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王婴:杭州,危中觅机图未来

2020年02月25日19:24    作者:徐王婴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徐王婴

  要赢取未来,在全球经济的大海上扬帆万里,就必须抢占人才创新驱动的制高点。

  在率先推出“复工专列”之后,近日杭州又重磅推出“战疫引才、杭向未来”八大举措,启动高层次人才云聘会。其引才举措中,一则给予A类顶尖人才“一人一议”最高800万元购房补贴的政策着实令人咋舌。

  与此同时,浙江传来连续3天无新增病例,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8.6%的好消息。在此背景下的高层次人才云聘会意味着什么?简而言之,那是因为疫情让这个城市感受到人才战略的紧迫感;快速复工,又使其增添了吸引人才的自信;危机中隐含的机遇,更使其加大了未来人才的需求。为此,当人们的关注点还停留在农民工返城、返岗的时候,杭州打响了高端人才抢夺战的“第一枪”。

  政策礼包傍身的“以财揽才”。先有“人才生态37条”,现有对这“37条”的补充意见。比如,对全球本科以上所有应届大学生,在发放本科1万元、硕士3万元、博士5万元一次性生活补助的基础上,再给予每年1万元租房补贴,最多可享受6年。加快人才专项租赁住房建设,到明年底前新建5万套。提高高层次人才购房补贴,给予A类顶尖人才“一人一议”最高800万元购房补贴;B、C、D类人才分别给予200 万元、150 万元、100 万元购房补贴等等。其覆盖面之广、奖励力度之大实在令人刮目。毫无疑问,优厚的待遇,体现了一个城市招揽人才的诚意,更是为其留住人才打下了物资基础。

  数字经济支撑的“以云聚才”。数字经济的发展不但推动了杭州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还推动了人才服务的便利性和优质化。为此,杭州1000余家重点人才单位提供招聘岗位不少于20000个,人才需求首先以数字经济为重,涵盖生物制药、智能制造、金融服务、人力资源、医疗卫生、教育等重点行业。而为了更好地集聚人才,杭州还将推出“人才e卡(码)通”,统筹整合有关人才的服务项目,开发金融支持、子女教育、医疗健康、文体休闲、交通出行、云上交流(课堂)、咨询服务等功能,为人才提供集成式、智慧化、全流程的优质服务。

  是的,疫情之下,杭州健康码的推行,阿里钉钉办公软件的铺开无不显示出数字经济的前景。而以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为目标的杭州,其数字经济的优势无疑是集聚人才的吸铁石;同时也是人才借以施展才华的大舞台。

  顶尖人才加持的“以才引财”。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人才的流动往往也是“见贤思齐”、“结伴而行”。以此次举办的“杭向未来云聘会”为例,阿里巴巴、网易、海康威视、吉利等知名企业,浙江大学、中国美院、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国科大杭高院等高校院所纷纷亮出招贤令。与此同时,阿里的马云,院士李兰娟、施一公,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麦家等业界领袖纷纷为杭州代言。马云的一句“杭州是我心目中最好的城市”胜过千万条广告。 事实上,“以才引才”进而实现“以才引财”,是杭州的经验。以顶尖人才为旗帜,“以才引才”形成人才队伍;然后再形成“以才引财”与“以财带才”的良性循环。

  毫无疑问,资本的流向,归根结底是跟着人才走;而人才又因资本的加持而进一步集聚。如此,以“才”引“财”,“醉翁之意”是产业上实现“从1到N”的量级扩张。比如,阿里模式的放大过程,就是这个良性循环的过程。而今疫情之下的人才争夺战,无疑是为了在已有的数字经济优势的基础上更上层楼。

  双创生态赋能的“以势用才”。疫情凸显了数字经济的重要性,也彰显了未来经济的发展方向。而未来经济的竞争,关键是生态系统的竞争。杭州由此积极打造创业创新生态圈,以政策、人才、平台、资本和环境的全面优化构筑“双创”生态体系,以期引领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未来。

  不可否认,与北京、深圳相比,无论是高校资源还是产业基础、资本力量,杭州都有所不及。比如政治地位不及北京,缺乏“天时”之利;资本市场稍逊深圳,“地利”不如深圳。杭州唯有打造包容且赋能的双创生态,使其成为“创业乐土”,以创业创新之势能揽天下人才于杭州。

  为此,杭州的重磅人才行动还包括将陆续推出云上“创客天下·2020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重点人才项目云促会”等举措,并将积极推进海外创业基地、特色小镇、人才创新园等人才平台落地建设。为的就是在“天下人才为我所用”的同时,令天下人才在此都有用武之地。

  如果说,非典诞生了淘宝;那么,新冠病毒冲击之下,能否再诞生新“阿里”或“京东”?

  正所谓危中有机,化危为机。疫情防控造成了经济的暂时困难,但也使数字经济逆势爆发,凸显强大潜能。杭州此次实施升级版人才战略,是其“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顺势而为”;更是在疫情之下寻找新机遇的乘势之举。

  一句话,要赢取未来,在全球经济的大海上扬帆万里,就必须抢占人才创新驱动的制高点。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作家。浙商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浙商总会浙商学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企业成长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赵子牛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