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产品全球热卖,TCL海外销量猛增26%创新高

电视产品全球热卖,TCL海外销量猛增26%创新高
2020年01月20日 15:13 家电网

原标题:电视产品全球热卖,TCL海外销量猛增26%创新高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 1月20日原创】近日,TCL电子控股有限公司公布2019年第四季度以及圈内累计电视销售量数据。2019年TCL电子全年累计销售量达3200万台,同比增长12%,顺利完成全年目标销售量,再创历史新高。

其中智能电视机和4K电视机销售量分别同比增长19%及31%。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智能电视机和4K电视机占整体品牌电视机销量分别为85%和51%,分别较去年提升2个百分点和6个百分点。全年量子点电视机销量同比增长66%,主要增长来源于海外市场。 TCL电子表示,受益于产品力和品牌力持续提升,TCL电子2019年全年品牌电视机整体销售量较去年增长17%,

TCL电子在海外市场的销售量尤为亮眼。数据显示,在海外市场,TCL电子全年品牌电视机销售量达1346万台,同比增长26%。海外市场品牌电视机销量占整体品牌电视机销量65%,各区域市场销售表现均实现强势增长,其中,北美市场持续巩固领先优势,全年品牌电视机销量同比维持双位数增长达14%。

销量全球第二

群智咨询11月发布的2019年首三季度全球前十TV品牌出货市占率排名情况显示,TCL以13.2%的市占率排名第二,同比增长1.1个百分点,在全球品牌中提升幅度最大。首位品牌三星则以16.4%的市占率排名第一,而另一家韩国企业则以10.8%占据全球第三位。目前位于两家韩企中间的TCL正在呈现追赶第一,并与第三拉开差距的趋势。

与此同时,2019年前三季度市占率前三名的集中度为40.4%,较2018年同期的39.7%,整体增加0.7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全球电视品牌的集中度呈现提升的趋势,同时韩国企业在TCL的追赶上升中,逐渐失去优势。

TCL第四季度呈现出海内外市场两开花的趋势,在欧洲市场和新兴市场均呈现出增长的态势,其中欧洲市场第四季度同比增幅达54%,新兴市场增幅则达到57%。而在更加艰难的中国市场,TCL保持逆势增长的态势,第四季度环比增长20%。从数据来看,TCL 2019年度的出货市占率有望进一步缩短与第一名的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群智咨询公布的2019年首三季度全球前十TV品牌出货市占率排名情况,其中中国厂商占其中6席,而TCL以13.2%的市占率占据全球第二的位置。相比起其他更加依赖中国市场的品牌,TCL 65%海外市场销量占比,让这个 “国际品牌”的标签更加具备说服力。

TCL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中国庞大的市场为中国企业带来了更加靠前的全球排名,但国际市场的数据显然更加能够代表一家企业的实力,尤其在北美市场。在竞争已经相当充分、失去国产情怀加成的情况下,一家企业在海外市场面对的消费者更加理性,挑剔程度也更高。消费者购买某一款产品的理由往往只有性价比以及质量。

群智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在含金量最高的北美市场,TCL电视出货量同比增长112%,北美市场出货量和市场份额碾压三星、索尼,并在2019年3月份和7月份,TCL品牌电视单月销量数据均超越三星,在美国市场销量排名第一。这意味着TCL是当前中国彩电品牌中,最具海外影响力的。

一家企业的品牌影响力一则来源于消费者的购买意愿以及评价,二则来自媒体。就如当下最负盛名的科技企业苹果,其影响力可以让消费者在无需经过更多的思考的情况下选购其产品,同时该企业的一举一动都被媒体争相报道。而TCL在美国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同样不低,在海外媒体的报道中,TCL和一加、TikTok等不同领域的产品往往代表着中国品牌的形象。

在今年美国PCMAG 2019电视读者选择奖的评选中,可以很好地证明TCL在媒体以及消费者之间的影响力。据悉,该奖项的评选标准源自于读者满意度,而读者满意度主要来源于两个维度,一是销量,或者说品牌认知度,一个品牌认知度低的品牌甚至无法进入评选,更不可能获奖。另一个维度是满意度,这需要产品在进入消费者家庭后,为消费者带来优秀的体验。

获得该奖意味着品牌既有销量又有口碑。而TCL已经是连续两年获得该奖项,并且收获读者的高度评价,甚至有美国读者表示“没有其他品牌可以和TCL’s Roku-based智能电视体验可媲美。”这说明TCL电视性价比高、质量好的形象已经深入到美国消费者中。值得注意的是,TCL的TCL 6-SERIES ROKU TV被美国知名科技媒体Verge选入了重新定义2010年代、最酷最有影响力100件科技产品。

技术创新是底气

从中国开始改革开放开始,就不断地有企业通过收购或者创牌的方式开拓海外市场,但成功者寥寥,在20多年前率先迈出全球化第一步的TCL就是其中一名领跑者。而TCL成功的原因,正式源于其与其他企业最大的不同——垂直整合产业链。TCL通过华星光电塑造了电视产业链上下游的全链条布局,使其具备了更强的技术底蕴。

据了解,作为电视产品的核心部件,显示面板对电视企业的发展起到关键性的作用,TCL在全球市场的领先正是源于华星光电的助力,使其在新兴技术储备和专利上有着领先行业的竞争力。

海外消费者对TCL电视的评价集中于“性价比”以及“质量”,而这两个关键词的背后实际上是华星光电的技术支撑。垂直产业链的形成不仅让TCL的电视产品有了更大的降价空间,同时技术储备让这家企业没有被打上“组装厂”的标签,而是一家完全能够自主研发先进技术的创新型企业。这让TCL在品牌形象上与其他企业拉开了差距,在产业链上的全面布局也是全球市占率前三的企业的共同点。

在今年的CES上,TCL除了发布了几款电视新品之外,更受关注的是其显示技术——MLED星曜屏。区别于传统Mini-LED,MLED星曜屏的优势更加明显。该产品采用图像多分区控制,分区数量高达5184个,使得画面暗处更暗亮出更亮,进一步提高了画面的对比度以及图像显示清晰度。在逆光环境下也能实现出众的成像效果。同时在功耗上相比普通产品降低了60%。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液晶面板的高阶技术,Mini LED的应用空间较OLED更加广阔,亮度更高、控光更精细、使用寿命更长、不存在残像,色域较OLED更广,可以做到大尺寸8K,在尺寸、分辨率方面更加自由等等。而TCL对Mini-LED技术的全面把握意味着,在显示技术上TCL已经实现全球领先,成为了TCL征战海外市场的最大底气,以及备受海外消费者认可的重要原因。

在全球市场份额的相对竞争中,TCL电子表现突出,相信公司在未来的业绩表现也会保持良好的增长速度,印证公司全球扩张的步伐和潜力正在释放。

TCL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