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政委展望2020年:改革出动力

2020年01月19日09:08    作者:鲁政委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鲁政委

  从眼下情况看,2020年实现“双稳”并不容易。对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基于此,2020年至少有五个方面的改革政策值得期待。

  2020年,我国经济与政策的核心逻辑将是在稳增长和稳杠杆之间求得平衡。从眼下情况看,2020年实现“双稳”并不容易。对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基于此,2020年至少有五个方面的改革政策值得期待。

  一是要提高项目资本金使用效率。需通过市场化改革,使项目具有覆盖本息的收益。

  二是高度重视城市和城市群的发展。2019年8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表示,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中心城市和城市群不仅对提高经济效率非常关键,还在确保还本付息方面有着良好的基础。

  三是大力拓宽股权融资。股权融资既包括未上市公司股权融资,也包括一级市场,还包括二级市场。目前这三个环节都有重大改革措施正在推出,比如对私募股权基金税收的减免、股票发行的注册制改革和再融资制度改革,严格退市制度和吸引长期资金入市。

  四是让“入世”红利重现。未来可以期待的,一是在制成品上我国关税总水平的进一步下降,二是加大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力度。《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5个成员国宣布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则可能成为一个率先落地的样本。

  五是完善企业违约破产制度。目前,单从债券市场看,在已有60多家企业、超过1000多亿的债券发生违约后,违约处置仍处于“一事一议”的“非标”状态,这使得市场主体在投资上更倾向于完全规避可能存在违约风险的债券,导致经济出现“局部信用紧缩”难以纾解的痉挛状态。2020年可能在企业债务违约处理的规范化、透明化上取得进展。

  (本文作者介绍: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鲁政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