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莱生活重回“原点” 前三季度营收净利润下挫

罗莱生活重回“原点” 前三季度营收净利润下挫
2019年12月04日 17:05 中国经营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罗莱生活重回“原点” 前三季度营收净利润下挫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方超 童海华 上海报道

更改公司名称、曾欲转型家居业、线上业务分拆,近几年,国内家纺龙头企业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293.SZ,以下简称“罗莱生活”)动作不断,但其前三季度业绩却并不亮眼。

近日,罗莱生活发布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罗莱生活第三季度实现营收较上年同期减少3.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4.93%,而其前三季度营收与净利润也呈现下降趋势。

除去业绩下滑,2018年对线上业务进行分拆的罗莱生活,目前也面临电商业务遭冲击的局面,而其曾通过更改公司名称、大力谋划转型的大家居业务,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一直处于低位,且罗莱生活近年来又重新聚焦家纺主业。

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致函罗莱生活方面,但是截至发稿,仍未收到对方回复。

前三季度业绩下滑

在2018年第四季度营收同比下降7.98%之后,进入2019年的罗莱生活业绩仍然呈现总体下降趋势。

(图一为罗莱生活上海总部附近的罗莱家纺旗舰店外部宣传栏,栏目中的“跃见未莱”2020春夏新品订货会字样颇为醒目。)

据其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33.9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到3.5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00%。光大证券研报对此认为,归母净利润出现下滑,主要为“一方面收入端下降,另一方面投资收益减少较多所致”。

而值得注意的是,其半年报数据也同样出现营收净利润双下降局面。

罗莱生活半年报显示,其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1.87亿元,同比下降0.43%,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则为2.07亿元,同比降低5.05%,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罗莱生活的扣非后净利润同比下降12.26%。

对此,东方证券研报认为“中报业绩平淡”,并认为“判断公司下半年经营同比将好于上半年”,其对此分析称,由于受2018年同期高基数影响,电商大平台流量衰减以及LOVO品牌拆分运营(从去年7 月开始)等影响,罗莱生活上半年线上和线下的销售增长会受到一定拖累。

但是罗莱生活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营业收入、净利润仍呈现下降趋势。

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罗莱生活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2.0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74%,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则为1.5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93%,但是其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同比增长38.21%。

经梳理可发现,罗莱生活在进入2019年后,仅在第二季度实现营收、净利润正增长。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罗莱生活第二季度营收、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0.4亿元、6279万元,分别实现同比增长1.74%、1.37%,而其第一季度则分别出现同比增长为-2.33%、-7.59%的局面。

4月26日,罗莱生活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对此称:“2019年一季度收入是11.44亿元,同比下降了2.33%,归母净利润1.44亿元,同比下降7.59%,主要系去年政府补贴影响所致。扣非归母净利润1.33亿元,基本上和去年持平。”

对此,中国家居建材装饰协会秘书长胡中信对记者表示,家纺企业业绩下滑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房地产市场及家居建材市场相对而言都比较低迷,“相当于整个家居市场,大环境都不太好”。

“家纺行业整体来说比较平淡一些。”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对此直言。其进一步分析称,因为家纺行业是地产后周期板块,受整个房地产景气度的影响,因此家纺企业整体业绩上也会有一定的压力。

此外,其还表示:“因为像南极电商这样一批性价比较好的品牌的崛起,给这些单价相对来说较高的品牌商带来一定压力。”但其坦言道:“反正主要还是受房地产后周期的影响更多一些。”

线上业务“大变革”

在罗莱生活业绩下滑的背后,则是受其线上业务分拆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的结果。

(图二是罗莱生活上海总部附近的罗莱家纺旗舰店外立面上方的LOVO家纺宣传画,“周冬雨 LOVO家纺代言人”字样甚为引人注意。)

2018年8月,罗莱生活将其电商LOVO品牌天猫旗舰店与主品牌罗莱分拆运营,相关信息显示,彼时的8月9日,天猫“罗莱家纺旗舰店”正式更名为“LOVO官方旗舰店”,其2018年年报称,罗莱品牌策略围绕“超柔床品”的品牌定位,而LOVO品牌定位为“欧洲新锐设计师设计”。

LOVO官网信息显示,其是由罗莱生活于2009年3月推出的定位于“欧洲新锐设计师设计,互联网直卖床品,没有中间环节”的家纺品牌。经过数年的发展,LOVO家纺品牌已是罗莱生活旗下最大的电子商务品牌。

记者注意到,截至2019年11月21日,天猫“罗莱官方旗舰店”粉丝数为418.3万人,开店时间为2011年9月15日,而“LOVO官方旗舰店”粉丝数为711.8万人,开店时间为2009年8月7日。

但是相关信息显示,到目前为止,线上业务分拆带给罗莱生活的似乎却是业绩阵痛。

在完成线上业务分拆后的2018年第三季度,其实现营业收入12.55亿元,同比增长4.46%,归母净利润为1.59亿元,同比增长6.56%,扣非归母净利润则为0.93亿元,同比下降幅度达到34.67%,而其第二季度上述三项数据则分别实现同比增长11.01%、38.27%、47.60%。

对此,2018年10月,中信建投证券研报认为,“增速较上半年放缓明显”,其认为“主要受线上增速放缓拖累”,并进一步分析称,线上品牌分拆,LOVO独立运营让其“缺少罗莱主品牌背书和引流后,短期流量受到影响,拉低了Q3整体电商增速,前三季度电商增速放缓至单位数(18H1 电商同增15%~20%)”。

在2018年,罗莱生活营收、净利润分别实现同比增长3.24%、24.92%,但天风证券对此认为,“2018年业绩略低于我们预期”,其认为主要受到“LOVO品牌电商业务与主品牌罗莱进行分拆、独立运作、影响公司线上业务”等影响。

而据2019年4月26日的罗莱生活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电商业务“占整个公司的比例大约在20%左右”,且呈现“切分之后,罗来主品牌毛利率提升,lovo毛利率下降,欧洲新锐设计的产品毛利率是有提升的”局面。

罗莱生活2018年年报显示:“在充分预计LOVO品牌独立运作可能承受的业绩压力的前提下,为了品牌的长远发展,公司完成了LOVO品牌和罗莱品牌天猫店铺的平稳切换。”但是从其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表现来看,其业绩承压的状况可能超过罗莱生活预期。

光大证券研报对此认为,“收入分拆来看,估计1~9月线上业务受LOVO分拆影响仍为下滑,线下小幅下滑,三季度经营稍弱于二季度”,罗莱生活线上业务分拆之后的业绩阵痛仍在持续。

而在罗莱生活对其线上业务“动手术”之前,罗莱生活还曾谋划过进军家居业务,而这从其公司名称更改一事即可窥见,但是经历一番动作之后,其近年来却逐步回归家纺主业。

2015年12月,罗莱家纺发布公告称,其公司中文名称将由“罗莱家纺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而更名原因则因其主营业务范围发生了变更。天眼查也显示,早在2015年8月,罗莱生活经营范围增加了箱包、家居用品及相关配件等。

与此同时,上述公告还表示,其公司发展战略也由家纺企业向“家居生活一站式”供应商转变,积极进军智能家居领域,围绕家居、生活产业链和相关生态圈进行战略推进。

相关信息显示,罗莱生活在其前后围绕转型家居业进行多次收购等操作,如2015年下半年收购了日本内野中国公司60%股权,2016年10月公告收购美国家具品牌LEXINGTON公司100%股权等。

但是记者注意到,在其2015年宣布更名之后,2016~2018年年报皆显示,以床上用品为主的家纺产品是其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2017~2018年,其家具业务占营收比例分别为17.00%、16.83%。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4月26日的罗莱生活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对于“未来两三年目标如何”的询问,罗莱生活相关负责人回答道,“未来三年进一步聚焦家纺、聚焦主业”,并认为“过去业务铺得太开”。

对此,上述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家纺行业的天花板是(比较)小的,所以整个大家居、杂货方向,一定是拓展的一个方向。”但其强调:“只不过目前竞争格局还是(处于比较)初级的一个阶段,(后续)还是要看你的产品、渠道、营销能不能跟上,能不能铺得起来。”

胡中信则表示,“做单一品类,利润(可能)只有五百、一千块钱”,“如果做大家居,相对来说单户利润值会增加一些”,但其也强调,目前“多品类经营成功的案例不多”。

公司更名、经营范围变更、战略转向,几年时间过去了,罗莱生活还是回到了“原点”,重新聚焦家纺主业。

(编辑:石英婧 校对:颜京宁)

罗莱生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