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收评丨对资本市场造假者 不能高高举起又轻轻放下

主播收评丨对资本市场造假者 不能高高举起又轻轻放下
2019年11月28日 21:43 百家号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主播收评丨对资本市场造假者 不能高高举起又轻轻放下 来源:百家号

近期,证监会公布了三起证券市场违法违规案件,受到处罚的当事人包括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以及一家证券营业部的理财总监,涉及的违法事实包括操纵股价、内幕交易以及证券从业人员违规利用亲属账户炒股票。

  三起案件,最重的处罚是操纵股价案件,当事人被市场禁入10年,并且被罚款150万元,而另外两起案件,当事人都是仅仅被处以罚款。

  近几年,证监会对于资本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力度明显加强,对于上市公司信披违规、大股东违法违规、基金经理“老鼠仓”、内幕知情人员的内幕交易,市场参与者的股价操纵,证券从业人员的违规理财等等行为,在大数据和稽查专业队伍的支持下,查处的力度增强了,查处的数量增加了,真正起到了净化市场的作用。在这一点上,我们要为证监会点赞。

  一边是查得及时,查得精准,查得高效,一边是到处罚这个环节,却有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之嫌。有连续财务造假的獐子岛(维权),造成投资者巨亏,罚公司60万,罚董事长30万,董事长终身市场禁入。

  有财务资料连续三年虚假记载的风华高科(维权),处罚26人,公司罚40万,董事长罚20万,对公司警告处分。

  有造假造到海外的雅百特,财务造假达到6个亿,罚公司60万,给予警告,罚董事长30万。有连续造假多年的ST昆机,虚增收入4亿多,虚增利润2900万,罚公司60万,给予警告,罚董事长30万。

  细心的投资者已经看出点门道,上市公司都是60万罚款,这是依据《证券法》第193条的顶格处罚。所以有网友调侃说,你看看这个公司,简直胆大包天,罪大恶极,造了这么多假,让股民这么多损失,一定要重重处罚,不罚它个60万都说不过去! 60万,也许根本不够董事长一年的花费,60万估计也只是上市公司几天的费用成本,但是因为财务造假,造成的股价下跌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如何衡量?

  也许有人会说,监管部门行政处罚只是第一步,有的案件因为涉嫌犯罪已经移交公安机关,后面还有民事诉讼,受损失的投资者可以委托律师起诉上市公司和相关当事人,让他们赔偿损失。但是,这已经是事后的弥补,投资者毕竟损失在前,毕竟打官司需要花精力花时间,毕竟老百姓理财的资金可能有规划安排,因为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带来的突发损失,造成自己的一切财务规划都要重新计划,也许人生关键的几次机会就被耽搁,不是钱财上亏损这么简单。

  也许有公司会说,你怎么能保证买别的股票就能挣钱,也许会亏得更多。但是投资者想说,我宁愿亏在投资判断上,不能亏在被欺骗上。亏在投资能力不足上,亏得明白,亏得能进步,可是亏在被骗上,亏得冤枉,亏得窝囊。因为诚信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是上市公司的底线,是一切市场参与者的基本红线。

  目前《证券法》修订正在进行中,也在征求各界意见,我们真心呼吁,能把对造财务造假、内幕交易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再加重一些力度,造多少假,就该罚多少,罚到后来者不敢造假、不敢越雷池一步。我们也呼吁修订之后的法律法规,要让资本市场的参与者们,“不敢违法,不能违法,不想违法”,要让上市公司的核心高管们,“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资本市场秩序要“有法可依”,要“违法必究”,在这些基础上,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法有威慑”。

  转载请注明央视财经

资本市场 内幕交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