋队”队长,带领14名氩弧焊工、携带3台电焊机星夜驰援火神山医院建设。

  2月1日晚间到达火神山医院工地后,马保华一行连夜奋战,至第二天早上7点完成多个管道的的焊接任务。2月2日晚,火神山医院建设氩弧焊工再次告急。马保华担任队长的“战疫情先锋队”再次紧急支援建设。

  这次任务完成后,马保华没有回家而是选择在医院坚守。他继续承担火神山医院ICU重症病房以及其他多个病房走廊顶部主氧气管道铜合金接头的焊接任务。

  不仅如此,在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统筹部署下,2月10日下午,马保华再次转战雷神山医院项目工地,连续工作了35个小时,期间,仅在现场凑合着休息了4个小时。

  除了支援火神山和雷神山,武钢有限气体公司(隶属武钢有限旗下,以下简称气体公司)是武汉本地最大的医用氧生产企业,为全市一半以上的医院供应医用氧气。疫情期间,气体公司调整工艺参数,24小时开足马力不停工,每天供应液态医用氧量为疫情前4倍。从1月1日至今,气体公司已累计共向湖北省118家医院供应气态氧近300万立方米。

  不仅如此,在医院的用氧量达到日常用量峰值10倍以上,武汉市多家重症定点医院面临“缺氧”的困境下,气体公司技术人员还曾先后参与金银潭医院、天佑医院等35家医院供氧系统诊断和对接改造,对18家医院现有设备调整提供方案和培训。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
  • 03-05 天箭科技 002977 29.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