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恒瑞等核心资产价崩,你要逃跑or淘宝?

茅台、恒瑞等核心资产价崩,你要逃跑or淘宝?
2019年11月30日 23:48 杨国英观察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茅台、恒瑞等核心资产价崩,你要逃跑or淘宝? 来源:杨国英观察

特约作者 资深投资人

1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贵州茅台开盘低开,随后下杀,带领“核心资产”板块一路下跌,到下午两点方才稳住阵脚。

“药王”恒瑞医药,最大跌幅达到6个多点,盘中罕见地杀入沪市跌幅榜前五,只要前期敢说自己是核心资产的,全部放量大跌!

说好要天荒地老,

为何你却撒腿逃,

你若要走我不跑,

我岂不是大傻帽。

“核心资产”突然画风大变,一改往日“任尔东南西北风,吾自岿然不动”的稳健作风。

大幅下跌当前,在里面的当“逢高出局”?在外面的还是该“逢低抢进”?

01

关键在“高”“低”二字!

何为“高低”,这里的高低不是简单的股票价格的高低,而是股票价格和代表公司价值比值的高低。投资的“高”和“低”,就是考虑公司盈利的绝对值以及成长性的相对值的条件下,估值的高低。如果是“高”的,就该出局,如果是“低”的,就该抢进。

还是举个栗子,拿“核心资产”里面基本面、大家公认最硬的、最有代表性的、目前也是大A股市值最高的茅台为例。贵州茅台2018年收盘价575.47(前复权)元,2019年目前为止的最高价是1241.61(前复权)元,年度最高涨幅115.6%,如果从2013年的收盘价60.01(前复权)元算起,到今年的1241.61元,6年涨幅20多倍。

再来看下它的利润增长,2013年的年报利润159.6亿,2019年年报按照分析师平均预测是433亿(万得数据),股价的涨幅远大于利润的涨幅!20倍的涨幅只有一半多一点是业绩的增长,剩下的都是估值的抬升实现的。

茅台今天收盘2019年动态市盈率预测为33倍,历史分位数来看,在今天收盘后处于81.7%的位置,市净率的分位数处于85%的位置,从这些历史数据来看,是从历史的绝对高位刚刚下降,但还是处于很高的位置上。

至于其他的恒瑞医药、爱尔眼科海天味业“一干票等”,它们的估值就更高了,有兴趣的可以自己看下相关的数据,有点高的茅台在他们面前算是绝对低估的了!

02

那些抱着“逢低抢进”想法的投资者是怎么想的呢?

比如一直以来想买爱尔眼科,但嫌贵,想逢低买入,却眼睁睁看着爱尔眼科一路迈着小碎步直奔世极之巅!急啊,怎么不回调,让我买进啊,就这样天天看着,日日懊恼。今天一看,一周多下跌了小20%,这不就是梦寐以求的回调买入机会吗?

然而他们眼里的“低”,是跟最高价比的“低”。这里面的投资心理学的理论今天就不讨论了,但是即使回调这么多,它的估值还是在高位区域的,还是不“低”的。此处并无介入的价值!不要因为翘首以待的大回调,今天终于等来了,急不可耐,奋不顾身的冲了进去接盘。

03

这里有必要讨论一下这些股票未来的走向。

从估值的角度看,是比较高的,至少是不低的,它们股价走势的两种选择:一种是长期横盘来消化估值,另一种就是通过比较大的下跌,回到近期对应业绩的合理估值,消灭不合理、过高的“成长性溢价”、“确定性溢价”。

投资的角度讲求低估值区间买入,以便宜或合理的价格买入,但它们现在明显不属于这个区间。

对于参与核心资产的大量成功的趋势投资者来说,前期拉的这么高,他们的介入是功不可没的;到目前这个位置,他们已经是赚得盆满钵满,人生赢家;高位的放量下跌,是他们撤离的明显标志,这么快速的下跌,也说明了他们获利了结的坚决。

高阶的趋势投资者也是不会在此介入的。

价值投资角度,已经高估,介入价值已是“鸡肋”。

趋势投机角度,已经走坏,高位止盈乃为“上策”。

04

这次的“回调”会不会逐渐演变成对今年年初以来,甚至对从2016年,以至2014年以来这轮大的所谓“核心资产”、蓝筹行情的一次大的趋势性扭转,也不是完全没有这种可能性的。

因此虽然短期回调比较大,绝不是以前的“高”,变成了现在的“低”;一轮大行情的韧性是超乎我们想象的,走势的汹涌澎湃也已经令人震惊了。但是一旦发生逆转,他的趋势延续性也是超乎你的想象的,大蓝筹以前的叫做“大烂臭”的日子离我们并不遥远。

目前刚刚从头部下来,有些前期没有及时买入的“懊恼盘”还会成为盘中的承接力量,一旦趋势逆转形成,那样接盘力量会逐步衰竭。因此现在“逢低抢进”绝非上策。

诚然,这类股票,还是得承认它们是目前中国股票市场里面最好的资产,这个毋庸置疑。

他们只是太贵了,其他的并无什么大的毛病,长期的配置资金还是会配置它们,如果真的跌到不贵或便宜的位置,投资价值还是不言而喻的。

最后继续用首打油诗结尾:

核心资产是个宝,

只因爆炒价太高,

今朝逢高减磅逃,

只为来日将它淘。

茅台 淘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