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获华为违规出口伊朗证据 华为:致力于遵守法规

外媒称获华为违规出口伊朗证据 华为:致力于遵守法规
2020年03月05日 05:03 环球时报

  外媒称获得华为违规出口伊朗证据

  本报记者 赵觉珵

  路透社日前发布独家报道宣称,该媒体获得的中国华为公司内部文件显示,华为涉嫌将禁止提供给伊朗的美国电脑设备,运送给伊朗最大的移动运营商。华为方面4日在回应《环球时报》记者有关问询时表示,由于涉及正在审理的案件,不便对上述新闻进行评论。

  路透社公布的华为内部文件图片是其新近获得的100多页华为内部资料的一部分。路透社称,其中一份文件是2010年12月华为向伊朗发货的装箱单,货物中包括美国惠普公司制造的计算机设备。另一份日期标注为2011年2月的文件上则写有“目前设备已交付德黑兰,并等待通关”。路透社声称,上述装箱单和其他内部文件是首次被公开,也是迄今为止华为涉嫌违反对伊朗贸易制裁的最强有力的文件证据。

  路透社声称,新近被公布的华为内部文件涉及总价值数百万美元的伊朗电信项目,与华盛顿对华为及其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提起的刑事诉讼案件有着重要联系。路透社还称,该媒体获得的内部文件提供了华为向伊朗出售服务器、交换机的一些新细节。华为还向伊朗电信企业提供了惠普公司生产的设备以及包括微软、赛门铁克和网威在内的美国公司生产的软件产品。

  针对路透社的报道,华为公司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由于涉及正在审理的案件,不便对此进行评论。华为致力于遵守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的所有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路透社则援引中国外交部的回应称,“美国在没有提供任何证据的情况下,过度概括了国家安全的概念,并滥用其国家权力无理打压特定的中国公司。”

  美国上个月曾对华为发起新指控,指责后者与朝鲜、伊朗“非法合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当时在回应有关问题时表示,中国政府一贯鼓励中国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在遵守当地法律的基础上开展对外经济合作。美国的经济霸凌行径是对美方自己一贯标榜的市场经济原则的公然否定,严重损害美国自身信誉和形象,也将损害美国企业的利益。

  美国政府近来对华为的打压力度不断增加。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将于3月11日举行限制向华为出售技术的高级别会议,该会议原定于2月28日举行。而在国内不断对华为发起攻势的同时,美国也在不遗余力地说服盟友不要在5G网络建设中采用华为产品。据美国《纽约时报》4日报道,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与共和党籍参议员本・萨瑟及多名参议员致信英国国会,敦促后者重新审视约翰逊政府允许华为提供英国部分5G电信架构设备的决定。联名信宣称,“鉴于华为带来的重大安全、隐私及经济威胁,我们强烈敦促英国重新考虑其最近的决定,采取措施减轻华为的风险,并与美国紧密合作,共同努力。”上述公开信获得参议院1/5议员的签名,美国众议院42名议员组成的一个两党团体也在今年1月发出类似信件。

  英国下议院当地时间4日将就采用华为设备所带来的安全影响进行辩论。英国首相约翰逊今年1月宣布,允许华为“有限制”地参与该国5G网络建设,但参与度上限为35%。此前,华为已经多次否认美方关于安全问题的指控。

  另据法新社4日报道,华为公司法国市场副总经理张明刚当天表示,无论法国政府是否在新的5G网络中使用华为设备,华为都将在法国建厂,“这是我们战略的一部分”。华为董事长梁华2月27日宣布,华为将在法国建立其欧洲的首个5G制造工厂。▲

责任编辑:蒋晓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
  • 03-05 天箭科技 002977 29.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