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康医药业绩暴雷:2019年度预亏超10亿 商誉减值22亿

瑞康医药业绩暴雷:2019年度预亏超10亿 商誉减值22亿
2020年02月26日 10:52 信息时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瑞康医药业绩暴雷:2019年度预亏超10亿 商誉减值22亿 来源:信息时报

瑞康医药2月21日披露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对瑞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要求瑞康医药补充披露公告所述商誉具体减值准备涉及的股权收购时间、收购金额、评估增值情况、已计提商誉情况、本次计提减值原因、本次计提金额、占总商誉的比重等。

  记者梳理公告,瑞康医药在2月21日晚披露了2019年度业绩快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3.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17%;实现营业利润1.97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90.04%;实现利润总额1.7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91.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21亿元,同比减少231.06%,是其上市以来的首亏。

  资料显示,瑞康医药是一家主要向全国医疗机构直销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同时提供医疗信息化服务、医院管理咨询服务、院内物流服务和医院后勤服务的综合服务商。

  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2015-2018年,瑞康医药收购100多家企业,每年产生大量商誉,期间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在不断地增长。数据显示,2015年-2018年,瑞康药业并购企业家数分别为19家、28家、66家和22家,造成的商誉增值数分别为4亿元、11亿元、15亿元和3亿元。

  对于利润变动的原因,瑞康医药表示,2019年公司多数子公司实现盈利,但业绩没有完全达到预期,基于谨慎性原则,2019年度预计对90余个资产组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约为22.4亿元;最终商誉减值准备计提将由公司聘请的具备证券期货从业资格的评估机构及审计机构进行评估和审计后确定。

  同时,瑞康医药称,因衍生金融负债变动原因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约5.5亿元,对应递延所得税费用影响1.38亿元;公司业务全国化之后,加大省级平台建设,在信息化投入、人员、仓库、市场推广等销售、管理两项费用支出阶段性上升;为加速公司应收账款回收和周转,本期加大供应链金融和资产证券化等融资,导致财务费用有所增加。

  巨丰投顾指出,瑞康医药的并购并不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而是采用“合伙人”模式,先经营并购公司,以“空手套白狼”的方式获得商誉,等业绩达标再付款,这样能在短期缓解资金压力,但是业绩达标之后又会产生并购费用的资金压力。2019瑞康因衍生金融负债变动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约5.5亿元,就是属于这一部分。

(原标题:瑞康医药业绩暴雷:2019年度预亏超10亿,商誉减值22亿)

瑞康医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19.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