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于中国大陆建厂潮 半导体设备龙头北方华创业绩大涨32%

受益于中国大陆建厂潮 半导体设备龙头北方华创业绩大涨32%
2020年03月05日 13:13 投中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受益于中国大陆建厂潮 半导体设备龙头北方华创业绩大涨32% 来源:投中网

2019年的晶圆厂建厂热潮,已经在设备厂商的业绩中反映出来。

3月5日,半导体设备商北方华创公布了其2019年的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总收入 41亿元,同比增长 22%;归母净利润3亿元,同比增长32%。

北方华创的主要产品为半导体设备、真空装备和锂电装备,公司称,在下游市场需求拉动下,业绩保持稳定增长,公司高端集成电路工艺设备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多款新产品相继推向市场,持续获得行业大客户采购订单。

虽然业绩大涨,但并没有拉动投资者的情绪:3月5日,截止午间发稿,北方华创的股价略涨0.9%至132.9元,市值646亿。

此外,在前一天3月4日,北方华创大跌6.91%并上榜龙虎榜:3家机构席位共卖出约3.8亿股。

具体到公司业务层面,作为国内半导体设备龙头,北方华创的半导体装备包括刻蚀机、PVD、CVD、氧化/扩散炉等,客户覆盖国内主流半导体设备供应商;真空装备包括真空热处理设备、气氛保护热处理设备等,应用于航空航天、光伏材料等领域;锂电装备主要包括浆料制备系统、真空搅拌机、涂布机等,与国内主要锂电池厂家建立了合作关系。

中银国际估计,公司收入增长主要来自2019年长江存储、合肥长鑫、华虹无锡项目、积塔半导体、青岛芯恩、燕东微等本土晶圆厂的密集扩产、投产,且北方华创的核心客户基本上覆盖了本土晶圆厂,估计集成电路工艺设备在北方华创微电子装备公司的收入比重已经超过1/2。

但另一方面,北方华创的技术能力依然与国内一线厂商有差距,并无法打入最先进晶圆厂的供应链:目前公司已形成28nm设备供货能力,14nm制程设备已交付客户验证,但目前最先进的晶圆厂台积电已经实现量产5nm芯片。

从大环境来看,当前,中国大陆已成为全球新建晶圆厂最积极的地区,预计带来大量的设备投资需求。

中信建投判断,2020年国内半导体晶圆制造设备市场空间达1000亿以上,而封装和测试设备市场空间约200亿左右。

根据 ASML 公司发布的财报,2019年全年一共出货了 26 台 EUV 光刻机,预计 2020 年交付35台EUV光刻机,2021年则会达到45台到50台的交付量,是2019年的两倍左右。

在半导体设备领域,国内企业自足率低、需求缺口极大,当前在中端设备实现突破,初步产业链成套布局,但高端产品仍是攻克难题。

从分布看,全球前十大集成电路装备公司基本上被美国、日本、欧洲企业占据。2018年,中国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达到131.1亿美元,但据中国电子专用设备工业协会统计,2018 年国产半导体设备销售额预计为109 亿元,自给率仅约为12%。除去LED、面板、光伏等设备,实际上国内集成电路设备的国内自给率仅有5%左右。

“目前国内迎来建厂潮,需求特别旺盛,但无奈国内供给太低”,一位半导体设备厂商的高管对投中网表示,目前其自身感受最深的有两方面,一是资金,国内企业的研发投入与国外企业差别很大,投入严重不匹配;二是人才,我国的半导体产业起步比较晚,人才还比较匮乏,还经常遇到人才被挖走的现象。

为此,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下称大基金)成立,并已启动二期投资,重点为半导体设备及材料。

在2019年12月,北方华创成功进行非公开发行股票并募集资金20亿元,发行对象为国家集成电路基金、 北京电控、京国瑞基金,其中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再增持1486.68万股,持股比例由7.5%上升至10.03%。

上述国产替代的需求和行业复苏预计将极大拉动北方华创业绩和市值。在2019年,受3C等行业不景气影响,半导体设备销售景气下滑。而在2020年,5G时代,基站、服务器集群等终端和云端设备数量上升,将带动存储、计算以及通信需求增长,有力拉动全球半导体产业复苏。

北方华创 晶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5 天箭科技 002977 29.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