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美股暴跌显示见顶风险加大

2020年02月25日19:55    作者:杨德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杨德龙

  受到隔夜美股暴跌1000点的影响,A股市场在周二出现了大幅低开,随后震荡回升,然后随着市场一些获利盘的回吐,大盘再次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这是春节开市交易之后,第1次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

  春节开市交易之后,市场的走势非常强劲,特别是创业板指数在科技股大涨的带领之下,不断的攻城略地,创出一年的新高,而市场的成交量更是逐级放大,近几个交易日几乎每天都超过了1万亿的成交,周一更是达到1.2万亿的成交,这说明投资者的交投意愿非常活跃,市场的赚钱效应很强,吸引了大量资金入场,今年以来,新的股票账户开户数不断攀升,据统计已经达到1.6亿户,可以说上升得非常快,这也说明A股市场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参与,居民储蓄大转移的方向就是从理财产品等低收益的固收领域以及楼市,转移到股市,这是我在一直给大家强调的一个观点,居民财富大转移的过程现在正在发生,当然居民储蓄进入到股市的方法,主要还是通过买入一些优质的基金来参与,所以近期出现了很多只爆款基金,这说明优质的基金需求量是很大的。

  美股一旦见顶出现大跌,对于全球资本市场都形成比较大的拖累,但是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我认为是短期利空,长期利多。从短期来看,全球资本市场的调整可能会引起A股市场的低开,出现调整。但是从长期来看,美股见顶回落将会使得一些国际资本那么从美股中获利了结,然后寻找新的投资机会。而A股市场在全球资本市场的估值处于历史的最低端,也是处于全球资本市场的洼地,这可能会吸引更多资金的流入,外资将在下半年加速流入A股市场,特别是现在MSCI等国际指数将A股纳入因子不断提高,这将进一步提高外资对于A股的配置需求,从而增加对A股的资金配置;又加上A股的估值优势,那么就可能会形成A股见底回升的态势,和美股见顶回落刚好是两个不同的周期。

  美国确实见顶的风险在加大,我在2020年“十大预言”中明确写到:2020年美股可能会结束长达10年的牛市,进入到调整阶段,美股见顶的风险正在加大。美股见顶的主要原因还是基本面的原因,美国经济的增速在放缓,特朗普减税的效应出现了边际的递减,而美联储今年降息的空间不大。上周公布的1月份FOMC会议纪要上面有写道,现在还是保持利率的稳定,不会降息,但如果受到疫情的冲击,出现了经济比较大的下滑,有可能会采取降息的手段,现在还要观察疫情对于经济面的冲击有多大。美股见顶应该说主要还是市场的原因。

  在昨天股神巴菲特谈美股暴跌,他说这对我们来说是好事儿,巴菲特表示:你不该因为今天的头条新闻,就买进或卖出手里的股票,如果你有机会买到自己看好的股票,而且你还可以低价买入,那你就走运了,你没办法通过阅读日报来预测市场走势。巴菲特确实是非常有智慧的一位老人,他的解读就和大家不一样。在上周六晚间,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致股东的信公布,因为公布的时间是晚上十点,我给大家写解读深度报告,写到了凌晨1点,第一时间给大家讲解巴菲特的价值投资。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现在账上有1279亿美元的现金,股票大概2000多亿美元,也就是说有三分之一的资金是空仓状态,之所以会这样,主要是因为美股价格太高,巴菲特说过一些他看好的标的,价格已经高出云霄,可以说美股估值高,是巴菲特没有大量并购的原因。

  巴菲特一直非常重视公司的股票回购,来推升每股收益,但是在2019年回购了只有50亿美元,也是因为股价过高。谈到这一次暴跌,巴菲特在接受CNBC采访的时候说,这对我们来说是好事,长期来看我们是股票的净买家,他还说到大多数人都是储蓄者,他们应该希望市场下跌,这样一来,就能以更低的价格买入股票,无论市场情况如何,整体来说巴菲特都是股票的净买家,从11岁开始就买入股票,巴菲特又说,我也不是每天都买股票,也有那么几次,我觉得股票已经相当高了,但那是非常罕见的情况。巴菲特说由于新冠病毒导致市场波动性上升,因此投资者不应根据股市的每日走势作出投资决定,更重要的是要看股票的基本面。

  巴菲特说尽管美国经济看起来仍然强劲,但由于全球不利因素的共同推动,其表现不如半年以前那么强劲,经济表现强劲但与6个月以前相比,略微疲软了一些,不过这是从很广泛的范围来说的。不妨看看汽车保有量和轨道车的保有量,另外经济还受到了关税的影响,因为人们会提前购买各种东西,商业有所下降,但是从一个非常好的水平下降的。巴菲特对于市场短期的波动并不在意,而是更关注公司长期的价值。

  我们做投资也要学会价值投资,我在知识星球建立了价值投资圈,吸引了很多投资者加入,日常分享一些动态观点,分享价值投资理念,希望大家能够在实践中真正的贯彻价值投资理念,而不要被短期市场的波动所困扰,这轮慢牛长牛行情我是坚定看好的,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A股市场已经承接楼市的黄金十年,迎来真正有价值的黄金十年的机会,居民财富大转移的方向就是转移到股市,当然也有部分通过买入机构的产品进入到债券市场,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共同组成资本市场。

  长期以来,我建议大家关注消费、券商和科技这三个方向,可以说这三大方向的股票在过去几年时间涨幅非常高,去年是消费、券商板块出现了大幅上涨,从去年7月份开始,科技板块开始崛起,而今年春节开市交易以来,科技板块加速上扬,特别是我最看好的5G领域,5G是新一代的通信技术,它相当于4G来说,是一个革命性的变化,它不仅带来带宽的增加,而且会改变很多人的生活、工作方式,所以5G的商业化,会带来一系列的投资机会。

  周末工信部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在今年加快推动5G商业化,这也验证了之前知识星球的朋友提出来的一个设想,就是为了应对疫情的影响,今年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而5G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会有大量的设备采购,从而提振经济增速,现在来看确实是被验证了,工信部已经开始要求推动5G的商业化,这会带来一系列的机会。像华为在5G已经走到了世界的领先位置,我国多个城市都开通了5G信号,5G手机也开始上柜台,可以说5G会伴随着我们的生活,2020年可以看做是5G商业化的元年。

  5G启动带动了芯片软件等一系列科技板块的崛起,新能源汽车板块也是科技的范畴,特斯拉的强势入驻,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回升,现在特斯拉产业链、苹果产业链、华为产业链,大部分都在中国,科技股为何越涨越猛?就是因为这些科技公司真正代表了经济转型的方向,他们会形成新经济板块,与消费白马股、金融白马股共同组成的传统经济板块,形成双支柱的格局,这种双支柱估计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会影响到大家投资A股的回报,大家应该都配置,就是说既要配置传统的消费白马股、金融白马股,包括券商和保险,还有新经济板块,主要是科技龙头股。这些行业的龙头会决定经济未来发展的方向,而传统的一些周期性的行业,特别是受到工业化推动的行业,随着工业化的完成,以及经济的转型,它们在经济中的占比会越来越小,比如说像钢铁、煤炭、化工、有色、航运、电力等,这些传统的行业更多的是一些反弹的机会,要想产生趋势性的机会比较难,而传统的商场、低端出口这些也是受到电商以及出口产业升级的影响,也会出现萎缩,所以我们做投资要看未来,而不要看过去,过去的辉煌只能说明他过去的投资机会,未来的机会在于传统的消费白马股、金融白马股以及新兴的科技板块。

  近期黄金股出现了大幅上涨,这和国际金价不断上扬突破1650美元大关一路上涨有很大的关系,同时疫情在多个国家出现确诊病例,也推高了市场的避险情绪,从而带动了黄金价格的上涨。黄金作为避险金属,在全球经济面临着衰退风险的时候,往往会有比较强势的表现,在去年4月份,当时我就建议大家关注黄金的机会,主要的理由就是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在加大,特别是欧洲经济受到英国脱欧以及欧洲债务危机带来的遗留问题,双重压力,欧洲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会比较大,这会推高黄金的价格,黄金确实在去年下半年一路上扬,带动了黄金股的大涨,未来十年黄金股都会有比较好的表现,黄金可能会创出历史新高,上一次新高是1910美元历史高点,这一次创出新高只是时间问题,所以对于黄金股、黄金ETF或者黄金基金,可以重点关注,像前海开源金银珠宝,在过去半年就获得了非常好的投资收益,近期表现也非常好,就是因为黄金的大涨。

  在美股出现了高位震荡、见顶风险在加大的时候,黄金股往往会有相对比较好的表现,美联储有可能会在疫情对经济冲击较大的情况之下,被迫采取降息的措施,美联储要是降息,对于黄金的价格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支撑,所以对于黄金,大家可以积极的去关注它的投资机会,可以关注黄金股、实物黄金、黄金ETF或者是黄金基金,都是可以的。

  另外,你配置黄金基金或者黄金股,实际上相当于你组合里面多了一个对冲工具,因为在其他股票跌的时候,黄金股往往是涨的,这样的话,相当于你组合里面配了一定比例的黄金资产,你组合的投资风险就下降了,这会提高你组合的夏普值,也就是风险收益比,所以建议大家可以适当配置一些黄金类的资产。

  (本文作者介绍: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赵子牛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美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