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成首个皮卡“解禁”直辖市 车市新爆点来了?

重庆成首个皮卡“解禁”直辖市 车市新爆点来了?
2020年01月24日 02:00 重庆商报

原标题:重庆成首个皮卡“解禁”直辖市 车市新爆点来了? 来源:重庆商报

  近日,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突然“放大招”——重庆“解禁”皮卡,成为全国首个“解禁”的直辖市。1月23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庆铃汽车等已纷纷在渝“跑马圈地”,尤其是皮卡的高端市场,几方正展开激烈的争夺战。

  呼声日益高涨一周之内全国四地宣布皮卡“解禁”

  1月15日,重庆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发布权威通告:为深入贯彻“放管服”改革部署,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将推出电子货车通行证等5项优化货车通行管理的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服务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项提到了“放宽便利皮卡车进城限制”,这也意味着重庆将成为国内首个对皮卡进城放宽限制的直辖市。重庆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表示,有通行主城区需求的多用途货车(皮卡车),对登记地在主城区的,实施备案通行管理,通过互联网自主备案,获得相应通行规定(主城区除机场路、渝航大道及部分过江桥梁外均可通行),并按规定通行即可,不再核发通行证;对登记地在我市但非主城区的,实行预约通行管理,按需按次申报进入主城,全年累计申报通行时间不超过120天,申办后按规定通行。皮卡车网上备案管理将于2月底前推出实施,预约通行管理将于3月底前推出实施。

  不止是重庆,一周之内,南昌、宁波、吉林等三地也宣布“解禁”皮卡。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就在发布的《重庆市推进十大扩消费行动工作方案》中明确提到将“择时启动皮卡车进城放行试点”。之后,尤其是近两年,随着“解禁皮卡”的呼声越来越高,中央及地方政府也陆续出台了相关文件。最近一次可追溯到2019年4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推动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0年)(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充分发挥皮卡客货车两用功能,加快取消皮卡进城限制,扩大皮卡进城试点地区范围,将皮卡进城试点范围从河北等6省,扩大到市场需求旺盛的地区,2020年底前,地级及以下城市全部取消皮卡进城限制。

  加速跑马圈地

  多家整车企业已在渝集体“押宝”

  在重庆,长安汽车、长城汽车等已经开始抢先布局皮卡市场。

  说到中系皮卡,怎么绕也绕不开的品牌就是长城。从1996年长城第一辆皮卡车型下线至今,长城皮卡凭借良好的实用性和耐用性,一直稳居国内皮卡细分市场的头把交椅。

  去年的上海车展上,长城发布了其基于全新P71平台的高端皮卡“长城炮”系列,并提供商用皮卡、乘用皮卡和越野皮卡三款车型。时隔四个月,“长城炮”在重庆工厂下线。

  该工厂位于重庆市永川区,总投资45亿元,占地面积70.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6.6万平方米,规划产能16万辆。其作为长城汽车布局中国南方的首站,重庆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作为深耕重庆的自主品牌“老大哥”,长安汽车去年在皮卡这一细分市场也是动作频频:在云阳县,长安汽车生产的皮卡车型长安凯程F70成功挑战“万里长江第一梯”,最终以2分45秒73爬坡729级台阶,刷新中国皮卡登梯纪录;在无改装的情况下挑战原地定点漂移,最终以1分钟内漂移14圈的成绩获得“规定时间内定点漂移圈数最多的(皮卡)汽车”……据了解,未来长安汽车皮卡平台将延展推出更多车型,涵盖汽油、两四驱、单双排、长短轴、手自动、右舵车型、N1/M1类、板簧/五连杆设计、电动皮卡等19种车型、100余种状态,提供多达12种语言的多媒体车机系统,辐射亚洲、美洲、非洲等全球市场,满足全球用户全方面需求,实现年产销20万台。

  不止是自主品牌,一些全球汽车大鳄也在争相布局皮卡车市场。去年1月16日,福特汽车牵手大众,正式宣布双方将组建一个业务范围广泛的战略联盟,并签署首项合作协议。两家公司最早将在2022年推出共同为全球市场开发的商用车车型和中型皮卡车型。

  皮卡文化初显

  预计未来5年需求将持续增长

  皮卡“解禁”,你会不会买一辆来当私家车?据记者对1000人进行随机调查显示,有48%的人表示会下叉。26%的人表示不会考虑购买。另有25%的人表示会观望。

  众所周知,皮卡乘用车在北美,南美,东南亚都非常受青睐。以美国、澳大利亚以及泰国为例,皮卡汽车在所有汽车中的销量份额占比分别为16%、20%、40%。诸如福特F系列、RAM皮卡、雪佛兰索罗德等等,都是消费者追捧的对象。而在国内,皮卡市场一直非常小众,销量份额占比不足2%。皮卡的功能被微面和SUV所取代,尤其是近10年,SUV以其大空间、高通过性等特点风靡全国,市场占比从不到10%逐步攀升至跟轿车持平,成为了当下最火热的细分市场。究其原因,还在于其多功能、大空间、装载能力,以及一车多用的全面性。

  业内人士表示,货车类别、1年1检、车身喷字、贴反光条、限定行驶区域、货车最高限速等等,无不让曾经考虑皮卡的用户望而却步。随着皮卡“行不通”“跑不快”的行政指令逐步取消,皮卡乘用化的加速,其市场将迎来春天。“尤其是云贵川渝地形地貌复杂,对于皮卡有着天然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中汽协数据显示,2018年皮卡车型保持了13.4%的正增长率。而在2019年,尽管皮卡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4%和4.7%,但其中的汽油车同比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其产销分别完成12.9万辆和12.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1.6%和18.4%。与此同时,据机动车交强险数据统计,2019年1-12月,皮卡上线数据达37.5万辆,同比增长4.7%。“国六实施后,皮卡整体售价进一步向高价位集中,新品多投放在中高端市场。”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据第三方机构预测,未来5年,全球市场对中型皮卡和商用车的需求将继续增长。中信证券发布的一份报告也显示,在国内,家商兼用的皮卡用户占比为31%,以家用为主的用户占比已达24%,该报告指出,上述数值已经接近于“皮卡大国”美国消费者的总体购买情况,这也意味着,随着需求多元化的趋势呈现,目前国内的“皮卡文化”也正初步形成。

(原标题:重庆成首个皮卡“解禁”直辖市 车市新爆点来了?)

皮卡 皮卡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