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行长称:全球经济正陷入“流动性陷阱”

英国央行行长称:全球经济正陷入“流动性陷阱”
2020年01月20日 03:29 新浪美股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1月20日讯,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Mark Carney)表示,全球经济正走向“流动性陷阱”,这可能破坏各国央行为避免未来衰退所做的努力。

  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2020年1月8日),这位即将离任的行长警告称,各国央行应对经济低迷的弹药即将耗尽:如果出现比常规衰退更严重的衰退,那么货币政策是否有足够的空间就不清楚了。他认为,要提高总需求,就需要积极的货币和财政政策。

  什么是流动性陷阱?

  在源自“宏观经济学之父”凯恩斯著作的常用模型中,经济活动被描述为货币的循环流动。一个人的消费成为另一个人的收入的一部分,另一个人的消费成为第一个人的收入的一部分。

  凯恩斯认为,衰退是对消费者出于某种心理原因决定削减支出、增加储蓄的反应。例如,如果出于某种原因,人们对未来变得不那么有信心,他们就会削减支出,囤积更多的钱。当一个人消费更少的时候,可能会使其他一些人的情况变得更糟,而这些人反过来又会削减他们的开支。这样恶性循环开始了。人们信心的下降使他们减少开支,增加储蓄。这进一步降低了其他经济活动,导致人们囤积更多的粮食等等。

  按照这种逻辑,为了防止衰退失控,央行必须提高货币供应量的增长率,并大幅降低利率。一旦消费者的口袋里有了更多的钱,他们的信心就会增强,他们就会重新开始消费,重新建立货币的循环流动,于是货币就被持有了。

  然而,凯恩斯在他的著作中提出,当央行大幅降低利率,将利率降至非常低的不会再下降的水平时。结果,央行将无法重振经济。根据凯恩斯的理论,这是可能发生的,因为人们可能认为利率已经触底,随后应该上升,从而导致持有债券的资本损失。

  其结果是,人们对货币的需求会变得非常高,这意味着,无论央行如何努力扩大货币供应,人们都会大量持有货币拒绝消费。正如凯恩斯写道,有这样一种可能性,即当利率降至一定水平后,流动性偏好可能会变得几乎绝对,因为几乎所有人都倾向于持有现金,而不是收益率非常低的债券。

  在这种情况下,货币当局将失去对利率的有效控制。

  凯恩斯认为,一旦低利率政策失效,政府就应该介入并支出。这些支出可以用在各种各样的项目上——重要的是,必须投入大量资金来提振消费者的信心。消费者的信心越高,他们的储蓄就会减少,支出就会增加,从而重新建立起货币的循环流动。

  现在的支出太少了吗?

  在凯恩斯主义的框架下,不断扩大的货币流动是经济繁荣的关键。推动经济增长的是货币支出,当人们花更多的钱时,意味着他们的储蓄更少。相反,在凯恩斯主义框架下,当人们减少货币支出时,则被视为储蓄增加的迹象。按照这种思路,储蓄对经济来说是坏消息——人们储蓄越多,情况就越糟糕。(流动性陷阱来自过多的储蓄和缺乏支出。)

  然而,请注意,人们不只是使用货币支付,而是用他们生产的产品支付。货币的主要作用是作为交换媒介。因此,对商品的需求受到商品生产而不是货币数量的制约。(货币的作用是促进商品的交换。)

  如果说人们对货币的需求几乎是无限的,从而可能导致流动性陷阱,那就意味着人们可以不再用货币来交换商品。

  显然,这不是现实的场景,因为人们需要商品来维持他们的生活和幸福。人们需要钱不仅是为了积累钱,而且是为了用它来交换。货币只能帮助一个生产者的商品与另一个生产者的商品进行交换。它所提供的交换媒介服务与最终消费品的生产毫无关系。这意味着它也与真正的储蓄无关。

  而实际储蓄增加的是资本的增加。随着资本例如工具、机器等增加,工人生产更多产品和提高质量的能力可能会增强。货币需求状况不能改变最终消费品的产量——只有实际储蓄池的扩大才能促进这些产品的产量。

  同样,货币供应量的增加也没有任何推动实体经济增长的力量。与流行的想法相反,流动性陷阱不是为了应对消费者对货币需求的大幅增长而出现的,而是非常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的结果,这些政策会对实际储蓄池造成严重损害。

  流动性陷阱和不断萎缩的实际储蓄

  根据米塞斯研究所的《人类行为的经济学分析》论述,“生产过程延长的必要条件是储蓄,即当前的生产超过当前的消费。储蓄是迈向改善物质生活的第一步,也是迈向这条路上每一步的第一步。”

  只要实际储蓄的增长率保持正值,生产性和非生产性活动就能持续下去。

  然而,当由于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一种束缚了比它释放的更多的消费品的生产结构出现时,麻烦就爆发了。也就是说,最终产品的消费超过了这些产品的生产。相对于消费品生产的过度消费导致了实际储蓄的下降。这反过来又削弱了对在生产结构的各个阶段受雇的个人的支持,导致经济陷入衰退。

  一旦经济因实际储蓄下降而陷入衰退,任何政府或央行试图重振经济的努力都将失败。这些尝试不仅无法重振经济,还会进一步消耗实际储蓄,延长经济衰退的时间。

  实际储蓄池的不断缩小,暴露了人们普遍接受的一种观点的错误本质:即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能够促进经济增长。央行政策在重振经济方面变得无效,这不是因为流动性陷阱,而是因为实际储蓄池的下降。而造成这种下降的正是政府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

  为了避免个人破产,个人很可能会增加他们的货币持有量——在这种情况下,现金成了主宰。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产生了中央政府能够推动经济增长的错觉,但这些政策的无效与流动性陷阱无关。每当中央政府试图“发展经济”时,政策低效率总是相关的。这些政策似乎“奏效”的唯一原因是,实际储蓄池仍在扩大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