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储蓄“间接”入市还需要哪些条件?

居民储蓄“间接”入市还需要哪些条件?
2020年01月20日 06:31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居民储蓄“间接”入市还需要哪些条件?

  ⊙桂浩明

  我国居民储蓄规模庞大,大量资金通过银行存款参与间接融资,在当前条件下一方面收益有限,另一方面在投资风格上也偏于保守,与国家经济结构转型的大环境不太适应。因此,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基础上,鼓励居民将储蓄进行多元化投资是必要的。

  不过,鼓励居民储蓄进入股市的话虽然讲了多年,但效果并不明显,这其中的原因很值得研究。首先,虽然我国居民储蓄余额排名世界第一,达到52万亿元左右,但因为人口众多,平均下来也就每人4万元左右,再考虑到储蓄分布上的“二八”特征,真正手握大笔储蓄的人士,往往已经进行了多元化投资。因此,鼓励居民储蓄进入股市,看似简单,但由于它受到各种内生性条件的制约,真正做起来还有一定的难度。

  其次,让储蓄进入股市,还需要有外部条件的配合,这就是股市的表现要好,让储蓄资金进股市以后,能够取得明显高于储蓄的收益。事实上,这几年来股市总体表现平平,普通投资者赚钱不易,这既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也抑制了储蓄资金的入市积极性。如果不能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鼓励储蓄资金进入股市只能是一句空话。人们注意到,这次银保监会出台的文件中,提到要推动居民储蓄资金通过机构化投资的渠道进入股市,实际上就是希望大家来买基金等产品。这是一个高招。近几年来,随着市场的演变,机构化投资崭露头角,其收益水平明显超出市场平均水平,这就为居民储蓄进入股市提供了可靠的路径。最近每每出现的“爆款”基金现象,客观上也说明了这一点。应该说,在以往市场还不那么规范、震荡很大的情况下,机构投资者的专业化优势的确没有得到发挥。但这几年的情况有所改变,机构投资者的竞争力逐渐体现了出来。但问题也在于,这种竞争力还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检验,而如何维护投资者利益的问题,仍需要在一个更高的层面得到推进。也只有这样,居民储蓄资金才会不请自到,源源不断地流入股市。

  还有,要鼓励居民储蓄进入股市,也需要有一定的政策支持。现在储蓄利息是免税的,而投资者从上市公司所获取的红利则是要征收20%的所得税(根据持股期限长短可以有所减免)。其实红利本身就是公司的税后利润,现在既然鼓励居民储蓄进股市,红利税是否可以全部取消呢?此外,现在的股票开户上一般都安排了各种风控手续,其中有的是必要的,但也存在局部流程过于繁琐的现象。这也许只是一些枝节问题,如果能够得到解决,就更能够扫清储蓄资金进入股市的障碍,为市场迎来更多增量资金,不仅支持了经济建设与转型,也让投资者更多地分享到了经济增长的成果。

  (作者工作单位系申万宏源证券)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