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克动力“爆雷”发酵,炸出多家上市公司信坡违规

比克动力“爆雷”发酵,炸出多家上市公司信坡违规
2019年11月21日 17:40 投资真道官微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比克动力“爆雷”发酵,炸出多家上市公司信坡违规 来源:投资真道官微

  近期,受比克动力“连环雷”事件影响,当升科技容百科技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纷纷踩雷,被迫计提坏账准备。然而,随着事件的再次发酵,监管部门对多家公司已下发监管函剑指信披违规,这些上市公司也从原先的“受害者”,变成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的对象。其中,今年7月份刚刚在科创板上市的容百科技更是领到了科创板首份监管函,公司被指信披存在不真实、不准确等违规行为。

  科创板首份监管函下发,容百科技被指信披不真实、不准确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容百科技,证券代码:688005.SH)11月20日公告披露,公司收到宁波证监局下发的四份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而在11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也对容百科技及相关责任人下发了监管关注决定。

  据悉,宁波证监局自2019年10月10日起对容百科技进行现场检查,经检查发现,容百科技存在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不充分;三会运作不规范;2019年半年度报告存在将其他费用计入研发费用等问题。

  行政监管措施决定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9月末,容百科技对比克动力(包括郑州比克电池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应收账款中分别有84.19%、96.05%处于逾期状态,且在7月1日至10月29日三季报披露前,比克动力还款额仅占6月末、9月末应收账款账面余额的0.90%,公司对其授信额度自7月1日起下调为0。以上情况说明公司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相关信用风险已经显著增加,但公司在2019年半年报中仍按照账龄计提坏账准备,未单独计提坏账准备,存在坏账准备计提不充分的情况。

  同时,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还被发现存在将其他费用计入研发费用的情况,存在研发费用核算不规范,导致半年报中研发费用多计187.38万元。

  此外,检查发现容百科技存在三会运作不规范情形。具体来看,公司存在董事会会议、监事会会议未记录董事、监事发言要点和主要意见的情况;存在个别董事仅在表决票上签字而未勾选表决意向,但表决结果统计显示全部董事同意通过议案的情况。这一做法违反了《上市公司章程指引》、《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以及《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第八条等相关规定。

  其中,《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第八条规定,“科创板公司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及时、公平地披露所有可能对证券交易价格或者投资决策有较大影响的事情,保证所披露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因上述问题存在,时任容百科技董事长白厚善、财务负责人赵岑以及前不久刚刚提出辞职的董事会秘书陈兆华三人被证监局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容百科技也被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证监局要求公司于收到本决定后30日内报送整改报告,进一步提高规范意识,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而11月19日,因公司存在2019年半年报、第三季度报告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准确,三会运作不规范等违规行为,上海交易所也对容百科技和上述三位责任人下发予以监管关注的决定。

  交易所还提示公司应当引以为戒,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规范运作,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履行忠实勤勉义务,促使公司规范运作,并保证公司及时、公平、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所有重大信息。

  比克动力逾2亿应收账款逾期,容百科技2019年度或亏损

  资料显示,容百科技于今年7月22日刚刚登陆科创板上市,公司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 NCM523、NCM622、NCM811、NCA等系列三元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三元正极材料主要用于锂电池的制造,并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设备及电子产品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受到比克动力的影响,容百科技2019年可能出现亏损。

  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11月15日,容百科技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余额为2.13亿元,其中应收账款2.02亿元,银行承兑汇票1078.27万元。公司拟对比克动力2.02亿元应收账款补充计提5678.35万元坏账准备,补充计提后的计提比例为35%。

  而上述坏账准备的补充计提将直接影响公司当期损益,减少公司当年净利润4826.60万元。如后续比克动力偿付能力评估情况出现不利变化,容百科技将需要对该部分款项全额或部分计提坏账准备;如进行全额计提,将可能导致公司2019年净利润大幅下滑甚至可能亏损。

  股价方面来看,公司股价于11月21日创出22.73元/股的新低,已持续破发一周以上。

  当升科技被下发监管函,新宙邦被问询

  除容百科技外,被卷入比克动力“连环雷”的另一家上市公司也被交易所下发了监管函。11月18日,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当升科技,证券代码:300073.SZ)公告披露,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对公司下发监管函。

  公告显示,当升科技先后于2019年8月19日、9月18日对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郑州比克电池有限公司(合称:比克动力)提起诉讼,要求其偿还拖欠货款及逾期利息,诉讼涉及金额合计4.07亿元,占公司2018年经审计净资产的12.33%。

  监管函显示,当升科技未及时披露上述重大诉讼事项,直至2019年11月13日才在《关于重大诉讼及相关进展的公告》中补充披露。这一行为违反了本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相关规定规定。要求公司董事会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监管函还提醒公司,上市公司必须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认真和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全体成员必须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就其保证承担个别和连带的责任。

  据悉,当升科技以及子公司江苏当升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余额合计为3.79亿元。

除了监管函外,上市公司新宙邦(300037.SZ)也因为比克动力收到了问询函。11月20日,新宙邦公告称收到深交所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比克动力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坏账准备的计提情况;并详细说明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以及预计对公司2019年财务状况的影响。

  根据目前容百科技、当升科技、杭可科技(688006.SH)和新宙邦四家上市公司发布的关于应收账款风险的提示性公告来看,与比克动力相关的应收账款金额已经达到7.3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半年时间里,从多家媒体的报道可知,比克动力已经多次起诉其重要客户众泰汽车及其旗下公司了。在日前接受央视记者采访中,比克动力方面表示,众泰汽车约有6亿元应收账款未还,相关诉讼在审理进程中。目前来看,这场上至原料供应商,下至汽车厂商的“连环雷”逐渐蔓延,又牵出了上市公司自身信披问题,后续进展情况如何我们还将持续关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