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送转预案引四连板 美联新材否认炒作股价

高送转预案引四连板 美联新材否认炒作股价
2019年12月19日 19:49 时代周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高送转预案引四连板 美联新材否认炒作股价 来源: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戚展宁

12月18日晚间,美联新材(300586.SZ)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称,日前公告的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不存在内幕交易、操作市场的情形。该预案“具备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与公司成长性相匹配,不存在炒作股价的情形。”

截至19日收盘,美联新材的股价已经连续四天涨停,报收每股20.23元,与13日收盘价相比涨幅超过50%。

这都源于一纸“高送转”公告。虽然美联新材的三位大股东均承诺不减持,且在回复函中对预案的合理性作出详细说明,但高送转拉高股价的现象仍受质疑。

12月19日,经济学者宋清辉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即使大股东承诺不减持,也不能够解决市场对于股东抬高股价减持套现的疑虑。作为投资者,需要高度警惕主力资金出现集中出逃所带来的风险。

高送转擦边球

12月15日周日晚间,美联新材发布《关于2019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的预披露公告》。该预案显示,拟以公司截至2019年12月31日总股本2.4亿股为基数, 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0.75元(含税),送红股3股(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6股。

该预案合计送转比例为每10送转9股。按照2018年沪深交易所发布的《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定义,创业板上市公司每十股送转合计达到或超过十股才算“高送转”。因此,美联新材此举被认为是打了高送转的擦边球。

宋清辉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上市公司实施“高送转”,通常是为了向外界释放一种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仍将持续向好的预期。但实际上,大部分上市公司均以“高送转”之名拉抬股价、借机减持,进行危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尤其是业绩很差、效益为负的公司,频频推出高送转,试图配合大股东、董监高等实施减持,或者是为了制造市场影响,吸引投资者关注。

公告发布次日,深交所就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高比例送转方案的合理性。但关注函并没有止住市场的热度,即使在美联新材回复了关注函以后,公司股价依然一字涨停。

在18日的回复函中,美联新材对本次高送转方案作出详细解释。美联新材指出,其所处的高分子复合材料和精细化工行业处于稳定增长期,公司处于稳健发展阶段,综合实力在行业领先,近两年业绩持续增长。

“公司正处于稳定发展阶段,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具备持续、稳健的盈利能力和良好的财务状况,具备现金分红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基础。”美联新材表示。

对于高送转方案的动机,美联新材在公告中称,“预案充分考虑了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和合理诉求,有利于增强公司股票的流动性和优化股本结构,有利于广大投资者参与和分享公司发展的经营成果,体现了公司积极回报股东的原则,与公司经营业绩及未来发展相匹配。”

宋清辉认为,一般而言,“高送转”需要与公司的成长性和经营业绩相匹配,在业绩不善的情况下实施高送转风险很大,一旦股价过低,很容易引发退市风险。

三季度业绩成倍增长

2019年前三季度,美联新材实现营业收入8.83亿元,同比增长118%,归母净利润8415万元,同比增长97%,净资产为6.89亿元。2017和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64亿元和5.84亿元,归母净利润5457万元和6329万元。

美联新材还表示,公司本次利润分配拟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金额为1.44亿元,占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资本公积金余额的比例为98.95%,现金分红及送红股金额合计为9000万元,占截至2019年9月30日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余额的比例为36.98%,因此“本次2019年利润分配余额可足额分配,不存在超额分配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新材在2017年1月上市时,董事长黄伟汕和部分高管都承诺了36个月的锁定期,将在2020年1月3日解禁,如今正处解禁前夕。

12月18日,美联新材连续公告称,董事长黄伟汕、董事兼总经理张朝益、持股5%以上股东张盛业均承诺,未来6个月内不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美联新材股票。

从19日的涨停和成交量有增无减来看,市场对此颇为受用。

天眼查数据显示,黄伟汕、张盛业、张朝益、张朝凯持有美联新材39.04%、12.04%、9.17%、9.08%的股份。美联新材2019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前五大股东中,黄伟汕、张朝益、张朝凯均有股份处于质押状态,质押比例分别为60%、100%和56.7%。

另外,黄伟汕、张朝益同时也是汕头的新三板公司泰恩康(831173.OC)的前十大股东。

公司另一位股东、董事兼高级管理人员段文勇则已于11月27日宣布了减持的打算。段文勇持有美联新材187.5万股,占总股本比例0.7813%。根据彼时的公告,段文勇计划在12月18日前以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等合法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82万股,即0.3417%的股份。

该减持计划截至目前仍无进一步公告。

宋清辉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有些个股泡沫已经很严重,高送转无异于投机。“高送转一般是公司为了表明盈利能力强或者成长空间可期,因而在布局高送转概念股的过程中,特别要注意公司的业绩表现。”

美联新材 高送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