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转给我我再转给你 低调济南女首富与丈夫玩起“股权互换游戏”

你转给我我再转给你 低调济南女首富与丈夫玩起“股权互换游戏”
2019年12月16日 16:31 鲁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你转给我我再转给你 低调济南女首富与丈夫玩起“股权互换游戏” 来源:鲁网

  今日,记者从企查查网站上获悉,山东莱钢永锋钢铁有限公司(简称“永锋钢铁”)的最终受益人——“济南女首富”林旭燕的最终受益股份从62.9697%下降到57.2013%。记者梳理后发现,近两个月林旭燕与其丈夫刘峰在两人旗下公司持股方面进行了多次变动。

夫妻股份互换后又重置

  企查查资料显示,永锋钢铁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30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董和玉。永锋钢铁由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莱钢集团”)持有34.37%股份,永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永锋集团”)持有33.19%股份,齐河众鑫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众鑫投资”)持有32.44%股份。

  记者梳理后获悉,虽然莱钢集团为永锋钢铁大股东,但由于永锋集团和众鑫投资为林旭燕夫妇全资持有,所以永锋钢铁实则由林旭燕夫妇控制。

  此外,林旭燕目前在永锋钢铁57.2013%的最终受益股份中,有31.4668%的最终受益股份是其通过众鑫投资直接持有,有22.3557%的最终受益股份是其通过众鑫投资所持有的永锋集团股份间接持有,剩余3.3787%的最终受益股份是其通过永锋集团直接持有。

  记者发现,此次林旭燕最终受益股份的下降源于其在永锋集团的持股近日由27.5556%降至10.1847%,而下降的股权转让给了其丈夫刘峰,因此刘峰持股有3%升至20.3708%。

  有趣的是,在不久前的8月份,夫妻俩进行了一次“反向操作”。企查查资料显示,8月9日,林旭燕持有永锋集团股份由10.1847%升至27.5556%,而刘峰由20.3708%降至3%,众鑫投资持有永锋集团股权一直不变,占比69.44%。

  同样归属一家人财产的股权,夫妻两人却在几个月内转让又重置为相同比例,实在令人摸不着头脑。

两公司股权比例大变

  记者发现,几个月前,由林旭燕夫妻全资控制的永锋集团和众鑫投资内部股权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刘峰将所持有的两家公司大部分股权转给了林旭燕。

  据企查查资料,8月9日,在刘峰持有永锋集团股份降至3%的同时,刘峰持有的众鑫投资股权也由51.48%降至3%,而林旭燕的股权由48.16%上涨至97%。随后,公司最终受益人从“刘峰、林旭燕”变成了“林旭燕”,实际控制人也由“刘峰”变更为“林旭燕”。

  另外,由于林旭燕在众鑫投资股权比例的变更,而众鑫投资持有永锋集团69.44%的股权,林旭燕也成为了永锋集团的最终受益人和实际控制人。如果算上前述8月9日林旭燕与刘峰的永锋集团股权比例变更,彼时林旭燕在永锋集团的最终受益股份达94.9168%。

  随后,由于12月14日永锋集团内部林旭燕与刘峰的直接持股变回10.1847%与20.3708%,林旭燕最终受益股份降至77.5368%,然而并未影响当前林旭燕在永锋集团的最终受益人和实际控制人地位。

低调的女首富

  记者从近日发布的《胡润百富榜》中了解到,永锋集团的刘锋、林旭燕夫妇以110亿的财富首次上榜,位列榜单的第351位、山东财富榜第十位。今年10月18日有媒体在报道中称林旭燕为“济南女首富”。 “林旭燕是一位”低调“的女富豪,网上几乎搜不到与她相关新闻报道,甚至一张公开亮相的照片也没有。”

  据企查查资料显示,林旭燕对外投资金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能科技。603113.sh)、众鑫投资和永锋集团在内的5家企业;同时记者发现,林旭燕位列上市公司金能科技。此外,林旭燕直接、间接控股企业达123家。

(原标题:你转给我我再转给你 低调济南女首富与丈夫玩起“股权互换游戏”)

女首富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22.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