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金钜:再融资新政首周 定增市场有哪些变化和机会?

2020年02月25日19:14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孙金钜

再融资新政落地首周新增预案20家,定增市场快速复苏,定价定增成主导;大股东积极参与,公募基金成为重要的资金方之一;募资投向放松,补流和偿债成为众多公司的选择。同时,66家公司修订预案,存竞价方案改定价的投资机会。  

  首周新增20家融资预案,定价定增占比达七成

  新政后首周定增融资新发预案即快速复苏,定价定增强势回归,占比七成。证监会发布再融资新政之后,定价定增的定价基准日由发行期首日改回为董事会决议日、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日或发行期首日。这意味着定价定增可以提前锁价,并且底价由此前的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9折提升至8折,锁定期由三年缩短到一年半。定增定增相对竞价定增开始更受上市公司偏好,也更受投资者欢迎。因此可以看到再融资新政发布后的首周(2.17-2.24)内共计20家公司发布增发预案,涉及融资规模超212亿元(其中博晖创新为并购募集配套资金尚未披露具体募资金额),数量和金额均显著回暖。其中定价定增公司达到14家,占比70%,接近历史峰值水平。

  大股东积极参与其中,公募基金成为重要参与者之一

  大股东积极参与,超七成定价定增有大股东、实控人及其关联方或公司高管的身影。再融资新政将发行底价由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9折提升至8折。折扣大幅提升、安全边际提升,同时部分中小市值公司股价处于历史地位,这大大刺激了公司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公司高管等通过定增方式来提升自身持股比例,加大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再融资新政落地首周新增的14家定价定增中有9家公司的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参与定增,有1家公司高管参与定增,总体的占比达到了71.4%。并且,其中佳云科技6.74亿元的定增被公司控股股东佳速网络和董事张冰全额认购,湘电股份10.81亿元定增被实际控制人控制企业全额认购,博晖创新配套融资被大股东关联方全额认购。

  各方投资者快速入场,公募基金成为重要参与者之一。在大股东积极参与认购的同时,公募基金、产业资本、券商、股权投资基金、资管公司等各方资金纷纷快速入场,参与资金多元化趋势显著。其中,凯莱英定增23亿元引入高瓴资本:上市公司终止其于2019年7月所发布的非公开发行方案,重新披露后拟以123.56元/股的价格向高瓴资本发行1870万股,募集资金23亿元。发行完成后,高瓴资本将成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可依托自身在创新药服务领域积累的技术、经验、产能和平台体系,为高瓴资本及其相关方投资的创新药公司提供高质量的CMC研发和生产服务;另一方面,高瓴资本依托在全球创新药市场的投资布局,积极推动公司显著提升服务创新药公司的广度和深度,并在核酸、生物药CDMO、以及创新药临床研究服务等公司新业务领域开展深入战略合作。中密控股增发股份获多类投资者共同参与:上市公司于2月21日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募集资金6.5亿元,发行对象中包括远致华信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申万宏源证券、富国和兴全基金、常州市新发展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多类投资者。立思辰增发股份则是获多家公募基金认购:上市公司于2月20日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募集资金15.3亿元,发行对象中包括兴全、建信、睿远基金等多支公募基金参与,认购的基金产品中包含了社保基金、养老保险基金以及三年期权益基金等多品种。可以看到,定增市场正在吸引各方资金快速入局,其中主动管理的公募基金也开始成为定增市场的重要资金方之一。

  募资投向放松,补流和偿债成为众多上市公司的共同选择

  首周新增20家增发预案,募投项目多补充流动性资金或偿还负债。目前再融资政策对于募集资金的投向进行了放松,定价定增募集资金的可以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通过其他方式募集资金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的比例不得超过募集资金总额的30%;对于具有轻资产、高研发投入特点的企业,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超过上述比例的,应充分论证其合理性。首周新发的20家定增预案中有19家公司募集资金投向中涉及补充流动资金或偿还银行贷款,合计涉及金额100.3亿元,占总体融资金额的47.2%。其中还不乏有凯莱英、聚灿光电、湘电股份、东方银星劲胜智能江化微、佳云科技7家公司募集资金全部用来补充流动资金或偿还银行贷款。

  66家公司修订预案,存竞价方案改定价的投资机会

  首周内共计66家公司修订增发预案,赛腾股份四通股份将竞价定增改为定价定增。除上述20家新增预案以外,再融资新政落地首周共计有66家上市公司根据新政的要求对方案进行了修订,其中深市52家,沪市14家。5家公司为配套融资方案修订,其余61家为定向增发预案修订。修改内容来看,所有方案均依照再融资新政的要求将发行对象提升至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除已在原方案中有确定投资者),将发行价格降至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80%,将竞价或定价定增的限售期减半。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赛腾股份和四通股份将原有的竞价定增方案修改为定价定增。同时赛腾股份的增发对象由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改为由控股股东孙丰全额认购。募投项目中取消收购日本OPTIMA株式会社75.02%股权项目,募集资金也由7亿元减少至5亿元。四通股份则是将增发对象由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改为唯德实业(大股东实际控制企业)、雄创投资、昭时投资、王尊仁四名特定投资者。可以看到目前已经发布的竞价项目存在修改为定价项目的机会。尤其是对于尚未取得发审委审核通过的竞价项目,如果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存在参与意愿,那么有可能会将原有的竞价定增项目改为定价定增。竞价方案改为定价方案不仅存在一级半市场的投资机会,同样由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的积极参与,二级市场同样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与发行对象及发行价格机制的普遍修订不同,仅32公司将发行股份数量上限提升至发行前总股本的30%。

  同时,首周所有修订的7家(九强生物天沃科技赢合科技新研股份中富通盈康生命三安光电)定价定增均将定价基准日由发行期首日修改至董事会决议日,充分发挥定价定增提前锁价的优势。

  (本文作者介绍:开源证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张仙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定增 再融资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