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建芳:美联储超预期降息50bp 全球央行重启降息周期

2020年03月05日14:55    作者:诸建芳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诸建芳、崔嵘

  美联储临时召开会议宣布降息50bp,时点远超预期,全球央行重启降息周期。但预计中期市场关注的核心仍是经济衰退的风险,这很大程度取决于全球疫情何时得到有效控制。如果疫情依旧持续扩散,仅凭央行的降息恐怕不足以驱散金融市场的恐慌和经济衰退的阴霾。

  正文

  ▌  美联储临时召开会议降息50bp,时点远超市场预期。3月3日美联储意外宣布降息50bp至1.0%-1.25%,时点较3月例行议息会议提前两周。决议公布后,美股快速跳涨后趋弱,黄金大涨。联储声明表示美国经济基本面强劲,但新冠疫情对经济前景带来风险。我们认为,美联储激进降息的背后除了考虑新冠疫情对经济衰退的风险,也一定程度受到大选年政治因素的影响。至此,全球央行将重启降息周期。

  ▌  疫情扩散背景下多重因素导致美联储重启降息。市场对新冠疫情的扩散冲击可分解为流动性风险、经济衰退风险和政治风险。当前尽管金融市场波动加大,但流动性风险尚可控——截至3月3日,美国Libor-OIS指标较前日下滑7bp至36(上周最高43.6),同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时期相比有差距。疫情在全球范围的扩散程度确实远超预期,这将给原本脆弱的全球经济需求带来不小的压力,各国央行审时度势地推出加码货币宽松是必要的。但美联储在流动性尚未急剧恶化的背景下选择提前激进降息50bp,我们认为其背后除了考虑疫情对经济衰退的风险,也一定程度受到大选年政治因素的影响。特朗普近期因防控疫情不利面临支持率下降压力,不排除其为了寻求连任而向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再度施压的可能(可参见我们的报告《宏观经济每周聚焦20190728—美联储独立性“今不如昔”》)。

  ▌  当前情景下降息50bp的举措可能加重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疫情暴发以来,尤其是2-3月份的经济数据公布较少。美联储在流动性尚未急剧恶化的背景下大幅降息50bp,并且鲍威尔的讲话并没有对此次降息提供有信服力的说辞,这反而容易加重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毕竟当前可以参照的经济评估数据有限。同时,50bp降息对美联储后续降息空间也会透支较大。尽管各国央行审时度势地推出加码货币宽松是必要的,但我们也需要明确,货币政策能较好地快速应对流动性危机,但对于当前防控疫情扩散对经济的冲击,可能财政和行政政策的有效性更高。

  ▌  美联储降息50bp后市场反应可能类似去年7月。去年7月议息会议前市场对降息预期高涨,资本市场也因此出现上涨,而在7月降息预期兑现后市场转而下跌。这一方面是市场对美联储货币政策框架依据的解读混乱,另一方面是降息反而恶化了市场对经济前景的预期。我们更认同欧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周一的讲话内容,即近期市场的反应更多与估值因素有关,重要的是央行不要在短期内做出过度反应;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并不在于央行是否有足够的空间。当前市场关注的核心是经济衰退的风险,这很大程度取决于全球疫情何时得到有效控制。如果疫情依旧持续扩散,仅凭央行的降息恐怕不足以驱散金融市场的恐慌和经济衰退的阴霾。

  本文节选自中信证券研究部已于2020年3月4日发布的报告《美联储货币政策点评:美联储超预期降息50bp,全球央行重启降息周期》

  (本文作者介绍: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诸建芳 降息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