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息发债,变卖资产,一年被三诉的泰禾集团能否熬过地产寒冬?

高息发债,变卖资产,一年被三诉的泰禾集团能否熬过地产寒冬?
2019年12月13日 08:16 同花顺iFinD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高息发债,变卖资产,一年被三诉的泰禾集团能否熬过地产寒冬? 来源:同花顺iFinD

泰禾一年三诉

近期,西藏信托决定起诉泰禾集团(000732.SZ),这已经是泰禾今年第三次被信托起诉了,原因是信托贷款逾期,开庭时间定于2020年2月11日。

事情要从2016年说起。早在2016年,泰禾通过全资子公司福建中维从卢泽芳、王照文受让了东莞金泽置业80%股权,并将其作为东莞市“泰禾新天地”楼盘的项目公司。2017年,西藏信托向金泽置业发放了信托贷款,由福建中维、金泽置业提供股权质押、泰禾集团及其董事长黄其森个人提供连带责任担保。两年过去了,信托贷款到期无法偿还。

数据来源:iFinD首页-股票-多维数据-企业库-风险信息

负债利率双高

高负债、高周转率本身就是房地产企业的运行规律,只要保持持续融资能力,也不算是什么问题。但泰禾集团近几年的高负债却显得愈发沉重。在开发贷收紧的大环境下,泰禾转向海外债。

2019年7月泰禾通过子公司发行3年海外债,票面利率高达15%。两大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分别给担保人,也就是母公司泰禾,给出了B3和B-投机级别的评级。穆迪对这个评级给出的说明是:还本付息,或长期内履行合同中其它条款的保证极小。

数据来源:iFinD首页-股票-多维数据-沪深深度资料F9-公司公告

2019年9月泰禾再次发行海外债,期限1年,利率也高达11.25%。

数据来源:iFinD首页-股票-多维数据-沪深深度资料F9-公司公告

对比两年前,这家曾经发债成本仅在6%-7%左右的头部地产公司,今年的发债成本翻倍了。最近的2019三季报显示,公司的财务费用已经高达6.38亿,同比增长了35%;相较高速增长的财务费用,营收的增长缓慢了很多,2019年三季报显示的同比增长仅为8%。不惜承担高额的融资成本加大负债率的泰禾,也未能在业绩上取得突破。

数据来源:iFinD首页-股票-多维数据-沪深深度资料F9-历年财务报表

担保过度,卖子求生

在iFinD终端公司公告功能搜索标题中含有“担保”字样的公告,近半年就多达23条。

数据来源:iFinD首页-股票-多维数据-沪深深度资料F9-公司公告

背负巨大的资金压力,在房地产市场整体回归稳定的大环境下,回款也难以快速完成。泰禾选择了“卖子求生”。在2019年三季度依靠处置子公司收到现金金额达84.19亿元,依靠变卖优质资产已经是公司获取现金流的下下策,如果能熬过寒冬,这些子公司能为泰禾带来更大的利润,然而现在已经不可能了。

数据来源:iFinD首页-股票-多维数据-沪深深度资料F9-历年财务报表

小房企破产清算、大房企变卖资产,地产的寒冬仍在持续。高息发债、变卖资产之后的泰禾能否熬过这个冬天?这也许是诸多房企共同面临的困境。

登录iFinD终端,获取囊括财务数据、ESG评级指标、线上销量等在内的上市公司多维指标,深度挖掘资本运作,规避潜在风险!

上市公司多维指标访问路径:

首页-股票-多维数据-沪深深度资料F9

泰禾集团 发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