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阿胶27年首度曝亏:灵魂人物辞职 百年老店怎么了

东阿阿胶27年首度曝亏:灵魂人物辞职 百年老店怎么了
2020年01月20日 06:35 券商中国

  来源:券商中国

  原标题:东阿阿胶27年首度曝亏,灵魂人物也辞职,百年老店怎么了?9万股民有点慌 

  1月19日,东阿阿胶发布关于2019年年度业绩预告的公告。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336亿元至亏损4.58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16%至122%,去年同期为盈利20.85亿元。据WIND数据,这是公司自1993以来首次出现亏损,即27年首亏。

  最新数据显示,东阿阿胶股东户数接近9万户,这对于坚守白马股的投资来说,确实“有点慌”,27年不遇的亏损就这样猝不及防地降临了。

  与此同时,东阿阿胶还发布了另一条公告:公司董事会近日收到秦玉峰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由于到龄退休原因,秦玉峰先生申请辞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总裁和公司法定代表人职务,同时一并辞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和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秦玉峰先生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截至2020年1月17日,东阿阿胶股价为36.95元,总市值241.66亿元。东阿阿胶股价最高达到70.9元,市值超过460亿元。

  那么,历史上业绩稳步向上,有着“药中茅台”称号的大白马何以在一年时间内沦落到此?

  “药中茅台”27年首亏

  1月19日傍晚,有着“药中茅台”称号的东阿阿胶披露业绩预告。

  东阿阿胶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336亿元至亏损4.58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16%至122%,去年同期为盈利20.85亿元。据WIND数据,这是公司自1993以来首次出现亏损,即27年首亏。这也是2019年首只曝出亏损的白马股。

  东阿阿胶方面表示,亏损主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受整体宏观环境以及市场对价值回归预期逐渐降低等因素影响,公司渠道库存出现持续积压。为避免企业长期良性健康受到不利影响,今年公司主要侧重于清理渠道库存,主动严格控制发货、全面压缩渠道库存数量,尤其在下半年进一步加大了渠道库存的清理力度,因而对经营业绩影响有所加大。故对2019年全年业绩情况作出如上预测。

  目前,公司紧紧围绕品牌积累和消费者开创配置资源,通过营销数字化转型,实现消费者运营。着眼于盘整期后的长期良性健康发展,公司将积极优化调整发展战略,加强临床和学术推广,梳理丰富产品体系,不断推出“阿胶+”和“+阿胶”系列产品,推进阿胶即食化、对接新消费、转型新营销、拓展新客群、孵化多品类。着力推进营销模式变革,由聚焦阿胶产业向滋补行业转变。通过商业模式的转型,加快适应数字环境的组织能力变革,推动公司良性健康发展。

  “灵魂人物”也走了

  就在东阿阿胶披露预亏公告的同时,也发布了另一份公告。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近日收到秦玉峰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由于到龄退休原因,秦玉峰申请辞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总裁和公司法定代表人职务,同时一并辞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和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秦玉峰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据百度资料,秦玉峰,1958年生人,籍贯山东东阿县,1974年进入东阿阿胶工作,历任科长、处长、厂长助理、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负责质量、研发、技改、采购供应、生产制造、市场营销等工作。

  2006年,秦玉峰接任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成为闻名全国中药行业的“阿胶少帅”之后,立即实施旨在回归阿胶“补血圣药”、“滋补上品”大众认知和历史地位的阿胶价值回归工程,在保护阿胶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相继采取了建立13个原料基地、恢复中断百余年的传统名贵阿胶品种九朝贡胶生产、搜集整理3200余个阿胶历史古、名、民间验方,在全国大城市建立阿胶养颜养生馆、举办阿胶博物馆巡回展、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张裕、白云山等抱团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与中医药院校进行阿胶等中医药保护开发广泛合作、开发具有阿胶文化元素的和现代消费时尚的阿胶美容养颜食品桃花姬阿胶糕等力措,使代表东阿阿胶文化的东阿阿胶制作技艺成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公司成为全国阿胶行业唯一的国家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由此被誉为“中国医药行业文化大师”。

  在秦玉峰接手东阿阿胶的14年时间里,东阿阿胶从跨越二十几个行业的多元化企业,发展为主业清晰、专业化经营、竞争优势较为突出的公司,围绕阿胶主业打造核心竞争力,不断扩大、升级、繁荣阿胶市场,服务于广大消费者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秦在位的近14年时间里,该公司业绩持续增长,赚了超过130亿元的利润,其中,2017年和2018年净利润连续两年超过20亿。所以,业界也将秦玉峰称为东阿阿胶的“灵魂人物”。

  据东阿阿胶公告,接替秦玉峰的是高登峰。据悉,股东方华润医药对其寄予厚望。资料显示,高登锋生于1973年1月生,1995年9月在东阿阿胶参加工作,历任东阿阿胶销售代表/主管、办事处经理、市场部经理/总监、西南西北区总监、高端产品事业部总监、江苏销售分公司总经理、苏皖销售分公司总经理、人力资源部总监、保健品公司总经理、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助理总裁等职务,2018年8月起任东阿阿胶党委委员、副总裁至今。高登锋也是东阿阿胶有互联网营销实践的年轻一代管理层的代表和领军人物。在过往岗位上,他领导了一系列数字化营销转型,开辟了新的营销和发展道路。

  百年老店怎么啦?

  据公司网站显示,东阿阿胶在1915年就荣获巴拿马博览会金奖。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百年老店。公司业绩也曾一度走高,市值也曾达到过460亿的巅峰。那么,又何以突然亏损呢?

  其实,东阿阿胶半年报已经露出端倪。2019年7月中旬,东阿阿胶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75%—79%,盈利1.81亿元—2.16亿元。次日开盘,东阿阿胶股价跌停。

  随后,中金公司紧急组织东阿阿胶管理层召开战略解读电话会,并于2019年7月16日发布了《东阿阿胶全年推进渠道梳理短期业绩承压》研究报告。该报告称,考虑到短期业绩承压,中金公司将东阿阿胶评级下调至“中性”,将东阿阿胶2019年和2020年盈利预测分别调整至每股1.5元和1.69元,下调目标价32.4元至33.8元。同比分别下降53%和增长12.9%。2019年7月18日,摩根士丹利下调东阿阿胶评级至低配,目标价由60元降至30元。

  但上述机构并未预期到东阿阿胶会出现年度亏损,直到近期,市场上才有人讨论,这家公司会不会出现年度亏损的情况。

  有分析指出,东阿阿胶的败局可能因其频频提价引发。秦玉峰担任东阿阿胶总经理后,公司开始实施“价值回升”长期战略。2019年4月,浙商证券在研究报告中表示,东阿阿胶的阿胶块自2005年起至今已经累计提价18次,价格增长20倍。然而,阿胶提价并未如白酒一般,给其业绩增速带来很大贡献,反而从2015年-2018年的业绩情况来看,公司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9.00%、14.00%、10.36%、1.98%,呈现出逐年收窄的趋势。由于价格高企,而宏观环境却出现了不太友好的情况,导致公司渠道库存出现持续积压,这可能是东阿阿胶亏损的主因。

  接下来,东阿阿胶将走向何方?可能也面临着一些尴尬。若降价处理,可能难挽颓势;若持续保持较高的价格,显然也难以解决问题。或许可以采取一些折衷的销售手法,先解决库存问题,然后再图产品、渠道和价格的改革。

  券商中国 时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东阿阿胶 股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